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揣測名嘴,但要提高警覺
2020/03/21 00:11:04瀏覽5425|回應7|推薦9

子曰:君子疾夫捨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疫情引恐慌!名嘴爆2月死亡人數增 專家出手解讀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恐慌,有名嘴在談話性節目中指出,今年二月死亡人數逾1.6萬人,但去年同期是1萬3352人,過去每年同期也都保持1萬3千多人、1萬4千多人,相較之下,今年2月增加了一成多,他強調沒有任何揣測,提醒大家提高警覺..黃旭明認為,結論應是109年2月份死亡登記較108年2月增加,但與社區感染或疫情無關,不需過慮。

有一個著名操控人心的實驗,方式大概是叫你待會兒,千萬不可以想著「大象」,過一會兒問你在想甚麼,保證想的全是「大象」。這就是名嘴在談話性節目中指出一個二月份死亡的數字,還處心積慮找出過去同期的數字,統計出大增了一成多,然後強調他沒有任何揣測,卻又說是在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好的,假如這個數字是在未來的月份,要大家提高警覺還有道理,問題是這數字講的是過去,所謂「既往不咎」,到底名嘴是要我們提高怎樣的警覺呢?依據上述心理學實驗,名嘴說他不揣測,就是要大家自己猜,我的猜法則是跟這一個專家想的一樣,

「黃旭明認為,結論應是109年2月份死亡登記較108年2月增加,但與社區感染或疫情無關」

不過,這一個猜法,真正關鍵字是「社區感染」。也就是說,有人叫我們不可以想的「大象」,就是去猜出「社區感染」這四個字。恰巧日昨有個中時記者問陳時中,

「政府是否透過持續控制篩檢量的方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註),以製造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

聯合報還在這篇「提問被罵…「封嘴」記者 怎幫社會找真相?」敲釘轉角:

『尤其第一百例感染源不明,無法排除是社區感染,連陳時中自己都說「此個案最令人憂心」,怎麼能說記者的問題是無的放矢?』

以上三者綜合著來看,我就自然而然把「大象」想成了,喔~原來中時記者不是在造謠中傷防疫人員的:「政府是否透過持續控制篩檢量的方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以製造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

這讓我聯想起白色恐怖時代,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以及一個異色笑話,

有一對姐妹去郊外野餐,過得一會,姐姐跟妹妹說:「姐姐要去方便一下,有人來,就叫我」於是姐姐就到草叢裡去了...
妹妹等了好久,等到心焦:「姐~,有人來了..」草叢沒有動靜,妹妹提高音量:「姐~,有~人~來~了。」還是沒反應。「姐,有隻蛇來了」「有老虎來了」「有獅子來了」「色狼來了..」草裡還是如如不動,
「姐,匪諜來了!」只見姐拎著褲頭,三步併兩步的跑出來:「妹,匪~匪諜在哪?」
「姐,我是騙妳的。」眼看姐生起氣來,妹趕忙轉移焦點:「為什麼我說有人,有蛇,老虎,獅子,色狼都來了,姐通通不怕,聽到匪諜,就嚇得跑回來呢?」
『傻妹妹,難道妳都沒聽大人說『匪諜,是無孔不入』的嗎?』

當然,我不是甚麼君子,以上我也不是揣測匪諜,或是揣測記者造謠,甚或是名嘴曲線救援記者的「沒有揣測」,但是大家真的要提高警覺,因為匪諜說不定就在你身邊。

.

註:記者說「不讓確診總數增加」,是句陳述事實卻顯然為假的說法,事實上我們確診總數在記者發問前幾天跟之後,一直有在增加,併此敘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32138683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3 17:15
馬英九吳敦義弔唁淨心長老光德寺捐百萬遺愛人間

喔 ~ 雲林大師。
陸壹 真的 是 超級強棒 啊!
吳主席應 參加 黨主席補選 才是。
這次 國民黨主席選舉 雲林縣合格選舉黨員
人數,剛好是 8561 人。
-
3/27 (五) 903電台 ING主持人 剛好在 下午
阿晃 的 時段,出現在 主播室 窗外。
ING主持人 也說 她平常 會看看某些 部落客
的文章。
4/3(五) 阿晃 提到 ING主持人很認真在排歌單
。ING主持人有提到 肥皂台語唸法。
#
其實 蘇內閣 的唸法,算是北部(新北、基隆)
的 唸法。肥皂兩種唸法!
我比 3Q哥 更懂台語 啊 ~
吳斯懷葉毓蘭首合體出擊批口罩之亂未顧軍警安全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3 17:09
陳揮文在節目上怒嗆韓粉
台灣新冠肺炎3病患首次使用德西 張上淳曝
股市界有位 嘎尾老蘇 很看好宏達電
但宏達電的 股價 並沒有 讓人驚奇,這是因為少了
關鍵的「瑞德西
快新聞/吳敦義秀「雙層幸運草」防疫妙招盼把口罩留給..
~
王雪紅董事長 一定 要請 我魔師 比照 周永
明先生  擔任 顧問 ~
達電 股價 才會又宏大, 又發達。

9
2020/03/22 10:55

噯!

武漢封城還未解 已無中國確診人

歐美不屑成驚恐 無奈新冠添新塚


5
2020/03/22 09:46

你瞎亂編

怪罪找錯教堂?

約翰藍儂最後呢?

分 在天上 在地下

告解禱告開示 都是祈求心靈平靜

-

撿到300元 直接掖入口袋就是

何須埋

你說沒錢 沒人不信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3-22 10:01 回覆:

這個故事原有下半段,話說小唐埋幣之時,都給鄰居看在眼裡,等小唐放心睡覺去,就趕緊去挖開,把錢撿了,放進口袋,不過深怕小唐懷疑,就在草標的空白處寫下,

隔壁的我沒有偷。

嘆曰:此地未埋三百塊,隔壁鄰居也沒偷,萬里長城今還在,不見中國確診人。


污水
2020/03/21 12:56
提高警覺是應該的,但扯上匪諜就有點超過。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3-22 04:26 回覆:

提高警覺是應該的,但扯上上個月的死亡率,也不知想幹嘛?還裝模作樣說成沒揣測,有個笑話說,小唐撿了三百塊人民幣,偷埋在自家院子,還怕被人看見,就在埋錢處插上草標,寫上,

我沒有揣測這裡埋了三百塊。


13
2020/03/21 08:32

為甚麼版主自做的笑話是記者訪問牧師摩鐵梅毒

只有如少有像版主的台灣人 想當然耳 呵呵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3-22 04:28 回覆:

因為想告解的人,應該去找神父哇...

揣測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you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1 03:12
版主啊
小生最喜歡會應版主的文章

Covid19爆發自武漢,沒人證實武漢是源頭
當然,中國人口14億,源頭來自武漢,機會自然也大,
但是科學不能是憶測,也不能是想當然爾

如果是想當然爾,那麼台灣有世界最多的摩鐵(打炮的炮台),
有世界最多的花柳科診所
那麼,想當然爾,梅毒應正名為台灣梅毒,淋病應正名為台灣淋病

嘻嘻,版主要回應喔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3-21 06:43 回覆:

有個笑話是這樣,有記者跑去問牧師,請問你是否不說摩鐵,以掩藏梅毒的假象?

牧師,你在問甚麼?

隔天報紙就說牧師因被問摩鐵跟梅毒而動怒。

記者接著又問牧師,對於報紙說他因摩鐵跟梅毒而動怒有甚麼看法。

牧師說沒有意見。

隔天報紙又說牧師對他因摩鐵跟梅毒而動怒之事毫不關心。

我不是牧師,還有..若有記者要告解,請找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