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押錯寶跟誤判,誰比較危險?
2021/03/08 12:10:31瀏覽1405|回應3|推薦1

【專家之眼】綠營找到了春天?比押錯寶更危險的是誤判
拜登政府三日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強調美國將支持台灣這個民主國家與經濟安全夥伴...有意思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在受訪時表示,過去有人譏笑政府押錯寶。趙少康對蘇貞昌的冷言冷語顯然不以為然,反嗆「民進黨當初就是押了川普,押錯寶還高興嗎?」...最後,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千萬不能滿足於現狀,更不能在樂觀的情況之下做出誤判。

其實,押錯寶就是誤判。而且誤判只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到押寶的階段就成為一種力量,押對叫做作用力,押錯則是反作用力。在金庸小說裡,最會押寶的人莫過於鹿鼎記裡的韋小寶了,隨便貼個兩段,

韋小寶見到皇帝,縱然他面目如同妖魔鬼怪,也決不會呼喊出聲,但一見到居然是小玄子,這一下惊詫真是非同小可,呼聲出口,知道大事要糟,當即轉身,便欲出房逃命,但心念電轉:“小玄子武功比我高,這鰲拜更是厲害,我說什么也逃不出去。”靈机一動,心道:“咱們這一寶押下了!通殺通賠,就是這一把骰子。”縱身而出,擋在皇帝身前,向鰲拜喝道:“鰲拜,你干什么?你膽敢對皇上無禮么?你要打人殺人,須先過我這一關。”

短評:逃是逃不掉,皇帝跟鰲拜兩大之間還只能選一個。這回判得對,押對寶,從此飛黃騰達,不在話下。

那鬼冷冷的道:“我不是鬼,也不是大丈夫。我問你,朝中做大官的鰲拜,真的是你殺的么?”
  韋小寶道:“你當真不鬼?你是鰲拜的仇人,還是朋友?”
  他問了這句話后,對方一言不發。韋小寶一時拿不定主意,對方如是鰲拜的仇人或“仇鬼”,直認其事自然甚妙,但如是鰲拜的親人或“親鬼”,自己認了豈不糟糕之极?突然之間,賭徒性子發作,心想:“是大是小,總得押上一寶。押得對,她當我是大老爺。押得不對,連性命也輸光便是!”大聲說道:“他媽的,鰲拜是老子殺的,你要怎樣?老子一刀從他背心戳了進去,他就見閻王去了。你要報仇,盡管對手,老子皺一皺眉頭,不算英雄好漢。(轉貼到此)

由此可見,押寶是種賭徒性格。治國除了以大事小以仁的我們是小,要看人家臉色,大人有大量之類,還要我們自己自立自強,以小事大以智之外。最好還是別有賭徒性格。因為賭徒者,賭上的多是自己身家,旁人最好別置喙(麵包師爭房產10槍轟死2和事佬 前妻逃死狂抖:不知他有槍)..賭國者,賭的是人民百姓身家,別人家的錢花不完,孩子也死不完。而是採中庸主義,

梁惠王章句下(十三)滕文公問曰:「滕,小國也,閒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孟子對曰:「是謀,非吾所能及也;無已,則有一焉: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

兩邊都別押。對美國而言,就是川普別押,拜登也別押。拿到國家層面來談,就是美國別押,大陸也別押,這是孟子對春秋小國要被併被滅前,苦口婆心的勸說。萬一形勢扞格,由不得你不押寶,此時千萬別把自己當韋小寶,人家金庸是在寫小說,小說...總之就不是真的事。還有一種解決方法,這是我從家中長輩聽來,一個鄰長的真實故事。這個鄰長,堪說是萬年鄰長,每次里長選舉,一旦改朝換代,其他鄰長都得同進退,只有這個鄰長長治久安。長輩說,這個鄰長幹的就是兩頭討好,在舊里長這邊幫忙,把聽到的機密傳去新里長,新里長有時聽了會生氣,又把新里長暴跳如雷的情形,傳給舊里長,搞得里內雞飛狗跳,天下大亂,此鄰長情勢大好。

我問,那新里長上台,不知道鄰長是這樣的人物嗎?

怎麼不知道?長輩說,但這種人..誰都得罪不起啊。

這種鄉里智慧,好像塔雷伯在「反脆弱」書中說的,如何在隨機跟不確定性中押寶,就是分別押。極端值押個幾成,重押中庸的部分。好比我們可以跟美國買武器,甚至是吃點萊豬,拍美國馬屁。也可以把共匪買鳳梨視為和平紅利。這一會子他老大不開心,不想買鳳梨,我們就說他應該大人有大量,跟別家的大人或台灣的..對咱們來說也是大人..嘔氣,找小小農民出氣是在幹嘛?兩邊分別討好。再厚植自己實力,先恢復當個兩年兵,教召執行到四十歲;再來抓匪諜,以確保國防機密不外流。齊國要咱事,就事上一點,楚要咱事,也事上一點。再聽孟子的:「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

結論就是誤判跟押錯寶,幾乎是同一碼事,是同一個危險。邱吉爾說他絕不在火車進站時靠近月台邊(我說,人家夫妻吵架我們沒事也別站在中間)。小國弱國的領導人,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非嘻笑努罵來面對危險,才是全民之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5730912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09:47
狗押對了寶才吃得到屎啊。

12
2021/03/08 21:44

民進黨 罄竹難書


烏魚
2021/03/08 14:08
說見風轉舵其實更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