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金德的SOP
2017/08/17 14:53:37瀏覽584|回應3|推薦3

禍首?中油工安SOP不徹底 巨路執行「青青菜菜」

中油昨將原因初步歸責在兩名工程師。陳金德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天現場兩名工作人員,一名是中油工程師,另一名為巨路工程師,都有豐富資歷,凸顯這次事件的問題是結構性的,中油沒有徹底執行工安SOP,而巨路在執行過程「青青菜菜」。

昨晚我看政論節目,現場名嘴與來賓正在爭執個口沫橫飛,就是聽不懂到底大停電是誰害到時,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說,會不會是陳金德自己沒執行SOP?主持人聽完愣住了,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秦慧珠趕緊補充,她是說有沒有可能,是中油前幾次沒執行SOP,也是在陳金德任上幹的呢?

主持人聽完,就又開始與眾來賓互爭大停電是誰害到的去了。我猜節目裡應該沒人聽懂秦慧珠想說的是甚麼?回頭我就用陳金德加上SOP搜尋自己的文章,這才明白,

為什麼一條死魚打不贏排廢官司
2015-10-0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 月光排放廢水案,在高雄高分院二審出現大逆轉,原被判有罪的四人全部改判無罪,並撤銷一審之三百萬元罰款。如此出人意料的結局,民眾大表不平,雄檢大呼荒 謬;不少環保人士則認為,高雄市環保局只拿一條死魚和七十多天後採取樣底泥作為犯罪證據,顯示市府官員執法太過輕率,是敗訴主因。
日月光排廢事件 發生在二○一三年十月一日,至今恰好整整兩年。當時市府逮到大企業犯案,全力追殺;社會輿情也隨之沸騰,大加撻伐,皆一副非科以重刑不足以儆效尤之狀。當 時的高雄環保局長陳金德,更因突擊查獲此案有功,高升為副市長。誰料,兩年之後,禁不起司法的攻防剖析,環保局提供的證據力層層剝落掉漆,此案卻以無罪收 場,令人錯愕。
二審判決無罪的理由包括:一,日月光排放的廢水已事先經過處理,不屬於「有害廢棄物」;二,該次排放是工程師經驗不足造成的「疏 失」,因此不構成「惡意排放」;三,日月光十年來排放廢水無含銅、鎳或酸超標遭罰紀錄,後勁溪上游另有其他酸洗工廠,僅憑一次汙泥及魚體採樣,無法認定是 日月光排廢汙染所致。
二審法官排除此案適用《廢棄物管理法》,且推翻一審判決而從輕裁定,讓人意外;這與日月光委任的是知名律師事務所的「金牌律 師」是否有關,外界無從分辨。但在一審判決前後,關注此事的環保團體和環保律師,已經注意到環保局在處理此案時的草率與漫不經心。例如,送交的後勁溪魚體 採樣,竟是一條案發後四十多天才取得的死魚,數量太少、太單一,根本無從比對是否受此次排廢汙染影響;至於底泥的採樣,則是案發後七十天才取得,也難據以 推論其汙染因果。
由此可見,高雄環保局無法讓日月光定罪,問題出在自己的行政邋遢,以致無法一擊命中日月光的要害。試想,後勁溪 受汙染已幾十年,環保局若有心整治,自須平日定時定點沿溪觀測採樣,並比對不同河段的魚體和底泥之汙染狀況,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如此,究竟是哪家工廠在汙 染河川,誰在惡意排放,才能明確對象,河川也才有根治的可能。像這次事件,環保局既拿不出平日的紀錄資料,連眼前發生的事都要隔一兩個月才想起來必須採 樣,這樣的官僚作風,根本看不到任何SOP素養。那麼,僅憑一次事件,就要把整條河川的禍害都推給日月光,當然通不過法律的把關。
回 想兩年前社會群情激憤的情況,如果可以用i-voting來定罪,日月光可能早就遭到重判重罰。但台灣畢竟是個法治國家,議題炒得再熱,仍必須經過檢審的 層層辯論,證據要禁得起各方的客觀檢驗;那麼,當人民的義憤最後卻被當頭潑了一盆冰水,不該怪官僚的輕率怠慢及潦草從事嗎?
最近德國福斯汽車遭驚 爆在柴油車款裝置作弊軟體程式以規避美國空汙檢測的醜聞,揭發這個造假事件的,是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替代燃料中心一個藉藉無名的工程師所率領的五人團隊, 他們執行一項僅五萬美元的委託案,即踢爆了福斯的詐欺設計,並使該公司市值在一周內蒸發了兩百五十億歐元。這項報告其實在兩年前即已發表,其後又經環保署 兩年的調查,終於證實此事為真,美國政府開出高達一百八十億美元的罰單。這顯示,要定罪,必須握有確鑿的證據;而一旦決定開罰,則絕對不能手軟。
事 實上,從最近大統長基及富味鄉等假油案之巨額罰款紛紛遭到撤銷,日月光的排廢則逆轉為無罪,都讓民眾嗅到奇怪的氣味。這些沸沸揚揚的食安或公安事件,地方 政府在事發時都鐵面痛下重手,但事過境遷後,企業卻都能輕鬆脫身;這些表演,難道只是做給民眾看的,而不是為了追求法制的愈臻完善?包括中央機關或司法部 門的裁決,除了單純法律形式的攻防,難道都不必考慮其社會意義及影響?
台灣的民主與法治究竟是在進步或在退步,從這些事件的處理和判決看來,老實 說,讓人越來越看不清楚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日月光排廢事件的逆轉,暴露了地方政府行政能力的貧乏虛弱,以及色厲內荏:只懂得煽動民氣,卻不知扎實的行 政及執法功夫,這才是台灣民主最脆弱的一環。輸了官司不是死魚的錯,不是金牌律師多麼厲害,而是官僚們太草率了。(轉貼到此)

這樣我們就能解釋,幹 嘛本來供電系統沒那麼脆弱,一定要等蔡英文把在野時那套嘴砲治國,用愛發電搬上台,供電系統才開始變得愈來愈脆弱,而中油本來的SOP,也執行的很成功, 工程師們都是經驗豐富高薪的專業人士,不然也不會有槍手集團收錢幫考上了,一定要等在高雄把SOP執行的兩光又落漆,人家齊柏林好不容易看見台灣..噗 哧,難道你還以為是高雄那群綠朝新貴們自己有睜開眼睛來看見喔?看到日月光正在汙染後勁溪,把這樣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底下都敢幹,外國商人污染台灣禍延子孫 的惡行鐵證,交到陳金德的手上之後,說也奇怪,不但刑事上一直打到二審,

日月光強酸污染後勁溪二審逆轉無罪環團:市府執法輕率

還發生疑似貪汙的情事...

監所導師關照日月光廠長? 檢方認無貪污

到最後,甚至連罰金也不判了,

汙水排溪日月光逾億罰鍰撤銷定讞

羅智強說,陳金德是陳菊的人。陳菊說,陳金德是有風骨的人。我認為,當陳金德在當中油的在野黨,高雄市環保局任上

氣爆28死找到管線破洞 榮化是兇手】陳金德不滿地說,榮化明知管線異常卻遲未通報,還自行恢復供料,甚至華運領班在出事當天深夜11時35分到廠發現異常,馬上關閉送料後,榮化還緊急向中石化調料,就怕斷料停工造成損失。也正因如此,導致大量丙烯在輸送過程中不斷漏出,使得當晚從近9時至近12時爆炸發生的關鍵3小時中,竟在132分鐘內洩漏至少10公噸丙烯,最後造成大災難。

可見這是榮化怕【斷料停工造成損失】,不是領班或工程師該怕的事。喔,我是說,都能把中油的責任整個監督掉,請參:【高雄氣爆真相早就大白過了!】,這根本就是蔡英文當在野黨黨主席時,她們那一整群人信誓旦旦說台灣不缺電的,一個具體而微的縮影,是執行蔡英文真正意志的關鍵性兩光掉漆任務的人,蛤?甚麼任務?不就是用他來試試看: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麼?

他根本就是蔡英文的人,是有蔡英文風骨(別問我甚麼是蔡英文的風骨,不就是出事先賴人咩)的人,今天依照蔡英文出事的SOP,可能最後也將被賴而不保,特作一詩慰曰:

董座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局長日,大罵別人時,當時社論痛,今時爾應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0838496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9:59
52,拿白兔擦屁股才能證明真便秘。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8:18

用愛發電,就是內蒙省長說的撩起裙子使命幹

也就是磨擦生電

估計邱意x創造最多電,蔡18創最少電


牛排
2017/08/17 15:51
民進黨的sop就是卸責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