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能力強 民眾溺斃比率會降低 是個假命題
2010/03/05 20:34:32瀏覽1296|回應0|推薦2
全民泳起來 政府今年編8.9億
【中央社╱台北4日電】
2010.03.04 01:48 pm
體委會今天提出推動全民游泳能力專案,希望民國102年學生習泳人數達168萬人、每10萬名學生溺斃人數降至0.9人、全國溫水泳池比率提高到64%。政府今年已編新台幣8.9億元推動。
...
學生習泳人數希望從99年的132萬人逐年提升到102年的168萬人,學生溺斃人數則希望從目前每10萬人1.06人溺斃,在102年降至0.9人,長期目標要降到0.5人。
...
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取報告後指出,總統馬英九曾說希望能多推動游泳運動並且多興建游泳池,因為游泳能力強的國家,民眾溺斃比率會降低,所以推動游泳運動是確保國民生命安全及健康非常重要的工作。

--------------------

豈不聞「善泳者溺」?淹死的,都是以為自己已經會游泳,不會淹死,然後跑去山澗溪中或海邊,沒有救生員岸巡人員看到的地方游,然後淹死的。所以我說:游泳能力強 民眾溺斃比率會降低 是個假命題!

馬總統書讀太高,念到哈佛法學博士,可惜數字觀念太差,才會有特別費搞的迷迷糊糊,邏輯能力也不行,才會分不清司法改革和干預司法的不同。所以馬總統非常容易被人用一堆數字和莫名其妙的假邏輯呼嚨。

好比統計數字說,行人死在斑馬線上的比違規穿越馬路的多,馬總統就會下令把斑馬線塗掉,或是訓練人民穿越馬路,以降低行人的死亡率。又如統計數字說,大醫院醫死的病人比小診所多,馬總統會以為是小診所的醫生醫術高超,要人民別去大醫院以降低死亡率。馬總統沒學過邏輯,叫跳蚤跳,跳蚤會跳,把腳砍掉,叫跳蚤跳,跳蚤不跳,馬總統就會推論跳蚤的耳朵是腳。

馬總統所犯的邏輯錯誤,就是把相關分析說成是因果關係,跳蚤不跳,跟沒腳,是相關,不是沒聽到所以不跳的因果。大醫院醫死的人多,是因為病得快死的只送大醫院;行人走斑馬線場被闖紅燈和酒駕的撞死,穿越馬路的自己會小心注意。

吳揆說:「總統馬英九曾說希望能多推動游泳運動並且多興建游泳池,因為游泳能力強的國家,民眾溺斃比率會降低。」多推動游泳運動,所以要多興建游泳池;多建泳池,游泳能力會強,但是民眾溺斃比率不會降低,反而會升高。有人說:你怎麼知道,難道你是神仙?請看蘋果橘子經濟學引述的例子:美國每年平均每一萬一千個家庭游泳池會淹死一名兒童。(美國家庭游泳池約六百萬個,也就代表每年會淹死五百五十名十歲以下兒童。)如果不蓋這六百萬個游泳池,美國人游泳能力會變弱,但是每年可以少死五百五十個小孩。可見游泳能力愈強,游泳池蓋愈多,愈多兒童淹死。證畢。

台灣的學童,以前沒地方淹死,所以都跟同伴跑到山澗溪中或海邊,剛學會游泳,就想跟同伴逞能。根據男女大不同一書的研究,女孩傾向低估自己的能力,男孩傾向高估自己的能力,實驗把男女分開,關在密室裡,畫一條線,叫他(她)們投藍,計算得分,然後研究人員離開,用攝影機偷看,女孩都偷偷的越線往前移動再投,男孩則是拼命退,你退一尺,我退一丈,人人都退到最後面退無可退為止。所以善泳者溺的魔咒再現,悲劇必然就會發生,一群男童通常有的淹死在溪中,活著回家的怕挨罵,又不敢說,找到時都已回天乏術。這個實驗還揭露出另一個事實,就是淹死的多是男童,因為他們總以為自己比真正會游的還會游,女童不會游泳,或是她們總以為她們比真正會游的還不會游,所以不敢跑去山澗溪中和海邊,也就淹死不了。

那麼真的命題是甚麼?馬屁能力強 在馬政府中升官發財的機率會大大增加,這個才是官員的真命題。至於蓋那麼多泳池,會多淹死多少兒童呢?反正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管他那麼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382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