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問也有事?好奇殺死貓
2020/03/22 05:42:34瀏覽5087|回應3|推薦11

「何時開始搶購潮?」發文遭認定煽動 鄉民無奈回應
一名網友17日在PTT發文詢問「台灣量販店什麼時候會開始有搶購潮?」並猜測以台灣人個性賣場喊個買一送一或放消息說某種原物料短缺,貨架隔天就會被掃空,讓原PO當下好奇詢問「這波疫情什麼時候會引發掃貨潮、確診破百的時候?宣布鎖國的時候?」 沒想到,此篇文章被檢調盯上,之後將發動搜索約談。對此,該篇發文者無奈PO文澄清,那只是在路邊買飲料的突發奇想文,後來看到推文說有煽動疑慮就刪文了,結果看到要被調查覺得滿好笑。

有人以為這是言論自由,畢竟只是問問,表達意見,又不是陳述事實,怎樣才是陳述事實呢?比如日前有記者問陳時中,

「政府是否透過持續控制篩檢量的方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以製造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

在這句夾議夾敘的問句,不全然是記者的發問,意見,還有陳述事實已經確證為假的部分,即「不讓確診總數增加」。也就是說,記者的發問是基於「不讓確診總數增加」這樣的事實陳述為前提,否則他的其他意見表達都不具有意義。

一般說來,記者比百姓有更高的言論自由,請看例證,

指台中近900人得新冠肺炎 北市男遭檢舉送辦
台北市警方2月底接獲檢舉,一名36歲鄭姓男子在臉書發文表示,「台中已有近900人得了新冠肺炎,蔡英文政府不讓民眾知情,鄰近學校的社區還已有2人因病死亡」等爭議訊息;警方獲報後追查,確認當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人數僅100人,近日將鄭男通知到案,詢後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言歸正傳,那麼,此名網友17日在PTT發文詢問「台灣量販店什麼時候會開始有搶購潮?」不含事實陳述,應該全屬意見表達,這會有甚麼事呢?但調查局可不這麼認為,認為要去查他的動機,依據常理,「台灣量販店什麼時候會開始有搶購潮?」別說PTT網友沒人知道,恐怕連老天爺也不會知道,網友這個問句,應該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是吧?換言之,若是真想知道答案(有正確答案)的問句,才像問句,否則應該比較像我在上一篇【我沒揣測名嘴,但要提高警覺】所談到一種高端的語言用法,

『有一個著名操控人心的實驗,方式大概是叫你待會兒,千萬不可以想著「大象」,過一會兒問你在想甚麼,保證想的全是「大象」。這就是名嘴在談話性節目中指出一個二月份死亡的數字,還處心積慮找出過去同期的數字,統計出大增了一成多,然後強調他沒有任何揣測,卻又說是在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所以像這樣的一個問句,也跟名嘴說了半天的「廢話」(沒有任何揣測咩)一樣,事後可能發生影響人心的效果,而且果然還真有搶購潮。這樣說好了,假如問的也是廢話(沒答案咩),也沒事後搶購潮的發生,那就應該沒事,我猜調查局也懶得理。有一個案例是煽動大家對總統不利的..

Line揪「雞爪釘」刺蔡英文座車輪胎 法官:屬言論自由,無罪
男子蔣臨沂2017年7月間用暱稱在Line群組發訊息, 「下次丟一把雞爪釘,什麼事情都解決掉了。」號召刺破總統蔡英文座車輪胎,國安人員攔截訊息後依法送辦,檢方以煽惑犯罪起訴,不過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僅是情緒抒發,該號召屬於言論自由,30日判決無罪。

主要原因是雞爪釘很難買,而被告也沒真的去買,號召也沒講出時間地點,一看就知道在胡說八道。

還有,明明上一次就有網友提到衛生紙缺貨,事後證明有動機,

「衛生紙之亂2.0」禍首抓到了 團購賣家為拚業績作亂
刑事局調查,這3名女子都是傳銷成員,其中,廖姓女子還是衛生用品的承銷商,自己製造謠言企圖發國難財,行徑相當誇張。

所以這句「台灣量販店什麼時候會開始有搶購潮?」的PTT問卦,1,不像真正要問出答案的問句,還可能「影響」人心。2,事後果然產生了「影響」人心,開始有搶購潮的效果。以及3,明明在二月份,「衛生紙之亂2.0」,就被抓到是有人藉疫情險峻在大發國難財了。以上三點,是我認為調查局要查網友動機的由來,以及不完全是網友全當成言論自由就可以應對的。

事實上,在此疫情險峻,民心浮動的同時,所謂「防疫視同作戰」。而網路言論,也常被比喻成網戰,像是做某些言論的網友,被稱為網軍一樣。所以我才在上篇文章「我沒揣測名嘴,但要提高警覺」,籲請在台灣這同一條船上的同胞們要提高警覺,小心再小心的「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匪諜無孔不入」,多留心周遭船身上有沒有被人偷鑿眼挖洞。在中國古時候,民風剽悍,宗親部族常處於戰爭狀態,彼時的(殷)商朝有個可怕的法律,藉孔子與門人的問答流傳下來..

殷商的法律,對「棄灰於街」的人處以重刑。子貢認為過重,去問孔子。孔子說:「這是治國之道。因為棄灰於街會汙染行人,行人不高興就會發脾氣,發脾氣就會吵架、打架;嚴重的話,還會演變成家族間械鬥。重罰可以讓人民不在街上倒灰,消弭了可能的爭鬥。這就是治國之道。」

「棄灰於街」對照今天的法律,大概是屬於言論自由裡,一種丟雞蛋或丟鞋子的意見表達吧。可是這時,因為疫情的關係,適用法律的環境大概就要調整為戰時(可惜軍法廢了),或是類比去殷商那樣的古社會,再不然,也可想成一種在特殊環境下,有沒有這樣的言論自由了..

李敖說:你沒有造成「明白而立即危險」的自由,例如你沒有在電影院裡亂喊「著火了!」的自由。

是的,我們在電影院裡,很多自由都是受到限制的,比如說放屁。或是在那裡亂問卦,像是問電影院什麼時候會開始著火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32157129

 回應文章

鵝蛋
2020/03/22 12:05
我只知道好奇用錯地方會出大亂子

18
2020/03/22 09:18

在那麼大的電影院放個屁算甚麼?

如果在擁擠的電梯裡 某小姐放了個連環屁

5238一定搶先自由言論

說 拍澀 喜哇啦

母系一啦

(((

裡熬醫師說 有屁快放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08:21
版主好文,我手又癢了
民進黨說,2月比去年多一天,死人當然多一些

民進黨習慣瞎掰,因此多一天(多28分之一),多死10%屬正常
好像說3.5%= 10%
這樣的黨如何加入美國主導的衛星通訊?

難怪全世界各地人搶進正統清大
香港人拒絕冒牌清大


Ps,美國研發的衛星通訊在於對抗華為5G
美國霸主地位在此一舉,若失敗,不囉嗦,霸主換人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3-22 09:12 回覆:

古往今來,專制極權者稱霸,不是說沒有,只是很少,或稱霸也不久長..

萬里長城今猶,不見當年秦始皇

Discovery的層層透視古文明節目,有羅馬長城,埃及金字塔,瑪雅金字塔跟古城,都是古專制政權稱霸後的文明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