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的核四沉沒成本是甚麼?
2014/04/30 13:22:25瀏覽1615|回應19|推薦12

在上一篇【漫談核四的沉默成本效應】文章太長,有幾個重點,這裡補充說明,就從老農說:

我本來是要買成藥,老闆卻拿瓶農藥,錢都花下去了不能浪費,還是要把它喝完。

接著談好了,有一個【存活者偏誤】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老演員,難得接受電視節目的專訪。記者問:「老先生,您身體如此健壯,能分享我們長壽的秘訣嗎?」「好的!我會去醫院。」記者緊接著問:「您有常常上嗎?」

「常上!因為醫生們要活下去。」

「那您有去拿藥嗎?」

「都拿!因為藥師們要活下去。」

「您拿了藥,都有按時吃藥嗎?」

「沒!我一顆藥都沒吃。」老演員說:「因為...我也想要活下去。」

從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知道,如果把核四三千四百億,當成是馬總統的沉默成本,「喔~原來馬總統賠了這麼多錢,難怪明明知道核災一來,台灣人都要跳海,核廢料也全世界沒人敢收,核四又一蓋二十年,牆壁上隨處可見嵌著工人殘渣廢棄物的痕跡,就算是坨大便,馬總統還是死抱不放,非生吞活剝了不可」

這一段陳述,有多大的謬誤了吧?(註1)

所以上一篇文章,引用的【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並不足以解釋馬總統的思考方式,以至於誤認馬總統這句:

馬稱立刻停建不可行,但可以公投,「錢都花下去不能浪費,要把它做完,放燃料棒也是興建過程。」

是因為馬總統非受迫性的思考錯誤,沉沒成本謬誤的問題。這該如何解釋呢?剛好南韓歲月號船難,就是一種沉沒的實證,可以先拿來簡單說明,從前的船難,因為船長跟船東常常是同一人,所以總是船在人在,船亡人亡。電影【海上的鋼琴師】則是說一個淒美的傳奇故事,電影中的鋼琴師,琴藝高超,從小就是個船上的孤兒,被該艘船收留,把這艘海上航行的船,當自己的母親跟家,最後這艘船太老舊報銷時,這名鋼琴師竟然沒有離開,就跟船的傳奇一樣一起留在世人的記憶中。

可是南韓歲月號一船難,第一個落跑逃走的竟然是船長。事後大家知道這原是個"代理"船長,所以這艘船沉沒,還真是關他屁事。如果我們也把台灣想像成一艘歲月號,航行在太平洋上,核四跟核廢料,通通都在船上,而馬總統則是這艘船的"代理"船長,這裡有個小小的TRICK,大家知道馬總統爸爸跟媽媽,不是在台灣出生的吧,馬總統也不是喔,他是香港生的。還有,除了馬總統,馬大姊與馬媽媽,(周美青不知道算不算),他們馬家的人,幾乎都是外國人或嫁去香港了,所以我這個代理的意思,與獨裁專制或民主投票選出來的無關。

那麼如果把發生核災,當成是船沉,代理船長就落跑了。船沉甘他屁事?

如果把核四廠或核一二三的廢料,當成是讓船沉更快的因子,代理船長也落跑了。船沉更快甘他屁事?

其他還有很多引申,比如說把服貿或賣台,統一在共產主義底下想成核災..

船沉,代理船長就落跑了。船沉甘他屁事?

把馬總統這些年來幹的所有敗家敗政,禍國殃民,手底下貪腐成堆,率獸食人,種種狗皮倒灶的事當成核災,

船沉,代理船長就落跑了。船沉甘他屁事?

【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這本書談的是自己志願的錯誤思考,所以叫做【非受迫】,那麼受迫跟非受迫,該如何區別呢?這裡有個簡單的比喻,一看就懂

小明:爸爸~~為甚麼做愛會舒服?

爸爸:你挖鼻屎會不會舒服?

小明:那為甚麼都是女的比較舒服?

爸爸:你挖鼻孔是手舒服還是鼻孔舒服阿?

小明:那為甚麼有人不喜歡走在路上被抓去強姦?

爸爸:那你喜歡別人挖你鼻孔嗎?

所以核四三千四百億的沉默成本,對於馬總統來說,只是一種變形的核災,

船沉,代理船長就落跑了。船沉甘他屁事?

但是他這句話,「錢都花下去不能浪費,要把它做完,放燃料棒也是興建過程。」則屬於一種非受迫性的思考謬誤,就是大前研一說

大前研一:無能源政策 不宜核能公投】針對台灣社會當前對於核四公投的要求,國際趨勢專家大前研一今天表示,台灣在未有長期能源檢視與政策下,不應貿然進行核四公投。

一切都關乎有沒有選擇。

馬總統怕這種想像出來的核災,把台灣錢花光,把台灣敗光,可是卻沒發生核災,這會導致他落跑後的懊悔。好比歲月號代理船長,看到船開始沉沒,第一時間就落跑,結果後來船卻沒沉,想回來,船長也沒得代了。重點就是還有選擇的機會,選了一條路,另一條路就會變成【機會成本】。那麼對馬總統來說,殺人不一次殺死,假想的核災不搞得跟真的一樣,等於落跑之後,日日夜夜都要害怕當初選擇的錯誤。這就好比有兩個人去森林裡獵熊,熊突然現身,兩個人搶著落跑,一個人卻先穿上釘鞋,另一人笑他,「逃命都來不及了,還換雙漂亮的釘鞋,你以為這樣就能跑得過熊嗎」那人說,「我換鞋是為了只要跑得過你就行了」

後來這個跑走的人回去查看(確認當初穿上跑鞋決策是否正確),看到他同伴倒臥在血泊中,緊張的打電話叫119,對方就如同南韓海防隊,跟倖存者來一段雞同鴨講,甚麼你叫甚麼名字,你在甚麼緯度,附近有沒有星巴克之類,最後救護員問,你說的那個被熊攻擊的同伴,ㄚ他傷得怎樣..嗯,就是說他死了沒?

好的,我明白了..「碰」「碰碰」..我的同伴現在確定已經死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所以我們當知,對於馬總統他個人的核四沉沒成本,絕非那個三千四百億,而是一種可能會讓他選錯,懊悔萬分的機會成本,這裡的他最高境界,消弭所有可能核四沉沒成本的對策,就是把台灣社會搞得跟真有發生核災一樣(天下大亂,馬總統大好),或者是乾脆一槍射進台灣社會的心臟(註2),這時候不管如何落跑,跑去香港或美國,都不用擔心會懊悔。

.

註1:實情是就算核四廢掉,核電都廢掉,乾脆還讓台電貪污到爆,電價漲翻天,都跟馬總統沒個屁關係,我承認我說馬總統靠喝露水活著像個神仙,是在挖苦他,但是從他月入47萬可以存48萬看來,他肯定連電費都沒在付,其實以上都是廢話,大家只要問「ㄚ歲月號代理船長搭船,也要花錢買票麼」就明白了

註2:【5死囚槍決 民嗆羅瑩雪「殺人的感覺好嗎」】五名死囚昨天伏法!這是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後,第一次執行死刑。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指出,今年初開始準備執行死刑,與近期政府民調高低無關,也沒有政治動機。

馬總統亮槍,碰,碰碰...雞都殺了,台灣這些小屁孩們,猴死囝仔的要知道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29276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7:37
jad先生;

[版主的誤謬是超現實的]?...美國超級市場既賣成藥,也賣除草劑,有何[超現實]
,您"少見多怪"而已...

[會把農藥喝掉的只有想自殺的、誤喝的、精神失常的..]..咦?..既然有[精神失
常的],您怎能知道不是精神失常到認為[錢都花下去了不能浪費]?

[jad,你這裡犯的錯誤邏輯思考叫做[基本比率偏誤]]...唉,版主高估您了..您根本
有沒邏輯思考的基本能力...

唉,不管如何,馬總統當然比林義雄偉大...我不是承認他真的是[人間極品]了嗎?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7:28
張大春也真是的,上次不知道那個男議員叫一位女校長給狗幹,他都沒吭聲,我的老師,做人不是這樣的標準,議員你就不敢抗議,一個小小記者,你就說他下流,到底給狗幹下流,還是---沒飯吃所以乾脆絕食』?甚麼叫『扛起他的棺材嘿嘿嘿嘿』?這兩句下流,我想,網友都可公評看看。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4-30 18:03 回覆:
jad,如果你指的是議員罵交大女校長權力的妓女這件事,我認為與張大春的有本質上的不同,這位女校長先對警察說對不起是交大沒教好學生,隔天學生生氣,說是沒教好校長,女校長道了歉,可是餘波盪漾,台大院長說女校長說的不對,是台大沒教好馬總統,直到這位議員最後罵上那句,女校長終於忍不住說要提告,我認為這事不一定告得成,因為可受公評。而張大春說劉下流,則是指那些可以證實為假的陳述,這有造謠的嫌疑,如果林義雄要告誹謗,成立的機會很大,給張大春罵個兩句,說不定可以省得劉跑法院哩。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7:21
udn網民,格主亦同...

唉,我說[文由心生]..從2000到2014,在螢幕上的談話人,有人一開始就是一路走
來始終如一的[文渣相]或[文明相],有人是到政黨輪替後才露出[文渣相],也有
人是先[文明相]後[文渣相],或先[文渣相]後[文明相],更有的是[文明相][文渣
相]不停變換....但反差最大的還是...唉,我不敢說...

嘻,如果要把這些人歸檔,怕又害了版主,是以就由各位自行想像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7:17
唉,阿Q版主說[相由心生]...從2000到2014,在螢幕上的談話人,有人一開始就是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人渣相],有人是到政黨輪替後才露出[人渣相],也有人是先
[人類相]後[人渣相],或先[人渣相]後[人類相],更有的是[人類相][人渣相]不停
變換....但反差最大的還是[人間極品相]到[人渣相]的..真的是[人間極品]..

嘻,如果要把這些人歸檔,怕又害了版主,是以就由各位自行想像了..

版主啊;

News98是營利商業電台,劉駿耀只要一上公開新聞節目發表談話,就是[公共利益]
,其所發表之言論,嘿嘿,我還要研究看看,[公然散佈不實言論"牟利"]除了公然侮
辱林義雄及與林義雄有情感或關係的第三者們外,是否還觸犯商業法,詐欺罪...

j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7:13

我本來是要買成藥,老闆卻拿瓶農藥,錢都花下去了不能浪費,還是要把它喝完。

基本上版主的誤謬是超現實的,要買成藥不會去農藥行,而藥房不可能賣農藥,會把農藥喝掉的只有想自殺的、誤喝的、精神失常的,或者看錯標籤的,呵呵。

jad,你這裡犯的錯誤邏輯思考叫做【基本比率偏誤】

你不承認你的語言邏輯誤謬,要硬拗也無妨。

只要馬總統活著,就比林義雄沒死偉大,呵呵。

 

 


不知所云.
2014/04/30 16:58

簡要分析兩人的法律問題,以下劉駿耀簡稱劉,張大春簡稱張,先看法條,公然侮辱罪、加重毀謗罪。--------依此條文,版主每篇都涉及公然侮辱罪及部份有侮辱元首罪之嫌(假借言論自由或可受公評之事但不表示可侮辱他人). May be , Just may be.

 第一次緩刑, 第二次撤消緩刑,第三次加重其刑, 第四次以後一罪一罰, 大約判個數十年,最重30年,15年後假釋.......

 

為何版主每天可以花數小時在此貼文兼洗版沒被判刑?因為馬英九對敵人特別仁慈, 對自己人就委曲一下吧.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5:33

林瑞圖在節目中發問,為何在林義雄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都沒有那麼大的動作,劉駿耀回「他是不是出國了?他可能是不是都在睡覺?」劉駿耀接著說「以前可能還吃得飽,現在沒有飯吃,所以乾脆絕食。」林瑞圖連忙打圓場「你不要這樣講,明天報紙又寫一篇,好像董智森和唐湘龍。」

劉駿耀接著說,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還給林義雄遞紙條說「你放心,我們會一肩扛起。」笑了幾聲,「結果有網友給他kuso,到底要扛起什麼呢?喔,扛起他的棺材。」劉駿耀又接著笑。

作家張大春在臉書重批「News98有這麽下流的節目主持人,我踏馬的真覺得可恥!」劉駿耀到張大春臉書留言回嗆,「我和林瑞圖質疑林義雄的動機,錯了嗎? 媒體人對時下的新聞提出觀點,是媒體人的責任;做一個有風度的媒體人,也是社會責任;您那『踏馬的下流』,就留給自己用吧!」

張大春看到劉駿耀的留言再砲轟「還好意思回嘴?甚麼叫『沒飯吃所以乾脆絕食』?甚麼叫『扛起他的棺材嘿嘿嘿嘿』?這就是下流言語,說的人還不知道自己下流!再罵你下流胚也不值了,真不知道腦子裡裝甚麼屎!」劉駿耀再反擊「您的粗鄙用詞已經印證誰才是『下流胚,腦子裡裝屎』,您等著接傳票吧!」

(轉貼到此)

簡要分析兩人的法律問題,以下劉駿耀簡稱劉,張大春簡稱張,先看法條,公然侮辱罪、加重毀謗罪。

刑法第309條:
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以強暴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刑法第310條:
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者,為毀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根據第311條(免責條件)以善意發表言論,而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不罰:
一、因自衛、自辯或保護合法之利益者。
二、公務員因職務而報告者。
三、對於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
四、對於中央及地方之會議或法院或公眾集會之記事,而為適當之載述者。

劉要張等接傳票,應是張這句【「還好意思回嘴?甚麼叫『沒飯吃所以乾脆絕食』?甚麼叫『扛起他的棺材嘿嘿嘿嘿』?這就是下流言語,說的人還不知道自己下流!再罵你下流胚也不值了,真不知道腦子裡裝甚麼屎!」】,而【『沒飯吃所以乾脆絕食』『扛起他的棺材嘿嘿嘿嘿』】則是劉的公眾評論,此為可受公評之事,而且劉的陳述顯係造謠,因為林義雄本人可以證明他不是沒飯吃才絕食,也沒有死掉需要別人扛棺材。張給予負評說是下流言語應受言論自由保障。

而劉前頭問張哪裡有錯,然後說要把踏馬的下流幾個字還張,張因此回應不想罵劉下流(再罵你下流胚也不值了),而劉不知道自己哪裡有錯就把張的話亂還回去,故張才說真不知道腦子裡裝甚麼屎!符合因自衛、自辯或保護合法之利益者。不罰之但書。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5:10
你硬要喝,只能說腦袋僵化。拿去給想死的喝,一舉數得。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4:07
版主;

[一槍射進台灣XX的心臟]例子太多了,比如[一槍射進陸戰隊的心臟];

陸戰隊調澎湖? 海軍:部隊將失去價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42583.shtml
海軍質疑「不懂陸戰隊的價值何在」,將領指出,陸戰隊存在的意義,在於不
管是裝備或訓練,都比一般步兵更適合迅速部署,能在第一時間派往亟需兵力
的所在。駐地必須接近具有兩棲裝載設施的軍港,部分單位甚至必須輪駐艦上
。但是海軍的登陸艦隊與相關設施都在左營,如果「人船分離」,就失去陸戰
隊的價值。

---把陸戰隊養在四面環水但沒船運沒飛機運的小小澎湖島,意思就是[禁足]啦!
  
   要不然就是[集中讓敵人容易殲滅]...的臥底密技!

   另外;[教改一槍射進台灣學生的心臟],[TDR一槍射進台灣股民的心臟],[油電
   雙漲一槍射進台灣物價的心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