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率獸食人 晉惠帝要怎麼比?
2010/08/20 09:37:11瀏覽3464|回應31|推薦12
『台灣貧富差距11年來一路惡化,吳敦義表示,政府有很大責任正面因應並積極解決貧富差距問題;經濟發展成果應由全民共享,才符合社會公益,若經濟成長成果以懸殊比例僅由少數人享受,非常可惜。

孟子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是率獸而食人也。

『古時候有個晉惠帝,國內鬧饑荒,災民易子而食,大臣尸位素餐,束手無策,怕在歷史上留下罵名,裝模作樣跑去跟皇帝稟報:「皇上,大事不好了,老百姓都沒飯吃了。」皇帝也不是省油的燈,佯做癡呆狀說:「沒飯吃,為什麼不吃肉呢?」一副事不關己,屌兒郎當的不沾鍋樣。


有人說:「這段故事你講過了,幾乎講到快爛了。」話是沒錯,不過日昨看到有人說這是錯解了晉惠帝(註),所以趕忙推出修正版。其實,晉惠帝還是長著一副好心肝,聽到大臣報告災民沒飯吃肚子餓的慘狀,馬上發揮孟子人飢己飢,人性本善的同理心,想到自己都是靠吃肉來治肚子餓,才會不假思索的說:「沒飯吃,為什麼不吃肉呢?」不是裝笨。南懷瑾對晉惠帝的評論,堪稱公允:像晉惠帝這種人,出生帝王豪富之家,不食人間煙火,不明百姓疾苦,所作所為,看在老百姓眼中,自然是荒謬透頂,是謂職業皇帝是也。古往今來,除了承先啟後,興滅繼絕開創新時代偉大的領導人,繼任者大多是職業皇帝,一代不如一代。有人說:「難怪老百姓的日子,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那你說「馬總統率獸食人」又是所謂何來呢?」孟子認為,領導人只要還有一點良善之心,可以用隱喻明喻暗喻加以啟發的,都是梁惠王,晉惠帝之流,這種人只是教育失敗,還有得救。但是領導人如果連那一點良善之心,也被矇蔽,不管他人如何苦勸,依然我行我素,自我感覺良好,那就只能用率獸食人來形容了。

你說馬總統的良心被矇蔽,要拿出證據來!」有人氣呼呼的說。國父創建民主國家,最大的目地,就是要讓老百姓都有飯吃。所以國父說,要地利共享,漲價歸公,平均地權,全民均富。孟子說:當一個人領導人,自己愛錢不重要,因為那是人的本性,但是不要裝出自己道德高尚的模樣;要常常用同理心去想,老百姓也愛錢,要如何讓老百姓都有錢,老百姓衣食足而知榮辱,才會循規蹈矩,社會才能安定和諧,到這個時候,領導人要發大財,住豪宅,一任己意,這個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反觀馬政府,老百姓還沒飯吃,馬總統身邊的人就先富了起來;老百姓要咬著牙過生活,
馬總統身邊的人就常去餐廳吃大餐;老百姓貧無立錐之地,買屋就當屋奴,不敢生養小孩;馬總統身邊的人,豪宅一棟棟,放著養蚊子,名車一架架,拿來當玩具。「那到怪了,你哪隻眼睛看到這些有錢人是馬總統身邊的人?」如果他們不是馬總統身邊的人,自稱是孫文信徒的馬總統豈有坐視這種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有錢人剝削窮人的社會不公愈來愈嚴重,卻在總統位子上呆坐兩年多而不管的嗎?

有人說:「咦,吳揆不是說「政府有很大責任正面因應並積極解決貧富差距問題;經濟發展成果應由全民共享,才符合社會公益。」,這不是說要管嗎?」唉,這只是一句空話,四平八穩,說完就放到空氣裡,隨煙飄散,像這種把話說的不著邊際,模擬兩可,渺渺茫茫,本是利口吳揆的拿手好菜。「有一隻魚,流落街頭,快渴死了。此時剛好東海龍王經過,魚:『龍王,可以給我一杯水嗎?我快渴死了。』龍王說:『沒問題,我有很大責任正面因應並積極解決你沒水喝的問題;東海經濟發展的成果應由全體魚蝦蟹族共享,才符合社會公益,若經濟成長成果以懸殊比例僅由少數龍王的朋友享受,非常可惜...』,魚沒那麼長的命聽,跳了兩跳,就死了。」

更重要的是,這一回吳揆連裝模作樣,慌慌張張的跑去稟報馬總統的標準作業程序都免了。馬總統以為手下人去談ECFA,老百姓就從此豐衣足食,不必當中國的子民,只要犧牲一點尊嚴,多發展些觀光業,也能苟活下去。殊不知,主談的人大塊吃肉,老百姓有一部分人喝湯,絕大部分的人只能喝水,不然就是渴死。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馬總統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有沒有想一想,怎麼這回老百姓沒飯吃,大臣都沒來報告呢?

有人說:「可是GDP確實成長了啊?」但是國家卻愈來愈沒錢,舉債愈來愈高,百姓愈來愈少,新生兒都不來報到,人民越來愈窮,公務員也不加薪,錢都在馬總統好朋友們中間流來流去,流不到社會的中下層。學校招不到學生,要招中國有錢的大學生才能活命,下一步要招高中生,再招國中、國小、幼稚園,因為大家都沒飯吃,都要吃飯。清朝康熙要靠施郎打敗鄭家,才能把台灣人移到內地,再把中國人移到台灣,這回不用打一仗,就能完成中國統一的理想。聯合報的社論語重心長的說:『「兩岸相事以仁」,仁就是「以人為本」』以馬英九和胡錦濤這兩個人為本。聯合報說的很含蓄,子曰:「仁者,先難而後獲矣。」老百姓先難,馬總統和胡錦濤的好朋友們才能獲!

有人說:「晉惠帝真正的敗績,是造成八王之亂,自己最後也被毒死啊!」嗯,所以說馬總統是馬總統,馬總統庸庸碌碌,無病無災過一生,是安樂侯斗公的命,晉惠帝算是哪根蔥,想要跟他比。去!


註:請參銀正雄先生的【錯解晉惠帝,變成民主白癡http://blog.udn.com/ganghu999/433438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43374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3
馬這會又不是晉惠帝了
2013/05/08 18:06

懶驢屎尿多

蛤蟆下蛋 一條條一串串

做個貴文閱讀民調

有網友每篇從頭看完的

務請嘉許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把證據提出來
2010/10/03 13:25

否則就請你去死

太平洋沒加蓋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3 06:06

啊,

你這不是看了嗎?


綠色網工
招式用盡~老套
2010/08/22 20:17
懶得看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地有瘴氣
2010/08/21 12:47

就是板主的瘴癘之氣,正常人不應該的作為。

請妳不要侮辱總統,總統代表國家,你侮辱總統,我認為你侮辱國家,就等於侮辱每個人,請妳儘快刪除這種字眼。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1 12:30

[版主在某文提到[制度]重要性,卻又不時譏諷馬英九的[尊重司法]]

---馬英九的尊重的是沒有制度的司法制度,懂了嗎?


我不是鐵衛,版主根本不需要我的雞婆回文.

只是有些太髒的人,我看不下去版主的溫文儒雅,而多手而已.

要說寫文寫理,我還沒看到可以踢了版主的館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1 12:24

六輕的過程,只不過再一次用來印證我一直的想法;

藍綠只是人民在爭.

搞政治的,不管是標榜自己是藍是綠,都是在同一條船的.

從楊秋興轉眼就可變色即知.

他們要的只有一樣---自己的利益.

為了這.老子都可出賣了.還管人民?

只是,沒有了那一面國旗,人民的下場會比政客慘多了而已!


天祥
起心動念切莫只是政氣
2010/08/21 09:36

版主前言回覆裡寫道, 「半年前的你, 不如現在你的」, 但看過版主現下和月前幾篇文章, 我認為版主唯一堪稱「精進」部份, 是如地縛靈般的可怕偏執, 和越形顛倒錯亂的邏輯思維. 面對千夫所指時, 版主多半冷眉橫對, 輔以牛頭接馬嘴的「子曰」「孟曰」回覆, 鮮少有過一丁點內省和反思. 有CJS網友如同分身鐵衛般回文, 或讓板主始終自我感覺良好, 然板主既自許起心動念間, 為文要讓「天地有正氣」, 是否下筆前多加思考, 文人筆可以為刀劍, 口誅筆伐亦是殺, 妄言妄殺只是「政氣」, 而非「正氣」, 不能撥亂反正, 只讓世道混濁.

就以版主為文不離的「龍王故事」為例 , 版主每每疾呼, 政策該如即時雨下, 救苦難於當下, 然版主是否想過, 這只是空言一句, 政策制定施行, 又豈是一朝一夕之功, 試想若龍王見狀後, 當下祈雨賜水, 龍王時間有限, 水資源亦有限, 此一隨心所欲舉動, 是否破壞體制, 又是否後續會衍生更大災難? 版主常言, 馬總統事小不事大, 機場手推車事件便是一例. 總統視察機場, 隨手關心手推車, 不就是龍王當下賜水案例, 然版主既對此深不以為然, 又為何動輒以龍王故事相譏? 事小事大之間, 拿捏並非鐵板一塊, 他人各作評論, 也無不妥可言, 然板主最大問題在於邏輯錯亂, 往往自證其非而不自知.

再舉一例, 版主在某文提到「制度」重要性, 卻又不時譏諷馬英九的「尊重司法」. 不知板主在何處高就, 但想像板主站在總統位置時, 我腦中浮現形象, 竟是前朝總統陳水扁. 他的發言所為和思考方式, 竟和版主論調如此雷同相似. 馬英九當朝執政, 本應接受批評, 然批評可以有理, 也可以無理, 潑婦罵街也是批評, 版主文章屬於何者, 值得版主自行三思.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8-21 12:41 回覆:
本來是經濟談一點,發現本版有經濟學家,只好藏拙;法律也談一點,本版有人在教法律,只好少寫。後發現孔孟只談領導人,明明很會打仗,領導人問他們要如何打勝仗,卻死都不肯教,談都不談。那就憲章孔孟,以領導人言行為師,見賢思齊,見不賢分享,與網友討論,不知不覺,論語已讀過大半(^^)

因為你對孔孟之說有意見,這裡就引老子之說:「上善若水」龍王故事講的就是水,水無體無形,乃能因地制宜,人的智慧,也要能因時因地制宜,不能墨守成規,「那不就沒原則了嗎?」對領導人而言,行仁政是最高原則,仁者,兩人之間,白話就叫同理心,手推車爛,領導人感同身受,但想得不夠深入,問題在管理,在機場沒有服務業的態度。領導人應該在換手推車的同時,換掉管理者。制度很重要,要能放諸四海皆準,相同的犯行,在領導人身上沒事,在別人身上,要脫層皮,領導人就該想,是制度爛,要把制度換掉,同時換掉設計制度的人。

我的標準很一致,以我對論語的認識,標準也只有一個,就是仁,兩人之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有的評論,都以此出發,對不同議題,間有戲謔或修改某些寓言故事,但不會離「仁」太遠,有人問:「如果六輕設在台北市會怎樣?」這就是「仁」,不過,我通常會這麼寫:「如果把蘇治芬搬到麥寮鄉,或是吳敦義,或是馬總統,會怎樣?」水災來就把治水官搬到河邊去。回到機場,如果,把總統府搬到機場去,馬總統每天都要去吃機場牛肉麵,上機場的馬桶,機場會怎樣?

多謝你的指教。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1 07:36

談蔣公,很好.現階段;

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無法存在.
沒有台灣,中華民國無法存在.

所以不管藍的,綠的,
只要您希望中華民國長存,您希望台灣長存.

您們只有一個共同敵人;

要消滅中華民國國旗的人.

而選票是您們唯一的武器.
如何應用,都存在您一心.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8-21 08:19 回覆:
唉,麥寮人愈抗爭,蘇治芬愈高興;六輕還是繼續污染;
把麥寮人當成希望台灣長存的人,
蘇治芬就像假裝希望中華民國長存的人,
六輕像要消滅中華民國的人;

希望這樣能解釋,為何麥寮人窮到只要拿幾萬塊就能賣命,還拿不到;蘇治芬卻爽翻了,跟台塑閉門簽類似ECFA的合約,開口百億起跳。

從而讓大家知道,為何馬總統的好朋友,富到吃魚翅;貧無立錐地的窮百性補不起鞋底。啊,馬總統延著臉笑說:「這個叫貧富差距不算太嚴重」。

只要繼續讓人民窮到衣食不足,不知榮辱;給幾塊肉屑麵包,要他們賣甚麼都行!這是最上乘的帝王心術。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
2010/08/20 23:59

大家都只談論國父,

把先總統   蔣公忘記了。

==================

先總統 蔣公紀念歌

張齡詞 李中和曲

總統 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
您是世界的偉人。
總統 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
您是民族的長城。
內除軍閥,外抗強鄰,
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內除軍閥,外抗強鄰,
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蔣公!蔣公!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8-21 08:31 回覆:
現在提起蔣公,蔣公泉下有知,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馬總統倒是不忘每年去兩蔣靈前,留幾滴鱷魚眼淚。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馬總統對罵他先人的教授無動於衷;身價上億,卻很節省的幫其先人辦喪禮。反對黨議員統計,從政府補貼公務員的喪葬費,扣掉開銷,還能小賺一筆。沒人知道馬總統每年有沒有去祭其先人掉眼淚;馬總統卻每年去兩蔣靈前掉眼淚。孔子說:『兩蔣姓蔣,馬總統姓馬,兩蔣又不是你馬家的鬼,你卻每年跑去拜,真是假裝的太噁心了,太諂媚了。』

唉,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禮賢下士時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