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專業的更傲慢
2017/09/20 00:07:33瀏覽745|回應2|推薦4

「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也」 ----孟子

高中校長:課審會的組成多元 是為了防止專業傲慢
2017-09-18 15:1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課審會是不專業去審查專業嗎?甚麼是民主時代的多元審議制度?」教育部課審會普高分組委員、高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表示,外界嚴詞批判課審會是不專業審查專業,是一種對課審會的誤解。課審會組成的多元性,是為了防止專業的傲慢。
莊福泰指出,課審會是由不同領域學科和諸多專家組成,國民教育是針對一般國民的基本素養,以及後續學習的基本能力所設計,不是單純為了培養專業人才,因此課程設計需要透過不同領域的人一同審視,以數學來說,未來就讀語文學系的學生需要到什麼程度,需要國文、英文等的老師和專家協助檢視並和數學研修小組討論。
所以,課審會組成才會是這麼多元性。這樣的設計,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單一的視角,一方面其實是防止專業的傲慢,總認為自己的科目最重要,不顧及學生學習的整體負擔。
「課審設計最需要良好的溝通互動!」莊福泰說,在審查過程中,有許多溝通良好的案例,例如英語文領域,課審會建議刪除英文文法選修,在溝通下欣然接受,原本建議英文閱讀與寫作拆開成兩種課程,研修小組則說明此課程是透過閱讀提取訊息開始練習,並透過閱讀題材,以英文寫出自己的觀點,該課程是無法切割的,課審小組也同意這樣的說明。
莊福泰說,透過理性討論大家才能共同為教育作出好的課程。「但如果不斷質疑他人的專業,不斷預設別人有政治目的,不斷用想像去理解對方,只要對方提出不同觀點就生氣,那真的很難一起努力。」

(轉貼到此)

我永遠記得一個綠烏龜的寓言笑話,

路人甲對路人乙說,甚麼東西能掛在總統府的高層上,是綠色的,還能說核四安全無虞呢?

路人乙:....

路人甲:是烏龜啦。

路人乙:怎麼會是烏龜呢?烏龜是在大水庫裡游的,不可能掛在總統府高層上呀。

路人甲:你可以把他掛在總統府的高層上,再用膠帶黏起來,不就好了。

路人乙:好吧,可是烏龜不是綠色的呀?

路人甲:你可以買桶綠漆,把烏龜全身上下塗上一塗呀。

路人乙:可是..就算你說的都對,但是一隻掛在總統府高層上,被塗漆的綠烏龜,他馬的,他絕無可能會說人話,還說出啥..

核四安全與否,不是國民黨決定的,政府會找國際專家學者實際檢測才算數..

(不對,這段話太長,我養的綠烏龜會記不住..)

核四安全無虞的呀!

路人甲兩手一攤,聳了聳肩,說:我承認這最後一句,是我騙你的,等你把核四商轉,發生核災之後,如果還有留得小命,可以來告我。(嚇!馬英九也反核四?)

好的,從這個笑話寓言裡,我們知道綠烏龜也沒啥飛天鑽地之能,只不過擅長事後編故事的理論罷了。像是這則新聞,高中笑長..蛤?校長,應該是想說課審會是要用:

不專業的傲慢,

來防止專業傲慢..只不過所謂人的語言,取決於學識,要是我來,就絕無可能說成這麼大一篇「課審會的組成多元...」是這樣來防止專業的傲慢。當然這裡校長還是有舉例,還是舉我最愛談的英文文法為例喔...

莊福泰說,在審查過程中,有許多溝通良好的案例,例如英語文領域,課審會建議刪除英文文法選修,在溝通下欣然接受。

這不就是我在「不是每個孩子長大都要當蔡英文」那篇格文提到的:

把本來國小還有在要求的寫字,改成...要求寫字孩子太苦..只要寫得出工整及正確的字體就好了。我對蔡英文這樣的教育部,那個愛孩子的心,簡直跟作家廖玉蕙「文言文多孩子太苦」那個悲天憫人的愛心毫無二致,拜服的五體投地,我猜這樣的教育部,她的教育理念應該是這樣

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Chinese language. I'm sorry

要把全台灣所有孩子的國語(她哪有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啊),通通教得很抱歉的模樣。可惜蔡英文並不知道,噗哧,

不是每個孩子將來長大以後都要當蔡總統。

真是笑死我了。(轉貼到此)

雖然蔡英文號稱是留英的,但是這裡大家就應能看出,她的文法真是人如其名,英文菜到個不行,光是這一句向外國人解說她說起國語有困難的英文,就有三個文法錯誤,讓老外當場笑到肚子痛。難怪當課審會那些不專業的,傲慢的叫專業的英文編審刪除英文文法選修,編審會也不敢不照著辦,

萬一大家都把英文學好,這讓蔡英文將來如何作人啊?

如果當場的命令不是這樣..有可能還要補上一句「大家在威權時期不是都選擇服從嗎」,我實在想像不出編審會刪除高中文法選修有任何道理,眾所周知,任何人學外國語言,那是絕無可能同該國兒童般,從牙牙學語學起,只能用該國被專家歸納好的文法,才能學得正確的該國語言。要是中學生連英文文法都沒學通,恐怕將來用第一句外文跟老外溝通都有很大的困難..我怕現在很多人以為長大後可以當個蔡英文,所以反過來說,就舉外國人學中文為例好了,要是這個外國人沒學好文法,把第一句話「你好嗎」說成:

你媽好?

踏馬的,你娘才卡好啦。

這樣大家知道蔡英文找這些五四三的審人家專家編出來的課綱,有多可怕了吧?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有太多刀桿槍桿出來的政權,充斥許多不專業的傲慢,古時候的我就不說了,毛澤東的三反五反,大煉鋼及文化大革命,史達林的李申科事件,新派遺傳學揠苗助長,害死的百姓都是千萬起跳的我也不談。只舉個出了名,北洋軍閥鬧的笑話,分享給大家,

《關公戰秦瓊》說的是一個戲班子到韓復榘的父親家唱堂會,表演關於三國時期關羽的京劇名段《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壽星不識「紅臉」,得知關羽家鄉為山西運城後對「山西人到山東來殺人」極為不滿,要求唱隋唐時期山東大將秦瓊和關公比武的戲。因為關公和秦瓊相差幾百年之多,因此鬧出了極大的笑話。(維基百科)

我依稀記得這兩人在台上無可奈何唱的是...

關公:你在唐來我在漢,兩人相戰為哪般?

秦瓊:叫你戰來你就戰,不戰老爺..不管飯。

我猜,這些審課綱的跟那些編課綱的,溝通完應該也都是遙往總統府那頭一指,叫你刪掉你就刪,

不刪她老娘...不管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08614921

 回應文章

燕麥片
2017/09/20 08:46
現在的課審會是不專業凌駕專業之上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8:36
52,茅坑門口要掛「無屎勿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