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聯合報社論再勸馬總統改提「是否支持續建核四」公投
2013/02/28 18:21:38瀏覽686|回應4|推薦19

聯合報黑白集【題目裡的玄機】說:核四要公投,題目應訂為「是否支持停建核四」或「是否支持續建核四」,朝野各有盤算。其中玄機,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後者賭的是以投票率不過半來否決核四續建,打的是「投機算盤」。

行政院主張以「是否支持停建核四」進行公投,依公投法,若有超過九百多萬人投票,其中過半投下贊成票,核四即須停建。反過來看,若以民進黨主張的「是否支持續建」為題,只要投票人數達不到九百萬的門檻,無論支持、反對的比率如何,皆視為「不同意續建」。因此,反核四陣營只要鼓動大家不投票,靠投票率流產, 即可達到目的。

就核四這樣的重大爭議而言,以「停建」為題,其實是比較認真面對問題,接受民意挑戰。而以「續建」為題,卻可能變質為打公投的程序混戰,用機巧手段達到目 的。至少,對於反對核四且長期好用公投的民進黨而言,若提出「續建」方案,又想藉低投票率使公投流產,似乎難以自圓其說。

更重要的是,這牽涉到公投辯論的正反方角色扮演問題。依法,公投前必須舉辦多場辯論;由於公投案是以反對現有政策為標的,因此政院必須站在提案者的「反方」。由於行政院的立場是主張續建核四,因此唯有以「支持停建」為題,行政部門才能從「反方」為核四續建辯論。

反之,若公投題目是「支持續建」,行政院則變成要主張「反對續建核四」,反對者則須從「正方」辯論「支持續建」。如此一來,政治立場和公投邏輯豈不完全錯亂?

朝野都在計算,但如果要算到反核者支持續建,就太荒謬了!

(轉貼到此)

說實在,有人看懂社論是在說甚麼嗎?社論說『題目應訂為「是否支持停建核四」或「是否支持續建核四」,朝野各有盤算。其中玄機,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後者賭的是以投票率不過半來否決核四續建,打的是「投機算盤」。』

難道前者不是嗎?

社論說:以民進黨主張的「是否支持續建」為題,只要投票人數達不到九百萬的門檻,皆視為「不同意續建」。因此,反核四陣營只要鼓動大家不投票,靠投票率流產, 即可達到目的。

行政院主張以「是否支持停建核四」難道不是嗎?

社論說:就核四這樣的重大爭議而言,以「停建」為題,其實是比較認真面對問題,接受民意挑戰。

為什麼?是靠甚麼邏輯還是民調,推論又在哪裡?

而以「續建」為題,卻可能變質為打公投的程序混戰,用機巧手段達到目的..又來了,以「停建」為題就不是嗎?

更好笑的在這一段,社論說:「更重要的是,這牽涉到公投辯論的正反方角色扮演問題。依法,公投前必須舉辦多場辯論;由於公投案是以反對現有政策為標的,因此政院必須站在提案者的「反方」。由於行政院的立場是主張續建核四,因此唯有以「支持停建」為題,行政部門才能從「反方」為核四續建辯論。」

這不就是我從「賤人就是矯情,請馬總統提「是否同意續建核四」公投!」「續建說成停建?馬總統的核四詐欺公投」「核四也是馬英九的「屎尿兄弟」嗎?」一路說的,促請馬總統改以「是否同意續建核四」為公投提案題目的理論嗎?而且由於馬總統所提「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公投案是以反對現有政策為標的..

依照公投法,馬總統將為「同意停建核四」與台電辯論

也就是說馬總統要舉出各種理由來贊同停建核四,而江宜樺與台電則將跳出來反對,談到這裡,就已經有夠荒謬了,但是更荒謬的是這篇社論的結論,

『反之,若公投題目是「支持續建」,行政院則變成要主張「反對續建核四」,反對者則須從「正方」辯論「支持續建」。如此一來,政治立場和公投邏輯豈不完全錯亂?』

這段真是整個胡說八道,我已經一直建議馬總統把公投題目改成「是否同意續建核四」,只要馬總統肯懸崖勒馬,別再貽笑國際,哪裡來的行政院變成要主張「反對續建核四」啊?

馬總統同意續建核四,拿來公投,反對者則從反方,反對續建核四來發揮,大家都誠實的面對自己內在的聲音,把結果交給全民來決定,哪兒有任何一丁點如社論所稱的邏輯或神經錯亂?

更何況,公投是馬總統主動提出來的。好吧,就算是朝野都在計算..社論說:「但如果要算到反核者支持續建,就太荒謬了」..可是要算成社論這樣,噗,可比馬總統提案「同意停建核四」還要再荒謬好笑個千萬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344871

 回應文章

怒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辯論
2013/02/28 23:25
如果國民黨提核四停建案成功,必須派出代表正方(停建)來辯論,應該讓他們玩下去,只要反方(續建)投降,這場戲會讓人笑破肚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公投嗎?
2013/02/28 23:08

改變現狀才要公投.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2-28 23:16 回覆:

難怪!本來沒有核四,因馬總統要續建核四,所以要公投。


dang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減碳未必要推核能
2013/02/28 20:33
綠能產業現在已剔除核電,太陽能、風力在台灣都可大力推廣,但是這些綠能不會給回扣,所以國民黨才會強推核四。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講這麼多幹什麼
2013/02/28 20:19
不敢面對停建公投是嗎?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2-28 20:35 回覆:
只是教馬總統誠實一點..很困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