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了一個國小女童之後
2010/04/23 00:46:11瀏覽4931|回應27|推薦12
社工界和社工系老師們舉辦了一個餐會,想要消弭國小女童死亡事件為雙方造成的緊張關係,酒酣耳熱之際,有人說了個笑話:『甲乙兩人結伴去森林裡獵熊,到了森林兩人卻都窩在小木屋裡喝啤酒吹牛,大概是說誰比較會獵熊之類的。說著說著,甲尿意上來,出門去草叢小解,回頭看到了一頭大熊,嚇得拔腿就跑,眼看無倖,突在門前的階梯絆了一下,跌個狗吃屎。大熊煞不住車,直接撞進小木屋裡。甲靈機一動,拿起木栓把門栓住,然後在外頭大叫「乙兄,這隻熊留給你獵,我去獵另一頭更大的。」』

以上是虛擬的情節,但是社工界和社工系老師的爭論卻是真實上演,社工界說:「我知道了,老師就是某甲,他們只會空口提出一大堆問題,然後就通通丟給社工們去解決。」老師不服氣「社工才是某甲,他們只作容易的事,然後把老師關起來餵熊!」根據溫柏格在顧問成功的秘密書中說分析問題有三個原則,第一,不管人們怎麼說,一定有問題。第二,不管人們說甚麼,問題一定出在人的身上。第三,別忘了,人家是領薪水的,不是按件計酬的。

第一點,不用論證,如果沒問題,國小女童不會死。第二點,也不必說明,不是社工有問題,就是社工系老師沒教好,還是社工的問題。第三點,也是問題的核心,社工人員領的是固定的月薪。據某個匿名社工所言:「社工職場上因為薪水低、工作壓力大,很多社工工作一、兩年就離職,導致第一線社工幾乎都是沒有經驗的新人。社工人力嚴重不足,而且薪水非常低,一個月只有三萬多元,絕大多數是約聘雇人員,也不是公務員。」走筆至此,赫然發現,社工的問題,竟然跟黑人的問題一樣。黑人陳建州就是因為忙於計算做公益的成本和回收,被叮個滿頭包。因為做公益要遵守的是社會規範,計算成本和盈虧則是市場規範。而社工人員,則是社會大眾以為社工一定是社會規範,其實社工才是真正的市場規範造成的誤會,拿錢辦事,拿多少錢辦多少事,沒拿錢不辦事。

因為如此,社工走訪國小女童的家,按了按門鈴,貼了一張通告,就走了,渾然不覺屋裡正有一條年輕又無辜的生命正在消逝。本來我們以為是制度殺人,後來覺得社工也有失職之處,社工反彈,社工系系主任只好下台。最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錯了,我們指著社工的時候,有四根指頭正指著自己。是我們自己弄糊了社會規範和市場規範的那條界線,天真的把市場規範的社工當成社會規範下的社工(註),人家可是上下班打卡領薪水的。

於是,我寫好了通告,貼在森林的小木屋門上,上面寫著「訪查社工系主任不遇,特此通知。」就像社工貼字條在死去的國小女童家門上一樣。


註:社會規範下的通常叫做志工,或是義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39678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對國民黨真是愛深責切
2010/04/23 04:03
如果真認為要 24小時待命, 最好先在工作規範中說清楚, 而不是依賴道德約束, 這會比較好, 不會造成當事人認知與社會觀感的落差.
至於您提到民進黨是被國民黨洗腦了, 以致無法負責, 這一點我無法評論, 只是 36-8=28, 如果需要這 28 年的落差, 才有機會讓民進黨清醒一些, 能負一些責任, 我是沒太多 28 年好浪費的.
看來您對民進黨真的是看不太上眼, 對國民黨愛深責切了.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可惜
2010/04/23 03:16
您講的是制度, 是美國的制度, 我們台灣也有制度, 只是需要更多的實例化, 將相關程序更明確, 讓第一線人員有所依循, 這是體系必須做的, 只是以往政府對於制度到實務化的落實太少, 現在政府自救災的慘痛教訓後, 在防災救災體系已往制度化進行, 只是需要改的還有很多.
國外的政府人員不是24*365 待命的, 請不要將他們講的像是神一樣, 有些單位或是是 24 *365, 但不是同一批人, 否則他們就是奴隸國家了, 我們台灣也是一樣. 總統的女兒需保護, 這是制度上的規定, 跟總統姓什麼無關, 美國也一樣, 沒有不同.
許副局長的言論我也不認同, 但她只是其中一個的台灣人, 不代表全部的台灣人. 再說她是高雄市政府的官員, 是陳菊市長(民進黨)的部屬, 因此她更不能代表國民黨, 如果真要說這是政績的話, 這是民近黨的, 國民黨不應該掠美. 若閣下久居國外, 不解台灣現況的話, 提供閣下參考.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自殺即刻救援 的看法
2010/04/23 02:33
所提的問題確實是會存在的, 實際上的問題應該還有更多, 許多有經驗的社工還可以提出更多的疑難雜證, 這是經驗的可貴之處, 也是需要累積的地方.
只是如果這個問題是外人, 如我所提的, 我可以沒有答案, 但是如果是社工提的, 基本上代表他的專業能力是不足的, 必須加強訓練, 如果所有的社工體系對此都沒有答案, 代表我們的社工體系的專業能力是很薄弱的.
每個行業都有自己行業的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說隔行如隔山. 但是每個能生存的行業都會有自己一套解決問題的方式, 合適且隨著時間能改善的方式, 就能生存, 不合適的方式, 或是不能積累經驗, 就應該做大幅度的組織調整, 甚至解散重新來過.
社工體系牽涉到人, 牽涉到各組織,是更複雜的, 對於每個個案特殊的情況, 在這過程中, 需要跟社會(包括立法院)溝通, 互動, 尋求相互瞭解的機會, 需要的是經驗分享及尋求一致性運作流程的改善, 將經累下來的知識與經驗傳承給新人.
自我改善及成長才能改變整體環境, 讓社工本身也清鬆一些. 對基層社工來說, 或許是高調, 但改變是體系內的人都必須參與的, 除了要求高層能積極推動外, 基層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社工現在或許很辛苦, 但是真的需要一直是這樣嗎?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是市場規範下的社工也不及格
2010/04/23 02:17
以實際作為來看, 即使是以市場規範下的社工角度來看, 此次事件的處理也是不及格的.市場的規範要求職業道德與專業, 社工的職業道德跟專業是什麼? 在那裡?
缺人缺錢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即使整個體系確實缺人缺錢, 對單一個案也未必如此.以此案來看, 參與的包括學校, 警察, 社會處(局), 社工人員, 這已是許多的資源了, 眾多的人員都不把自己當資源看待, 其實只要其中一個人能多留意些, 就有機會改變, 關鍵在於認知及作為, 也就是心態.
不要求社工高舉愛心餓肚子, 就利用這一次好好檢討體系內的制度, 即使是當作是市場規範, 談清楚社工打算如何按件計酬, 如何呈現績效, 談得出來就要求體制改革, 談不出來或是體制內無法接受, 社工體系內的高官就辭職明志, 不要再不上不下的, 等下次又出事了, 還是喊著缺人缺錢.
如果要每次出事了再來談缺人缺錢, 這是沒有自我成長的體系, 自我認知不清的體系, 自己內部都弄不好了, 如何服務民眾?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4-23 07:43 回覆:
唉,市場規範下,很多人都不及格,這個叫敬業態度不佳,要不然公務員搞考績法3%是吃飽太閒嗎。只是有的敬業態度差,如在櫃台當公務員的,擺個臭臉,讓老百姓等,自己和同事在櫃台內嬉鬧,雖讓人生氣,但不會致命。要當能救命的社工,不能只靠市場規範,要不然,再高薪也不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殺即刻救援
2010/04/23 02:02

下文於2010/04/22 14:00貼於http://blog.udn.com/bkfire/3965878:

=======

這篇部落格文章"自殺即刻救援"及幾個回應(包括我的)已經探討過這個問題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3957717

Cyberlunch問了下列問題:

如果一個社工平均一個星期要處理一件類似這樣需要破門而入的 Case,
而其中的破門而入有一半的機率事後是烏龍一場.

不知道政府會不會賠償屋主的損壞費用?
不知道政府會不會幫他請律師?
不知道法律會不會允許搭不需要跑法院,以便專心工作?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否定的,

不知道他的薪水夠不夠付賠償屋主的損壞費用?
不知道他的薪水夠不夠請律師?
不知道他的工作內容會不會變成主要是在跑法院打官司?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否定的,

不知道有誰願意一輩子當個熱情積極的社工?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4-23 07:39 回覆:
沒人能在自殺當下剛好去救援,如果可以,很多名人自己或子女家人自殺,就可以避免了。只能用最大化極小原則,翻成口噢,不是同志,全是敵人。先加強學童的人權,身體權觀念並在任何時間,只要學童發出家庭有狀況的訊號,就即刻安置,直到由家長能舉證他適格當家長為止,我稱之為「照顧責任轉換」,這個學童是被殺的,如果今天有人的小孩被綁,要被殺害,早就報警抓人了,哪會有:「那是人家的事」「那個妹妹真可憐!」的想法呢?協助社會治安,是善良公民的天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新慈善家、「慈善資本主義」(philanthrocapitalism)?
2010/04/23 01:46
何謂:新慈善家、「慈善資本主義」(philanthrocapitalism)?

查爾斯 韓第叫做:從事公益的跳蚤工作者,因為每一次都必需要資本投資那樣的快速回收,怎樣讓慈善事業像在資本市場中逐利一樣講求效率 

這是時下台灣的文教基金會、宗教慈善機構、協會,對社會救急救災捐款目的:是要讓自己的組織規模快速壯大和擴增現金收入,改變慈善事業的面貌,我們不該再跟自己開玩笑了,以為慈善和公益事業針對窮人做了很多事,台灣的窮人在很冷漠的態度中驚醒了過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盡心嗎?
2010/04/23 01:43

社工是專業人員,不是一般不支付薪的義工或志工

社工必須充份了解個案的情狀,才能加以輔導

當初為何選擇社工系?為了什麼?不是充滿愛心嗎?

考上好學校嗎?

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

4年的大學教育,沒有任何人告訴您:為何社工嗎?

一個盡心盡力的社工還是為賺錢的杜工

會造成今天的事件?

為了協助弱勢學童教育,免費上班,算是老師、還志工?都不是、職業道德。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4-23 07:31 回覆:
所以職涯專家會勸人,要工作與興趣結合,才能作的好。
但是社工關乎人命,建議以後社工由慈濟外包比較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