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侯友宜對公投看法的看法
2021/12/15 00:29:52瀏覽2862|回應3|推薦5

侯友宜臉書《我對公投的看法》開頭說:
我思故我在 ,每個人之所以獨一無二,不只在於外貌與另一個人不同,更在於你的思想,應該來自於自己思辨後的詮釋,不應被任何其他人所匡限。這是彼此尊重,更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我認為侯友宜這篇作文零分,因為文不對題。拿今年高中會考作文為例,題目是「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這個題目很好發揮,只要抓住「未成功」跟「某種物品展覽會」即可。但也有拿零分的,把這題寫成

「我對未成功物品展覽會的看法」
我思故我在,每個展覽會之所以獨一無二,不只在於物品與另一個物品不同,更在於成不成功,應該來自於物品展覽後的詮釋,不應被任何其他人所匡限。這是彼此尊重,更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而且,公投跟自由意志是兩碼事,請看侯友宜引述的定義:

公投法第一條規範的很清楚:「依據憲法『主權在民』之原則,為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特制定本法。」換句話說,公投的真正意涵,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由你來好好的將每項公投選項的優缺點反覆咀嚼思考,在內心經過正反合思維交相辯論後,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

侯友宜這番怪話,全台灣百分之九十的人都看不懂,陳玉珍甚至看到要哭,說她一個堂堂中文系,也會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只好由我把它詮釋開來:公投法規範的是,人民可以針對政府施政用公民投票表示反對,所以沒有你的答案,也就是沒有你的自由意志,只有兩種集體意志。反對大於同意,或反對小於同意,最後只剩下一種集體意志,還來決定你的答案。

因為侯友宜不懂公投,把《我對公投的看法》這篇作文寫得荒腔走板,不知所云。寫法國大革命的「在最早喊出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讓人以為電影「悲慘世界」象徵威權時期總是選擇服從的正義警察,在台灣還魂了。

尚萬強休·傑克曼飾演)是一名法國囚犯,因偷麵包而入獄。尚萬強在獄中力大無比,曾一個人抬起旗杆。尚萬強假釋出獄,警探賈維爾羅素·克洛飾演)負責監察。 尚萬強因假釋身份在社會低人一等,後得到主教的救助,允許其過夜,但尚萬強趁主教熟睡時偷取他的銀器,被衛兵抓個正著,尚萬強謊稱這些銀器是主教送的。衛兵向主教報告,沒想到主教又送了一副燭台。這遭遇令尚萬強反省,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撕毀自己的假釋證,改名為馬德廉,努力生活當上了蒙特勒伊市市長...賈維爾向耶穌祈禱,請求能將尚萬強逮捕歸案,彰顯正義。 1832年,巴黎正在經歷六月暴動。尚萬強在巴黎街頭,差點被正在執法的賈維爾撞見...在革命戰鬥中,尚萬強並親自放了被革命青年抓獲的當局臥底賈維爾。賈維爾在被釋放後對自己的執著信念和尚萬強的個人品德產生了矛盾心理,愧疚下他跳河身亡。

為什麼賈維爾會產生巨大的心理衝擊?因為他一輩子信奉的價值都在崩毀。警察是好,小偷是壞。但小偷做了好多好事,最後還救警察一命。警察是抓他還是放他?抓他是沒良心,不抓他信仰全毀。該抓?不該抓?這就是侯友宜把哲學讀成懷疑論最糟糕的地方。然後就在警察慷慨高歌最後一曲,隨即躍入大壩,維基百科說是跳河身亡。

更扯的是侯友宜不知道去哪裡抄書的,只知道法國高考會考哲學題,不知道法國是存在主義的發源地。存在主義開宗明義,不是我思故我在喔,而是我反對故我在,人有說不的自由。因為法國存在主義大師沙特與卡謬,曾在納粹統治時期創辦地下反對刊物,冒死反對納粹暴政。兩人有一場精采的思辨:人有沒有自由意志。沙特是創派宗師,當然說有。卡謬是後生小輩,忍不住反譏,那我可不可以自由的去檢舉你?卡特嚇得半死,差點引火自焚...好了,大家知道我的寓意就行了。

看到侯友宜對公投的看法錯處百出,一無是處。想想,真要他對公投的題目表態,也許真是強他所難,明明有是非題給他,偏偏要看選擇題,最後寫成一篇申論,但就是沒表態,只好改一篇從前不知抄自何處的短文,做個結論。

「不作為」的原罪,乃第二型的原罪。

它下蛋於你的皮膚下。 你之所以覺得痛苦銘心, 因未付的保費險、永留下存旅的支票、未赴的約會、未付的帳單及未寫的信。 同樣地,關於不作為的原罪,有一種令人痛心的美的缺乏。也就是,當忘了履踐責任,它並非曾是一嘈亂的假日或假日的夜晚。 你不會得到不愉快、令人可怖的戰慄, 當忘了付保險費或帳單。 在酒館,你不曾拍擊老友的背,大喊著,呼, 在回家之前,我們不要寫任何信,這回不寫的信是針對著我。 不,你不會從未曾做的事中,得到任何樂趣, 但是,它們是我不喜歡做的事, 因為你所不做的適合的事,會比你所做的不適合的事,帶給你更多的煩惱。

侯友宜只曉得人有自由意志,偏偏忘了人類因為偷吃蘋果(代表不聽上帝的話,開始有自由意志)被逐出伊甸園,就象徵有了這個自由意志就得開始承擔,要負責。你可以選擇吃蘋果,或是選擇吃萊豬,一旦做出選擇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一天一蘋果上帝遠離我,天天吃萊豬上帝歡迎我,這樣才是自由意志的全貌。甚麼選擇都不做,獸類公投說是禽,禽類公投又說成獸,反正他就是不要選擇更不負責,活到60歲仍然像個彼得潘,還妄稱是以民意為依歸,十足噁心政客嘴臉,令人不齒。

.

後記:有個國際學校老師請同學對《我對公投的看法》發表個人意見。

中國學生:甚麼是個人意見?

台灣學生:甚麼是看法?

民進黨:甚麼是公投?

侯友宜:甚麼是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70821885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09:49
天下不相關的狗都吃屎,才能證明狗吃屎是普遍真理。

烏魚
2021/12/15 08:59
格主不妨也發表一下對公投的看法嘛
jun5238(jun5238) 於 2021-12-15 09:17 回覆:

我對公投的看法

反公投是國民義務!我支持發展反對人民意見的公投,「公投自主」與未來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萬一反公投過世,「也只能視為向蔡公投獻祭」,蘇貞昌說公投都要投不同意!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06:09
當警察很有成就,不見得在科技、能源、財經領域也很行。
候市長的表白,自顯沒有什麼真材實料,也經不起5238的法理分析。

如有其他上位選舉,我不會支持候友宜。
jun5238(jun5238) 於 2021-12-15 06:54 回覆:
一旦我發現有人詐騙或耍蠢,而我不把它說出來,那我也是詐騙或蠢。我不知道侯友宜這裡是詐騙還是蠢,願上帝賜我力量讓我踢爆他詐騙,或願上帝賜我忍耐他的蠢,不如乾脆賜我智慧以分辨這兩者。但從侯友宜這種幼兒園等級的看法可知,這是一個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不忠者,就是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誰的威權時期就選擇服從誰,跟賈維爾一樣,那是他從警信仰的價值。不孝者,從林秉樞得知,凡不孝父母者,他結交朋友都有特別的目的,不是忠於高嘉瑜喔,但反之未必真確。人說警察是有牌流氓,君不見大牌流氓父母過世的排場一個大過一個,日昨是四海幫副座母喪,動員千位黑衣人到場,藉以彰顯父母,混流氓沒死還搞得這麼大尾,父母可以含笑九泉了。但侯只不斷強調父親有多平凡,彰顯自己偉大,能成就今天全靠自己,是謂不孝。不仁就是沒同理心,同志拚命反抗塔綠班專制集權,他袖手旁觀,還避之唯恐不及,侯漢廷說這是「你歲月靜好是有人負重前行」。不義是他沒想到當時選上市長,是多少同志拋頭顱灑熱血,把他從有如顏寬恆般的炒房風波營救出來,還有韓流的「厭惡民進黨」挹助,加上塔綠班「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窩裡反所成就。如今卻把這一切拋諸腦後,只顧著選擇小英給他的選擇,選擇錯也是小英錯,還以為那就叫做自由意志。似這等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的老糊塗,60年的歲月都活到哪裡去了?下次他若要再有任何選舉...呵呵,他的自由意志告訴我,要尊重人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