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為什麼說台灣浪費了?
2014/03/03 12:49:52瀏覽1594|回應7|推薦29

台灣浪費了【聯合報╱黑白集】

經濟學家林毅夫說,台灣經濟從九○年代中期開始下滑,是因為政治干預經濟;台灣原本可與大陸經濟整合,卻因為戒急用忍、南進政策,浪費了機遇。

林毅夫以韓國的例子為對照說,韓國利用中國大陸開放與快速成長的市場,進行整合與產業升級,使韓國經濟從落後台灣變成超越台灣。他還說,作為一名台灣在大陸工作的人,他覺得很感傷。

其實,不需要林毅夫忠告,一般民眾也看得出來台灣浪費了多少時光和機會。台灣錢不再淹腳目,成長失去動力,薪資漲不上去,產業轉型缺乏方向,乃至年輕一代就業困難,這都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事,而是年復一年的政治內耗所致。開始的三五年,大家也許沒什麼感覺;但廿年過去,等到經濟吊車尾,已經遲了。

在經濟起飛年代,台灣人沒有太多自信,小國處境讓人們對不可測的環境保持謙卑和敏感,保持敬畏和努力。現在,台灣人的自我大到裝不下新東西,驕傲大到看不清新現實,我們變得很會說NO;但大家引以為豪的榮光,轉瞬已是廿年前的故事了。

台灣這些年成長的,只有「台式阿Q」的心態。許多人指責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台灣民眾其實也很擅長這一套;尤其民進黨,假裝中國大陸一切與台灣無關,假裝服貿協議是為了毒害台灣,假裝小島的閉關自守是一種幸福,假裝我們還有吃不完的老本。

台灣浪費的不只是經濟機遇,台灣也在揮霍它的民主資產。當年從威權體制蛻變為民主體制,台灣是透過多元理性辯論來凝聚全民共識;現在,藍綠陣營追求的,只是我多你一個百分點的勝利;立法院膜拜的,則是三個人的黨團拖垮國家進程的朝野協商遊戲。

台灣不是敗在敵人手裡,是自己浪費掉的。

(轉貼到此)

大家知道,林毅夫絕非一個經濟學家,喔,這麼說有點武斷,應該說他絕非如劉憶如管中閔這些由馬總統重用來敗光台灣,丟臉的經濟學家,他比較像是..ㄜ,王曉波這樣,或施明德那樣,甚麼學問都懂的各種學家,施明德我就不多談了,他說:「主張言論自由的人,就必須為言論負責,就像我當年反對兩蔣,要付出被關的代價,這才是捍衛言論自由的真諦。」所以我們知道他現在是兩蔣研究學者兼言論自由專家。

而王曉波呢?我想,讓我們先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林毅夫偉大勳業的介紹,這實在有點兒太長,我把它濃縮一點,

林毅夫(英文名:Lin, Justin Yifu[4],1952年10月15日-),生於中華民國臺灣省宜蘭縣,原名林正義,後改林正誼,到中國大陸後再改現名。2008年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資深副行長,與妻子陳雲英育有兩名子女,定居於北京,現為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人民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民國政府認定他是通緝中的叛逃軍官,其刑事責任永遠不會免除。

林毅夫年輕時,跟王曉波馬英九馮滬祥一樣,都是愛國學生,他發起校園絕食沒死,又發動「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示威遊行,可是兩蔣全力拼經濟沒理他,就沒被他用政治內鬥拖垮。後來一不作,二不休,一咬牙就把自己..ㄜ~他就投筆從戎要到金馬最前線打共匪。從此被小蔣破格拔擢,這有點像小蔣破格拔擢呼反共抗俄最大聲的馬英九,或是馬英九破格拔擢把清廉當第一生命的林益世..喔,這個人大家不大熟,馬英九破格拔擢主張言論自由搞政治內耗的王曉波,把他用來先改100課綱,作賤台灣人,再微調課綱,以維護台灣人尊嚴。

結果林毅夫恩將仇報,當年可惜沒我,要不然甚麼毒蠍渡河渡海,中山狼中正狼經國狼批哩啪啦一陣亂寫,搞不好當時就把他寫死了,大家知道,要跟馬英九一樣不恥則無所不為的人不多吧,我說,簡直世上找不到第二個。林毅夫戍守最前線時就自己投共去了。接下來就被中國當成另類施琅,只不過是用嘴巴說或手寫的,來反攻中華民國,解救苦難台胞

在歷史有名,貳臣傳裡的人物,其實都跟林毅夫沒兩樣,投降的新的主人,被當成偉大經濟學家,成為一種樣板之後,就開始遊說從前的同事,好比馬英九..噗,這個人不用你的遊說,好嗎?芳心可可,失魂落魄,早就想馬習會了。那是王曉波?馮滬祥?抑或是施明德?還是聯合報?這個我不知道,因為依照歷史,這些偉大的貳臣,沒有在遊說老百姓的,ㄚ老百姓不就只是一種人為刀殂,我為魚肉的魚肉,或是人為鼎鑊,我為麋鹿的鹿肉,有人看過誰在跟魚肉鹿肉說話的?又不是在發神經。

底下跟大家介紹個有名貳臣的行止(請參【吳三桂與馬三箭】)

據維基百科所載,明末兵部尚書洪承疇以督師降清後,『明朝朝廷以為洪承疇殉國,並不知道他已經變節。死訊傳到帝都,明思宗大震,輟朝,特賜祭十六壇,祭到第九壇的時候,又得到軍報,稱洪承疇已降清,燕京嘩變。後來左懋第被多爾袞禁錮,拘於太醫院。洪承疇前來說降,左懋第說:「此鬼也。洪督師在松山死節,先帝賜祭九壇,今日安得更生?」洪承疇慚愧而退。

類似的故事還發生過許多次:全祖望《梅花嶺記》記孫兆奎:「吳中孫公兆奎以兵不克,執至白下。經略洪承疇與之有舊,問曰:『先生在兵間,審知故揚州閣部史公果死邪,抑未死邪?』孫公答曰:『經略從北來,審知故松山殉難督師洪公果死邪,抑未死邪?』承疇大恚,急呼麾下驅出斬之。」張岱《石匱書後集》卷三十七《黃道周金聲列傳》記金聲兵敗被擒,洪承疇曰:「我便是洪亨九。」金聲喝曰:「咄,亨九受先帝厚恩,官至閣部,辦鹵陣亡,先帝慟哭輟朝,御製祝版,賜祭九壇,予諡蔭子,此是我明忠臣,爾是何人,敢相冒乎?

夏完淳十七歲被捕,洪承疇親自審訊,夏完淳說「我聽說我朝有個洪亨九先生,是個豪傑人物,松山一戰,以身殉國,疆場之上,英靈長存。我欽佩他的忠烈,我年紀雖然小,但是殺身報國,怎能落在他的後面?」旁邊的兵士以為夏真不識洪承疇,提醒他說:「別胡說,上面坐的就是洪大人。」夏竟說:「洪先生為國捐軀,人所皆知。先帝設祭,滿朝痛哭。你們這些叛徒,怎敢冒充先烈,污辱忠魂!

在金庸小說裡,韋小寶是個妓女韋春花所生的,可說是不學無術,十足的痞子,但是他很愛聽妓館裡說書先生講歷史上忠孝節義的故事,深明做為一個頂天立 地好男兒的道理,並打從心底厭惡唾棄這種學問很高,但是沒有良心,致使他所有的學問全是有害的貳臣,尤其是那種總把公共利益掛在嘴邊,但是幹的全是出賣同 胞,背信棄義骯髒事的,更是為他所不齒。於是當茅十八帶著韋小寶上北京找鰲拜比武,半路遇到了西選的官員喝酒(按:指由吳三桂派任的官吏),放言高聲,囂 張跋扈的情景時,茅十八一股煩惡之氣斗的衝了上來..

「茅十八大聲道:『喂,小寶,你可知道世上最不要臉的是誰?』韋小寶道:『我自然知道,那是烏龜兒子王八蛋!』他其實不知道,這句話等於沒說。茅十 八在桌上重重一拍,說道:『不錯!烏龜兒子王八蛋是誰?』韋小寶道:『他媽的,這烏龜兒子王八蛋,他媽的不是好東西。』說著也在桌上重重一拍。茅十八道: 『我教你個乖,這烏龜兒子王八蛋,是個認賊作父的大漢奸……這大漢奸姓吳,他媽的,一隻烏龜是吳一龜,兩隻烏龜是吳二龜,三隻烏龜呢?』 韋小寶大聲道﹕『吳三龜!』 茅十八大笑,說道﹕『正是吳三桂這大……』」

(轉貼到此)

大家知道,台灣是真的被敗光了,去新加坡是去當台勞,跟菲勞印勞一樣,不准結婚跟生子。去澳洲也不是啥度假打工,大家如果當時有稍加關心,就知道好多聯網格主,此刻都不敢再硬拗,罵媒體或是罵台灣人自己賤,清大生就是真的去當屠夫,上千台女就真的是去賣淫,馬英九也就真的是不世出的龜公治國。這哪裡是聯合報所說「台灣不是敗在敵人手裡,是自己浪費掉的。」我說聯合報,你嘛幫幫忙,台灣人有眼不會自己看,根本就是被完全執政五六年的馬總統敗光的。說起來,聯合報這一句台灣敗光是被台灣人自己浪費掉,還真的跟【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說你們台灣人真可惡】一般無二。我來把她黏起來給大家看,

台灣不是敗在敵人手裡,是自己浪費掉的..所以你們台灣人真可惡。

但是這樣還沒解釋到「聯合報為什麼說台灣浪費了?」這裡先打個岔,日昨有個貴婦被擄刷銀樓卡買金飾給匪徒的新聞,在228連假反覆的播,記者大多在最後會說,錄影上看來,這個貴婦怎麼跟匪徒有說有笑,不像被擄,疑有別情。我在【王曉波為什麼說台灣人自作賤?】把她列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個小範例:

近日則有一則貴婦被擄,乖乖刷金飾給歹徒..

直到今天匪徒投案,才有學者出來說「保命優先,沒呼救就對了」我猜想,貴婦當時一定要先揣摩斯德哥爾摩人的心境,把匪徒當成至交好友,這樣才能真正不受傷害,如果不從心去改變,搞不好連命的不見。這要讓王曉波來改課綱,一下子看到貴婦刷卡逛大街,學旗袍女學生遞水杯給馬總統或匪徒的模樣,肯定又想成是志願的,作賤台灣人一番,後來他又看到匪徒落網,這時才明白先前課綱改錯了,原來貴婦還是被迫,然後把自己學去馬總統,自我感覺良好..阿哈,我改課綱果然是為了捍衛台灣人的尊嚴。

聯合報這裡的心態,就跟王曉波殊無二致。我又想起了蒙古貴官養的龜奴,說老婆自願賣進勾欄來幫他籌贖身銀子,是賤女人,把她休了。卻反過頭遊說同樣自願賣進勾欄的女兒,勸她改嫁給蒙古貴官當小三,是給他的龜奴爸爸出人頭地。結果金庸用神鵰大俠楊過的一掌把這個可憐的龜奴老爸劈死,說他生平最恨的,就是負心薄倖之人與奴顏事敵之輩。我認為金庸這一掌寫快了,想這個龜奴老爸,如果沒把自己假戲真作,當成天生賤胚,原本就是該給蒙古貴官當奴隸,女兒如果可以嫁給蒙古貴官,自己就能轉變身份,變成蒙古貴官的丟臉親家,從台灣人(誤)..宋朝人變成蒙古人,大大的出人頭地,他怎麼能活得那麼好,還活到當上管家呢?

於是我終於釋懷了,當我們看到聯合報叫我們要聽林毅夫的話,或是在馬總統把台灣敗光之後,趕緊聽他們的話,再跟中國簽啥服貿協議,乃至王曉波先作賤台灣人修100課綱,又說是捍衛台灣人尊嚴改100課綱,這種種光怪陸離,常人常情難以索解的怪現象時,我終於明白,原來骨子裡,大家都是來自斯德哥爾摩的人呀。

.

後記:下一篇我打算談一談國際大事..ㄜ,還是拿聯合報的社論來發揮好了,剛剛看到有篇格文的標題是【 烏克蘭,離上帝太遠,離俄羅斯太近】,就拿這個標題來改好了,聯合報的社論則拿【對抗貪腐政權的悲劇何時了】來一起談。最近除了中國昆明發生刀砍的恐攻,早幾天也在香港發生刀砍報紙總編的事件,(昨晚我看葉問2,那個香港報紙總編則差點被打爛手)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真的不用對聯合報寫這種黑白集多所苛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1470154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0:01
其實我聯想到的版本是這樣的:

1,造XX為了某種「正義」原因而綁架全人類,並得到人類認同。
2,人類必須有真正感到造XX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3,在遭挾持過程中,人類必須體會出造XX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4,除了造XX的單一看法之外,人類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5,人類必須相信,在造XX面前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版主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跟~~很類似吧?
2014/03/03 17:5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AF%E5%BE%B7%E5%93%A5%E7%88%BE%E6%91%A9%E7%97%87%E5%80%99%E7%BE%A4

出現斯德哥爾摩症症候群的人士特徵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人質資料庫顯示,大約27%的人質表現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癥狀。[3] 據心理學者的研究,情感上會依賴他人且容易受感動的人,若遇到類似的狀況,很容易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徵:



1,綁匪為了某種「正義」原因而綁架人質,並得到人質認同。
2,人質必須有真正感到綁匪(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3,在遭挾持過程中,人質必須體會出綁匪(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4,除了綁匪的單一看法之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5,人質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03 18:09 回覆:
我認為第五點是關鍵,這就是習得無助。角頭殺女及鄧如雯殺夫都是類此。日月明功案與輔大女生案則是被迷信所困。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7:51
為何三位總統都搞不好經濟?
【聯合報╱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十八世紀中葉的英國,當亞當史密斯討論市場、貿易、關稅、財產權時就指出,經濟與政治是分不開的。創設於一八九五年的「倫敦政經學院」,即是開風氣之先。經濟與政治之緊密關係,對我們提供了重要線索:台灣經濟之悶與衰,即來自政治之鬥與亂。

蔣經國主政十九年威權時代的平均成長率為九%。一九八八年一月他去世後,如果以歷任總統就任時的「日曆年份」計算,李登輝執政頭八年(一九八八—一九九五)的成長率為七‧四%;第二任全民直選後為五‧一%;接著陳水扁第一任三‧三%;第二任回升到五‧六%;馬英九的第一任又變成三‧四%。後經國先生時代的二十五年(一九八八—二○一三)平均成長率為五‧四%。

我們不禁要說:民主政治轉型的代價,就是經濟成長的滑落,接近三點六個百分點;但更要說:經濟之「失」換來民主之「得」,是有它的迷人之處。民主政治創造了一個自由、創業、進取的大環境,這正是「小確幸」出現的前提;這也就是為什麼來台訪客,都羨慕我們自由開放的政治氛圍與自在從容的生活方式。

三位總統沒搞好經濟,根本的原因不在缺少好的財經首長及建議;而是這些政策及方案,在政治干預、妥協、否決下,府院幾乎束手無策,推動乏力,造成了政策停擺與經濟空轉。陳長文律師說得透徹:「台灣的問題在經濟,而經濟的問題在政治。」,真正的關鍵就出在三位總統的政治信念及從政風格上。

李登輝高估了政治操縱上翻雲覆雨的左右逢源,又受日本影響深;陳水扁低估了政治算計及貪腐帶來的風險,又少人文與國際知識;馬英九錯估了清廉與不沾鍋是政治人物最高的標準,雖有豐富的知識,但相信「全民總統」要全天候工作。他們都堅持自己的做法,都變成了自己政治運作的囚犯。一位自認萬能,卻做了不少萬萬不能做的事;一位聰敏過人,卻已入牢房;一位終年辛勞,卻鮮得回報。

馬英九政治上的不沾鍋、難以發揮領導力與執行力。不善用政治領袖所擁有的「恩」與「威」,「紅蘿蔔」與「棍子」,使他用人圈子小,盟友少;但敵人不少,旁觀者更多。清廉與捐獻是高貴的自我實踐,但選民更要求的是推動政策,解決問題。

二十餘年來的台灣民主史,實際上就是一部民主淪為民粹、內耗持續不斷、統獨爭議的突出紀錄。這種鋪天蓋地的政治內鬥,再由反對黨、媒體、利益團體擴大與扭曲,造成了「產、官、學、民」全面陷入「恐懼」、「悲觀」、「冷漠」、「不確定」之中—公部門決策不敢大翻轉,大企業不敢大投資、老百姓不敢有安身立命的大規劃。十多年來出現產業結構調整太慢、企業創新研發不夠、出口市場太集中、法令過時等等困境,大部分源自當年「戒急用忍」、「一邊一國」、「鎖國思維」的後遺症,部分來自近年國際經濟衰退及國會亂象等當前政治困境。

操弄黑金政治與民粹的李登輝與陳水扁,傷了自己,更傷了人民;誤了兩岸關係,更誤了國家長期發展。當李登輝與陳水扁無法有清明政治,他們也就無法理清經濟。這篇短文的初步觀察是:經濟「搞不好」是因為政治「搞不定」;政治「搞不定」是因為政治信念及從政風格「搞不對」。以馬總統的清廉性格,我們希望「三好」同時出現:除了做人好,還是要先理好政治,才能夠搞好經濟
jun5238(jun5238) 於 2014-03-03 18:03 回覆:

基本上高希均也跟林毅夫一樣,是個經濟學家,只是一個是人家捧,另一個..咳,我必須說,就跟蔣家一樣,有點過氣了。所以聯合報不拿高希均說來寫黑白集【台灣浪費了】,而是用林毅夫說的,真是人情冷暖啊。至於高希均的內文,不用多看,幾句話就說明得過,這叫小罵大幫忙,避重就輕,幫馬治國把國家治到死狀甚慘來開脫。他還引陳長文的話「台灣的問題在經濟,而經濟的問題在政治。」我的媽呀,這是在繞口令嗎?政治的問題呢?在司法,ㄚ司法的問題呢?在OO,ㄚOO的問題呢?在XX,好啦,其實就照我的說法,小明問,ㄚ是甚麼撐起貪腐敗家的馬總統的?是一隻老烏龜。ㄚ這隻老烏龜又是誰撐起的?當然是另一隻老烏龜呀,笨。喔,還有,小明,別再問了,這一路撐在下面的全是老烏龜。

避重就輕,有人會解釋成說謊欺騙,我尊重他們的解釋。其實,看到高希均的結論,就知道整篇文章全是臭不拉嘰,他說:以馬總統的清廉性格,我們希望「三好」同時出現:除了做人好,還是要先理好政治,才能夠搞好經濟。真是叫人吐了一地,別說我寫的林益世案凡141篇,剛寫的許瑞山與馬英九都是清官系列,也連發了三篇,看到高希均說馬的三好,真相信的,不妨加上我的這一好,這叫三好加一好..

死好!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終於明白,原來骨子裡,大家都是來自斯德哥爾摩的人呀。
2014/03/03 17:11
版主似乎對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特別有興趣喔~

其實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形成心理機轉是很順理成章(reasonable),
就好像要求死刑的基因在台灣無法廢除一樣是來自於基因與演化。

把斯德哥爾摩的核心標準放大來看,
可以發現這樣的現象普遍存在於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
這是人類生存的本能,
貫穿古今中外的宗教現象就是斯德哥爾摩心理機轉展現的極致了。

ROC
2014/03/03 14:00

鄧小平說,"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 相信別人會給你幸福的下場就是現在香港,你還敢相信國民黨,馬英九,甚至未來國共簽屬的任何契約給你的保證嗎???

-------------------------------------------

反暴力! 爭新聞自由 香港萬人大遊行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在香港掀起反暴力集會遊行,大約有一萬三千人昨天中午前往香港政府總部的廣場,他們身穿黑衣、高舉著反暴力、捍衛新聞自由等標語,一路繞行到香港警察總部,繫上藍絲帶聲援新聞自由。


ROC
2014/03/03 13:47

自以為自信清高,隨便不負責任地評論別人,媒體還有公義嗎?! 台灣民眾或民進黨何時  "假裝中國大陸一切與台灣無關,假裝服貿協議是為了毒害台灣,假裝小島的閉關自守是一種幸福,假裝我們還有吃不完的老本。" ?? 應該是,馬英九假裝只有中國大陸,假裝台灣經濟只有服貿協議...

--------------------------------------------

"台灣這些年成長的,只有「台式阿Q」的心態。許多人指責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台灣民眾其實也很擅長這一套;尤其民進黨,假裝中國大陸一切與台灣無關,假裝服貿協議是為了毒害台灣,假裝小島的閉關自守是一種幸福,假裝我們還有吃不完的老本。…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3:03
[台灣不是敗在敵人手裡,是自己浪費掉的.]???...

請問黑白神君們;[敵人]是誰? [自己]是誰? [浪費掉]什麼?

我告訴您們答案好了;

[敵人]是軟骨文人,奴顏屈膝...白話就是;咬布袋的老鼠.

[自己]是...就是每一個"您"的自己.

[浪費掉]的是[中華民國],別漢賊不兩立時講[中華民國],現在漢賊
相苟和就跟我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