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茶金看塔綠班的史觀錯亂,還把民主救星看成殺人魔
2021/11/23 23:01:33瀏覽2861|回應3|推薦12

將來,也許有人會研究這一段台灣史,為了跟古往今來全世界歷史區別,我把它名為「塔綠班史」,它的史學方法是採用地理的同心圓概念:先台灣,後東亞,東亞才有孫中山。

「茶金」劇情悖離史實粉專遭灌爆 公視認未能清楚交代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播出以來頗為較好但日前卻有網友發現劇中描繪國民黨政府「4萬換1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該劇情「不符史實」,也和後寫的原著小說有所差異,被疑為歷史擦脂抹粉,「茶金」粉專頓時遭網友灌爆揚言「拒看」。
「茶金」故事靈感源於真實人物及歷史,不過影集中描繪當年「4萬換1塊」政策時,卻是美國在台代理領事做出發行新台幣的建議,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悖離史實,也和「茶金」小說中寫到的「美國在台代理領事聽到聽到4萬換1塊拍桌怒罵」的橋段不同,引發網友質疑。
蔣渭水後代鍾法藍在臉書抨擊稱,「茶金」劇本悖離事實,把鍋推到美國人頭上,將國民黨塑造成被逼迫的受害者,「原來拍時代劇,歷史框架竟然不是重點,這倒是讓我非常意外,我以為的時代劇,是奠基在史實背景上的創作。」鍾法藍批,「我真心為這些人叫屈,戲拍得那麼精緻,也只是淪為金玉其外」。
玉山社Asia Rethink主編劉夏如也表示,小說寫的一如既往的到位,是編劇亂改、亂寫,呼籲公視有錯就要負責改。旅美學者翁達瑞強調,他認為4萬元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就是外來政權對在地人的掠奪」,結果「茶金」卻把國民黨對台灣的經濟掠奪,扭曲為美國對國民黨的政策干預,他強調,納稅人支持的公視有義務對外澄清,並更正這段影片的內容。

我認為塔綠班史要這樣顛倒歷史也不是不行,大家要知道,當年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殖民地大家可能沒概念,像印度,緬甸,越南,非洲跟中南美,都曾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殖民地。到最後都是被殖民到一窮二白,榨不出油才放其獨立,那它們獨立後的慘況,大家應該略知一二吧。而台灣,則是落後於歐美,新興勢力日本的殖民地,當時台灣人的慘況,我想用一句奇美許文龍的正面表述形容出來,

成為慰安婦對某些婦女反而是「出人頭地」。

看看當時台灣,被日本殖民成甚麼樣子?像這樣慘到連當慰安婦都覺得是出人頭地的慘況,要國民黨怎樣對台灣經濟掠奪呢?反而是國民黨逃命到台灣,帶來了大批骨董(故宮博物院)跟黃金,穩定動盪的台灣吧。所謂掠奪,就是殖民,把好處搬回母國,全世界皆然。若是逃命來的,是要掠奪完,再逃回大陸去赴死嗎?

塔綠班史這裡發生的錯謬,就是想把國民黨打到萬惡不赦,洗腦年輕選民。但是國民黨要萬惡不赦之前,總要先做過一點好事,讓台灣在險境裡活下來。若是把歷史改得太過,連這一段救台灣命(因為自己也在逃命)的歷史都要扭曲,從一邊逃命,一邊就忙不抑的掠奪起來,仿佛還有別的地方好逃似的。不會太好笑嗎?

與此同時,塔綠班史又發生另一件錯謬,我把它稱為正義轉型,

民主救星或殺人魔?李永得談蔣中正:該彰顯的是對抗獨裁勇氣
中正紀念堂3樓「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此展是第一次以蔣介石和台灣的關係為主題的展覽,籌備近九個月,是轉型正義中重要的一部分。他表示,蔣中正有功有過,他做了許多壞事、但也做了許多對台灣有貢獻的事,期待觀眾透過審視史料和檔案重新思考蔣中正的定位。「但即使是獨裁者,我們該做的不是抹去記憶,而是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如此社會才有公平的機制、遏止獨裁再發生的可能。」李永得認為,下一步應該是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
李永得強調,轉型正義有兩個重要標準,一是歷史評價完備,二是法治程序完備,此展便是討論歷史評價。李永得表示,台灣五十歲以下的人,對蔣介石印象不深,可能只有兩個印象:一是民主救星、二是殺人魔,兩者兼而有之。但他認為功過無法相抵,因為功過永遠無法蓋棺定論;但有些事情無法越界,「曾侵犯過人類普世價值的人,必須接受歷史的制裁與審判」。

塔綠班史學方法的轉型正義,就是我們一般人看的正義轉型,有兩個次要方法,一個是塔綠班歷史評價完備,二是塔綠班司法程序也完備。此展便是討論塔綠班歷史評價,蔣介石究竟是一民主救星、還是二殺人魔呢?

轉型正義的看法,應該是記取教訓以備將來,如果現在塔綠班執政,還在威權時期把大家都當選擇服從的人,那就成了正義轉型,不但沒記取教訓,還讓歷史重演。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孔子在論語憲問篇給出的標準,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這個意思是,管仲歷史評價也不高,可能是個貳臣,還亂殺一些人,子貢問孔子那他算是仁者嗎?孔子說依據歷史,管仲當時幹了些大事,算是世界偉人。而且成功阻止蠻族侵略,要不是他,我們哪有今天呢?早八百年都當共匪去了。評論歷史功過,最怕給塔綠班史學地理方法評到,那叫「匹夫匹婦之為諒也」,用自己躲在黑暗贓臭水溝裡的眼光,連自己怎麼吃香喝辣的來源都不知道。

所以蔣公對於那些被他殺掉的人來說,是殺人魔。對那些淪陷匪區的中國人跟共匪來說,是偷骨董跟黃金的賊。但對今天還活在台灣的所有人,塔綠班,李永得,卻是經濟再生的父母跟民主救星無誤。

.

後記:茶金四萬換一塊劇情引網路論戰 李筱峰:劇本確實寫反了
在「茶金」小說寫到,當台灣行政院副院長將幣制改革方案交給美國在台代理領事看後,「聽到四萬塊換一塊,約翰領事拍桌怒罵:『新貨幣這件事,我美國政府堅決反對。』」但在影集劇情卻是美方代表表示,「要改變台灣的經濟,最快的方法就是發行新台幣」,行政院副院長回應,「我中華民國堅決反對」,讓許多網友不理解「茶金」劇組為何要改變劇本與背離史實。

據網友台灣阿Q的考證【從「茶金」4萬換1元看公視,已淪為民進黨傳宣工具!】,公視作為專門替小英政權擦脂抹粉的宣傳工具,劇情若是說國民黨不好,那就依照史實。反之,依照史實說國民黨好,就要顛倒,改變劇本來背離史實。茶金一劇原描述是國民黨要4萬換1元,美國不支持,這是在說國民黨穩定經濟的歷史功績,嚴重違反公視製播戲劇的潛規則跟塔綠班史觀,要改成說國民黨可惡,把自己要掠奪台灣甩鍋給美國的建議,自己是反對的。塔綠班公視原以為這樣改,又成功扭曲歷史破壞國民黨的形象,誰料有些塔綠班沒看懂,誤以為這是在幫國民黨擦脂抹粉,擅改史實,把一樁惡政甩鍋美國,這才上演窩裡反,狗咬狗。公視知道是德政,但改成不是國民黨而是美國的功勞,一些塔綠班則把國民黨所有政策都視為惡政,公視把惡政說成美國叫國民黨幹的,就要拒看。像這樣放屁似的塔綠班史觀,它所有做出來的轉型正義,也通通只是把正義轉型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70576788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5 11:20
吃進肚裏全成屎,管他哪一餐。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4 09:24
路過網友們先看一下以下舊聞報導片段。
~~~~~~
2016年01月20日
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迫當慰安婦的小桃阿嬤,等不到日本政府一句正式道歉,1月11日,就以94歲的高齡過世,總統馬英九上午專程南下追思,他說政府不會罷手,會一直替慰安婦向日本政府爭取應有的公平正義。總統馬英九:「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一定會,跟所有的慰安婦站在一起,爭取她們應該有的公平正義,當她被迫做慰安婦的時候,台灣還是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她還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當時她是日本人,日本不應該自己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人民。」.....
~~~~~~
以上馬英九所講的「當時她是日本人」就是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笑話,請問印度獨立以前的印度人是英國人嗎?菲律賓獨立以前的菲律賓人是美國人嗎?當然不是,在大英帝國裏頭只有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人蘇格蘭人威爾斯人才算英國人,連同屬白人講英語的愛爾蘭人都是殖民地不算真正的英國人只是大英帝國統治下的人口,否則愛爾蘭也不會脫離英國而獨立,美國脫離英國而獨立也跟英國本島歧視北美殖民地脫離不了關連,美國殖民菲律賓可算是歐美殖民地當中最溫和的統治,即使如此菲律賓人也不是美國人,當時菲律賓是美國領土但菲律賓人不是美國人只是美國統治下的人口,同樣的道理,二戰前台灣人只是日本帝國統治下的人口而非日本人,只有日本本土的人才是真正的日本人,所以馬英九所講的「當時她是日本人」就是一句昏話,「當時她是日本人」等於暗示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下受到平等對待,這句昏話等於默認了日本殖民台灣的合法性,馬英九講這句話的當時竟然沒有人反駁他,馬英九曾講過的昏話也不只這一句,國民黨人也都習以為常很少反駁,由此可見馬英九正是國民黨上下昏聵的典型代表,先不提台灣統派中了中共極權的毒認賊作父以致一蹶不振,就以台灣統派對於馬英九如此明顯的昏話毫無反應來看,無怪乎現在台灣統派會被台獨打得抬不起頭來。
jun5238(jun5238) 於 2021-11-24 09:41 回覆:
慚愧,當年竟沒評論到這一句。經查,彼時國民黨分崩離析,如鐵達尼之撞冰山,馬英九沒跑路,跑去看阿桃嬷,其實是他質樸的一面,卻給這句話搞壞了。人家是口言善身行惡,馬英九身行善口言惡,該逃不逃,去看阿桃,種下五年來被小英司法追殺的惡果。
jun5238(jun5238) 於 2021-11-24 09:46 回覆:
不過這裡倒是記到一篇馬在小桃嬷生前就說錯話的文章【驚!馬英九竟對慰安婦說日本是一個偉大的國家ㄟ?】,可以參考。

烏龜
2021/11/23 23:18
塔綠班的史學觀點與眾不同
jun5238(jun5238) 於 2021-11-24 08:04 回覆:
許多網友不解,為何劇組要改變劇本與背離史實。

面對網友的質疑,《茶金》粉專小編卻回覆「這不是本劇的重點」,小編表示,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後誰拍版決定的是誰?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目前該則留言現在已經刪除。

網友不滿小編的回覆,灌爆《茶金》粉專「竄改不是事實的歷史就沒有觀賞的必要了」、「竄改歷史也不照小說原著」、「是把人家原作內容改掉就有夠不尊重作者了,居然還回應過程不重要?」、「根據「事實」改編,然後選擇偏離事實…我也可以選擇拒看」、「要改編可以,但改編的成果無法說服人的時候身為劇組的你們不是應該出來說明嗎?」(轉貼到此)

事實證明,這一系列優質歷史劇最高宗旨,就是要醜化國民黨,美化美國人日本人或原住民(但這三者有時會衝突,那就依此公式,美=日>原)。於是茶金原著說國民黨四萬換一元穩定台灣政經局勢的德政,是國民黨要做被美國反對,這就不符最高宗旨,要稍作改編,使成美國要做被國民黨反對,可是被迫還是做了。原意是國民黨做的要或不要的事全是錯的,如果叫好叫座,還可以引用來反對四個公投,【美國要做被國民黨反對】。偏偏有的塔綠班不明究裡,以為四萬換一元是惡政,是掠奪台灣,假如當時沒有強行用四萬換一元,很快就會變成四十萬換一元囉。讓公視改編的好像國民黨是好人,惡政都是美國人要幹的,甩鍋美國似的。還說出笑歪世人的怪話【「根據「事實」改編,然後選擇偏離事實…我也可以選擇拒看】,這些外圍塔綠班要公視出來說明,他能出來說甚麼?說他從前也都這樣幹,依據塔綠班最高宗旨的指導在幹嗎?事實上他是絕對不能說出實話,這些傻瓜塔綠班要知道為什麼,只好從我的文章中看到讓你們傷心流淚又難堪的歷史真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