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傅榆的勇氣像紀政的勇氣
2018/11/23 07:10:09瀏覽7021|回應3|推薦10

HBO日前上演了一部由歌喉讚女主角主演的青春勵志片「一飛衝天」,劇情介紹說,哈爾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男生,他喜歡上學校辯論社的明星成員——金妮,在朋友的鼓勵下他也加入了辯論社..但是認真地看下去,這其實是一個描寫人性有多骯髒的血腥成長電影。金妮跟哈爾說她的前一個男隊友,因為臨場表現失常,被她甩了,她轉學,男的則退學在洗衣店打工。接著電影就演金妮如何訓練哈爾,但是哈爾一上場辯論,口吃就大爆發,辯論社老師在州辯論賽前,請求金妮換了哈爾,但金妮不肯,直到賽前,金妮突然轉學,哈爾上場辯得一蹋糊塗,卻看到金妮代表另一所高中得到冠軍。賽後老師恨恨地說,這個金妮每次都用這招奧步骯髒贏。哈爾這才想到,好不容易找到金妮的前隊友,跟他謀劃一場完美的復仇,就是兩人報名社會組,要用外卡資格在辯論賽幹掉金妮,這中間用了很多魔鬼方式訓練哈爾的口吃問題,最後的比賽終於來了,前隊友又高又帥,口條又清晰,眼看就要奪冠,此時金妮竟像主辦單位檢舉他們倆的外卡資格不符規定(因為一個還是高中生),只好打道回府。

這部片的兩個梗,第一個我把它稱為【出奧步骯髒贏】,無可諱言我是先想到這個奧步的匪夷所思,神鬼莫測,直逼十多年前陳其邁幫陳菊出奧步開的誹謗黃俊英的選前夜記者會:「黃俊英賄選抓到了!」我更是想到日昨陳其邁跟韓國瑜賄選出的種種奧步,像是誹謗連勝文,放台積電假消息,甚至故意說假的,誘騙韓國瑜回答,最後再來嘲諷他,突顯示對手笨跟自己有多聰明,但這樣奸巧真的能叫做贏嗎?從而想起陳其邁用詐欺貪汙的爸爸..有其父必有其子,通通都是在騙票(前者鈔票,後者選票)罷了。

底下談的是第二個梗,【東奧正名若不被承認,選手仍可以個人身分參賽

金馬獎勇敢喊「我們的國家」 傅榆有曲折的身分認同故事
傅榆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片中最值得珍惜的元素就是誠實與坦白。她在領獎時說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絕非偶然,也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是深思的抉擇。
這個得獎感言是個有反省力、有認同關懷的藝術工作者,選擇在一個重要的場合,以極大勇氣吐出來的話語。她完全沒有考慮自己未來的拍片機會,不怕得罪廣大的中國市場。
傅榆來自一個「新移民」家庭,媽媽是印尼華僑,爸爸是馬來西亞僑生,自己「曾經藍藍的」,不是所謂鐵桿本土認同出身。她並非「生為台灣人」,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疑惑與摸索才決定「成為台灣人」。她的身分告白,狠狠地戳破了「天然獨」神話。生為台灣人沒什麼了不起;決定付出代價,成為視野開闊的台灣人,而不是眼光狹隘的台灣人。(轉貼到此)

先來看看紀政的勇氣,先看她勇氣的半成品好了,

「選手用生命場上奮戰」周天成反東奧公投
反對東奧正名,奧運人協會今在體育署召開「反對東奧正名公投案記者會」,四朝奧運元老射擊林怡君、前奧運舉重金牌許淑淨等運動員都出席,「羽球一哥」周天成表示,從國小目標就是奧運,要站出來為體育界說話,「不尊重國際奧會規定,等於比賽不遵守規則,對手就有機會抓到把柄申訴。」

周天成是世界排名第三的優秀羽球員,他說這話是甚麼意思?簡單的說,就是紀政以為是她有勇氣,但是惡果卻是全叫優秀的運動員去負全責,可能會喪失日後爭奪國際賽事錦標的機會,也就是提前結束運動員生涯。塔雷伯說,一般人還以為紀政這種勇氣是大的,難能的,其實那真是個誤解,打個比方,我跟你打賭年底選戰韓國瑜勝,怎樣,有勇氣吧?

那萬一沒勝怎麼辦?

簡單啊,叫吳敦義辭掉黨主席不就好了。這是一個簡單的釋義,我這種勇氣,是以別人付出代價來負責,是天大的誤會跟笑話,亦即是塔雷伯說,自己享好名聲或好結果,有責任卻全叫別人去負,恰跟英雄(用自己去負責好讓別人得好結果)的定義相反,這是一種半人。

金馬獎上的這個女得獎者,說得她好像除了害別人(李安就像個苦主),自己也會受害,這樣不就不是半人,還像成半個英雄(英雄定義的前半),其實這是天大誤會,蓋從新聞裡可以得知,【她完全沒有考慮自己未來的拍片機會,不怕得罪廣大的中國市場】,可見她並沒打算去發展中國市場,這就像說我..不去美國當比爾蓋茲,踏馬的,我的損失很大吧?也就是這個女得獎者,在領獎或頒獎時說出那樣不適宜的話,害慘了與會的明星與導演,最慘的大概是李安。她自己得了好名聲,卻要別人幫她的說話負責,是塔雷伯定義下,如假包換的半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20369925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3 09:30
52,總要放幾顆香香的在褲子裏,才能賣香屁啊。

乳牛
2018/11/23 08:30
傅榆光是自己的出身就說了好多個版本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18-11-23 08:43 回覆:
有三個人在比誰的奧步高,第一個人說,我會搞走路工事件讓高雄又老又窮。第二個人說我會東奧正名公投..蛤?讓運動員變老又窮。第三個人死都不說,後來受抝不過,就說我只不過是在金馬獎台上放個屁,就讓明星們怕老更怕窮。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3 07:35

我不相信這部記錄片沒有拿『文化部』的補助,

有時是『身不由己』或是樂意而為?

年輕人只看到眼前,

卻忽視了另外一個更廣大的天空!

明後年民進黨下台掛了之後她找誰『贊助』?

『舌尖上的中國』總不能說不是記錄片吧?

那須要多少的資金和多少的旁助才能完成?

我相信這種片子對任何一個記錄片的導演來說都是夢寐以求,

不過她?沒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