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偃苗助長的小英
2021/06/11 05:25:31瀏覽1661|回應2|推薦13

國產疫苗來了!高端宣布「解盲成功」力拚7月開始施打
總統蔡英文日前多次宣示,7月就打得到國產疫苗,政府在上月底也提前向高端、聯亞分別簽訂500萬劑的預購合約。高端表示,順利取得EUA後,最快就可在7月初開打。

教育部成語典說,

成  語    揠苗助長
注  音    ㄧㄚˋ ㄇㄧㄠˊ ㄓㄨˋ ㄓㄤˇ
漢語拼音    yà miáo zhù zhǎng
釋  義    揠,拔起。「揠苗助長」指拔苗以助其成長,反而讓苗枯死了。比喻使用不當的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典出《孟子.公孫丑上》
典故說明   (略)

我的理解是,從前有一位農夫,一直擔心他的秧苗長不大,看到隔壁田裡的農夫種稻,要一期作完作二期,再一口氣作好幾畝田的三期才能收成。就把別人都當成笨蛋,過了第一期,第二期時就開始天天到田裡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一點。疲憊地回到家後,告訴家人說:「今天真是累死了,我幫助秧苗長大了。」小英聽了,連忙跑到田裡一看,那些秧苗都已經「免疫橋接」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揠苗助長」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使用不當的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雖然這個故事被我改得有點古怪,不過這是個大家都已耳熟能詳的成語,不用經過誰的翻譯,相信原意不致於搞錯。如同蘇貞昌罵人說我們只跟日本要捐124萬劑疫苗是惡毒謠言,以為撿到寶,認知作戰大成功。誰知宅神還真找到一個日本議員說是台灣給他的訊息竟然只要一百萬劑。

這讓我想起一種抓小偷的方法,比如有個人命小偷叫作小英。她偷了100塊被人抓到,但小英抵死不認,那人只好說妳明明偷了我124塊。小英喜不自勝,當成撿到寶..你這是造謠,我明明只偷了100塊,這是最惡毒的謠言。喏,這下小偷不就百口莫辯了?

原本以為偃苗助長只是孟子說的一個寓言故事,還含有很深奧的哲理寓意。孰料現實人生還真有偃苗助長這種事,

在前蘇共頭子史達林年代。彼時蘇聯正鬧飢荒,國內有兩派科學家,一派是正統,走孟德爾遺傳學,認為要用生物技術使稻子產量增加。另一派是笑話,以李申科為代表,他主張用類似中國成語「偃苗助長」的方式,只要農民每天把稻苗徒手拔高一點點,就能增大增快稻苗產出。史達林於是採用李申科的方法,先把孟德爾生物學家處死,把邊境封鎖,然後在全國施行李申科偃苗法,一段時間後,所有稻苗淨皆枯死,餓死千萬蘇聯人。

房龍說,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

這也就是後來,台灣的李申科小英,誇口甚麼防疫世界冠軍,還躍上時代雜誌封面,獲選最有影響力的女性首領。實則用盡各種骯髒手段,想方設法。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千方百計力阻世界合格疫苗送進台灣。除了已有的三大白老鼠定律,還附加三個弱定理刁難卡關,

先用三大定律。第一,沒解盲就說能打。第二,沒疫苗卻要日本只能捐一點點。第三,不買疫苗說成買不到。麻痺掉白老鼠。再用三個弱定律(按:這是蘇揆整理的,不好意思掠人之美):「第一,要看疫苗生產原廠有沒有貨;第二,他要不要賣;第三,他願不願意賣給郭董。」給白老鼠趁早死了心。

當台灣天天死人,大家都怕得要死,用買的都買不到..國際疫苗明明過剩,美國日本還買來捐,但台灣有那個世界偉人級的小英..還真的不管怎樣,買不到就是買不到。

國產疫苗750太貴?衛福部:說我們買不到又說買貴

沒做三期又沒運費冷鏈的國產疫苗,買得還比國際認證合格的外國疫苗貴?顯然小英打算繼可申請諾貝爾生醫獎的白老鼠定律,又加碼再想申請諾貝爾經濟獎:「國際上沒人會買的疫苗比國際賣爆的疫苗貴」就是了。

為了活命,台灣人這一會兒,像極非洲綠地遭遇大旱,最後幾漥湖水快乾前,湖底魚兒亂竄亂跳,搶奪最低窪的泥濘所在(按:請參柯P的千年一嘆:「疫苗夠,怎會有疫苗特權階級」),拼命張著大口,用力呼吸,整個魚肚子都翻白,卻還是吸不到氣的模樣。

沒窒息的魚兒,最後只好「習得無助」,乖乖施用小英說的國產疫苗。果然一如所有人的預期,二期解盲大功告成。然後小英再用「免疫橋接」的方式,緊急授權給台灣人施打。我於是想,也許孟子,孟子說的那個古人,還是蘇聯的史達林跟李申科,他們通通加起來,也沒有小英萬分之一的聰明,

偃苗助長完,誰說就不能給老百姓吃,不能當百姓是白老鼠,一針針的疫苗直接給牠打下去?也許有的白老鼠還是能活,就跟當時蘇聯百姓餓死很多,但也沒死光死絕。倖存的人們,就還是吃過李申科研究發明出的稻糧。只要還有這許多活過來的白老鼠見證,全世界誰也不能說小英錯。於是偃苗助長的小英,就仍舊是時代雜誌的女性世界偉人,台灣白老鼠們雌的英雄...林語堂說,要想謙謝這個頭銜,也終歸無用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63690841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15:12
揠屎助長 有這成語嗎?

烏魚
2021/06/11 08:42
疫苗被小英拿來當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