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法官丁俞尹說她問心無愧是甚麼意思?
2014/03/10 07:05:02瀏覽2436|回應42|推薦24

人哪,要如何既勇敢「【起底】不畏民粹 三法官勇敢判決」;又能同時不那麼勇敢,「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判決問心無愧 法官吞罵不解釋
2014年03月09日

洪仲丘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支持與反彈聲浪四起,負責審理的桃園地方法院審判長鄭吉雄(43歲)、受命法官丁俞尹(31歲)、陪席法官許菁樺(32歲)昨異常平靜。同事說,三人事前已預料會引發爭議,也會遭受責難,但自認問心無愧,即便被誤解也不多做解釋。

我剛剛用GOOGLE查了一下,原來判林益世貪污無罪的三法官,也有說過問心無愧..

【林案三法官嘆:證據不足怎判貪汙?】其實吳秋宏等三名法官個性天差地遠,據悉在討論林益世罪名、刑度等過程中也經常意見不一,不過三人對於激辯後做出的判決,恐引起社會大規模撻伐,早有心理 準備。他們曾私下向同僚表示問心無愧,如果真的害怕外界批判,大可不必大費周章依法論法,撰寫貪汙的有罪判決還比較節省時間。

於是我改用林益世問心無愧去查,林益世貪污都被判無罪了,當然更加問心無愧,他還寫出【清廉,是從政第一要項】感謝公正的法官咧。於是我又查去賴素如,她不但問心無愧,還到了逆增上緣的境界唷。這下可好玩了,我查黃季敏,問心無愧。許瑞山,也問心無愧。李朝卿,問心無愧還要復職。卓伯仲..他的哥哥卓伯源也說問心無愧。愈查愈是驚人,江丙坤,問心無愧。葉匡時,問心無愧。張通榮,問心無愧。黃世銘,問心無愧。劉政鴻,問心無愧。馬英九?那當然是更加多的問心無愧了。

只是,這個問心無愧到底是甚麼意思?這些有權力的人幹完事情,不給社會公評,就冷冷的丟下四個字,問心無愧,這是在嘲弄人民,叫人民問心有愧嗎?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結局,教人分辨是非善惡的段落裡,他說:郭靖此時心中只是想着適才洪七公斥罵裘千仞的一番言語,這些日來苦惱他折磨他的重重疑團,由此片言而解,豁然有悟:

師父說他生平殺過二百三十一人,但這二百三十一人個個都是惡徒。只要不殺錯一個好人,那就是問心無愧。瞧師父指斥裘千仞之時,何等神威凜凜。這裘千仞的武功未 必就在師父之下,只因邪不勝正,氣勢先就沮了。只要我將一身武功用于仗義為善,又何須將功夫拋棄忘卻?

白居易有一首詩【能無愧】是這樣說的..

十兩新綿褐,披行暖似春。
一團香絮枕,倚坐穩於人。
婢僕遣他嚐藥草,兒孫與我拂衣巾。
回看左右能無愧,養活枯殘廢退身。

文天祥就義時。監斬官問:「丞相還有甚麼話要說?回奏還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還有甚麼可說的?」他問監斬官:「哪邊是南方?」有人給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說:「我的事情完結了,心中無愧了!」於是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死後在他的帶中發現一首詩:「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文天祥死時年僅四十七歲。

呀,我對【問心無愧】四個字,漸漸有了深一層的體悟,這就像是顧炎武【論廉恥】時說的,不恥則無所不為,這個時候,人只要不要臉,別說連鬼都怕,簡直就可以直接無敵於天下了,這時你再叫他們問一問自己的心,人人都可以堂而皇之,臉不紅心不跳的說他是問心無愧,佛法唯識學解釋的最地道,它把無愧跟無慚一起說:

一、無慚:什麼是「無慚」呢?無慚就是不尊重自己的人格,不愛護自己的教法,自暴自棄,甘心去做不道德的事情。由於無慚之人,「輕拒賢善」,耳濡目染之下,自然漸漸增長罪惡,甚至無以自拔。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慚?不顧自法,輕拒賢善為性,能障礙慚,生長惡行為業」。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

二、無愧:什麼是「無愧」呢?無愧就是不怕人家的責罰與譏誚,既不聽勸導,也不避嫌疑,甘心去做惱害眾生的事情。無愧之人,對於凶暴作惡的小人,不但不知道遠離,反而很尊崇他們,於是終日與他們為伍,造諸惡行。一切煩惱、隨煩惱,都成為它的助伴而發生活動。所以成唯識論云:「云何無愧?不顧世間,崇重暴惡為性,能障礙愧,生長惡行為業」。

總的來說:「無慚」是對自己而言,不怕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無愧」是對他人而言,不怕公眾的輿論一個人果真到了無慚、無愧的程度,不但與一般禽獸,無二無別。而且,就是佛菩薩對於這種人也是無可奈何。佛曾說:「對任何人我都有辦法救度,只有對無慚無愧之人,我沒有辦法救度他們」。可見無慚、無愧之惡性十分重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161879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7:33
版主啊;

這個[無愧],是從1994年[無愧:郝柏村的政治之旅]開始發揚光大的...
從那以後,相比郝柏村,個個都覺得自己也應該是[無愧]了!

話說回來,問心有愧的話,哪一個法官幹的下去? 這就證明了;法官真的不
是人幹的...工作?

做法官做到只剩一句[問心無愧]可以講,唉,至少也能講;[雖然我也認為不
合理,但根據軍檢起訴書,我只能這樣判,要怪就怪檢察官]吧?

[自由心證]+[問心無愧]天下無敵....真是狗屎!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0 08:17 回覆:

C兄,高國華的案子我不大敢寫,您如果有寫,通知我一下,底下是自己的胡思亂想..

炒股將服刑…高國華4度指不公 將循司法救濟法院審理時,高國華表示被黑道迫害勒索,願意認罪協商,他可以教受刑人英文;但未獲法官同意。法院審理認定,高國華擾亂股票市場、影響證券交易秩序,犯行 明確,且犯後態度不佳,一再翻供企圖誤導法院審理方向,顯然對於炒股毫無悔意。台北地檢署表示,檢方收到相關判決資料後,立即將高國華發監執行

有個炒股案子,菜籃族重判,黑道無罪,老董緩刑,因為是菜籃族擾亂市場跟交易秩序,後來老董不小心又炒股,法官惱了,把老董直接判無罪,因為老董還是沒擾亂市場跟交易秩序,他的內線是在美國幾百萬個網站有個叫FDA的裏頭幾千網頁之一有寫出來,這是"公開資訊"喔。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7:17

洪媽媽,真像台版的普方老太太..

洪仲丘母:輕判離譜 法醫證詞是關鍵她說,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接受輕判的結果,石台平曾向家屬解釋死亡證書說洪仲丘的死是「他為」、就是「他殺」,可導向542旅的長官明知法條卻違法,應承擔責任。

洪母說,石台平作證時她在場,聽到石法醫的結論導向因洪仲丘個人體質關係才會導致死亡,她認為法醫的供詞可能是這次會輕判的最關鍵原因之一。

洪母認為,石台平是「為了要救269旅義務役的年輕人」才這麼說的,這點她也認同。「看到這些跟仲丘一樣的年輕人」,她「看了也心酸」,並希望不要被判重罪。

「但人死是事實」,洪母說,洪仲丘的BMI值33,不能送硬要送,造成洪仲丘喪命,現在判決書「把所有致死的罪名都拿掉」,合理嗎?

在萊茵堂主的【從洪案的社會異象,到受害者家屬心態】記錄一個中國司法的傳奇故事,

2000年4月1日深夜,中國南京市郊玄武湖畔,4名來自蘇北的無業青年乘著月黑風高之際,持刀潜入一幢別墅行竊。這4個毛賊,年紀僅18-21 歲,沒一個是職業慣竊,行竊手法十分粗劣,只一陣翻箱倒櫃,很快的驚醒了屋主人。 屋主人是51歲的普方,來自德國,是賓士汽車在南京附近投資的一家重車廠副總。

接下來的場景十分悲慘,在一片混亂中,腥風連連血雨不斷。也不知普方是好言相勸,還是厲聲斥責,反正在言語不通之下,4名青年將普方刺死刀下。接著,又將普方的妻子以及14歲的女兒12歲的兒子全部用刀殺死滅口。

慘案發生後,驚動了區內保安,急忙報警處理。10餘輛警車火速趕到,將4名兇手現場逮捕歸案。 警方一問訊,發現4名青年來自窮困的鄉下,既沒有受過完整教育,也從未有固定工作。他們沒有預謀要殺人,只是因沒錢而行竊,因失風而殺人。

第二天,消息傳開,舉國震驚。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最悲慘的涉外滅門血案。尤其,無辜被殘殺的一家人是來中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外商。

這下還得了!南京地院決定速審速決,法官一看卷,案情清楚明白,不必囉嗦,大筆一揮,死刑。 正在此時,普方的年邁母親,從德國萬里迢迢來到南京。老太太自然是悲痛萬分,然而,在瞭解案情之後,她寫了一封信給南京地院,希望不要判4名兇手死刑,因 為:處死他們,不會改變既成的現實。

當然,法律不能因被害者家屬的態度而改變。很快的,江蘇高院判決維持死刑原判,在速審速決速執行的原則下,4名兇手槍斃了事,乾淨俐落,結束此案。

(轉貼到此)

可是這裡的集體殺人,手段更狠,殺完還能滅證,更可怕的是女法官的裝模作樣,草菅人命的判決,把人命看得比貓狗更賤,比共產黨真是天差地別。普方老太希望別判死,共產黨馬上全槍斃,台灣洪媽媽只希望個真象,連個屁都不給她。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10 07:44 回覆:

萊茵堂主,是華裔留德人士,悲天憫人自不待言,可是他只能看到德國的案例,那一個普方老太太,如果他在台灣,滿街被國民黨軍隊集體虐殺掉的台灣小兵或軍人,甚麼洪媽媽、江媽媽..好多好多,啊,還有個尹清楓的媽媽,這時應該已經不在了,她們通通都比普方老太太更偉大,不,應該這麼說,全台灣人都比普方老太太偉大太多了,不但虐殺人的通通都不用槍斃,有的連一天都不用關,要國賠一億,台灣人還幫他賠,最偉大的是另外一群台灣人,他們會說,唷,不過是太肥太顧人怨體質太差意外翹辮子的,ㄚ難道是要叫馬英九判殺人償命嗎?

萊茵堂主,您真的不該住去德國,台灣才是您心中的天堂。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