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循環新經濟:消費者即將死亡
2015/01/18 15:08:29瀏覽2012|回應4|推薦74

數位時代 2014/12月號 第247期‍

6
以後每隔兩年你就可以換一支新手機,而且通訊行還會付你錢。以後你不用買洗衣機、微波爐和汽車,因為這些通通都可以用租的,只要繳月租費就好。「以後,你不再是消費者了,你是使用者,因為這是循環經濟的時代。」

根據麥肯錫的報告,全球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商機高達1兆美元以上,蘋果、IBM和飛利浦等大廠都相繼投入,為什麼?循環經濟是什麼?《數位時代》專訪長期於全球推廣循環經濟概念的艾倫麥可阿瑟(Ellen MacArthur)基金會執行長安德魯.莫雷(Andrew Morlet),一探循環經濟的商機與魅力。

Q:什麼是循環經濟?

A:循環經濟又被稱為共享經濟或協作經濟,相對於「線性生產」而生。所謂線性生產概略包括幾個重要階段,從原物料加工、製造、消費到丟棄商品,在線性生產模式中,有85%的東西會變成廢棄物,但在循環經濟中沒有廢棄物,一切都是有利用價值的,我們讓所有原物料在這個循環中被妥善運用。

循環經濟有四個要素:一是產品和原物料;二是商業模式,原生產公司必須負責回收他們販售或出租給消費者的產品,因此這中間有契約或商業模式存在,像勞斯萊斯飛機引擎製造商現在不賣引擎,而是出租引擎,根據飛機的里程數收費。他們也在引擎上裝感測器,所以他們的工程師可以清楚掌握引擎的使用狀態;第三是產品召回機制,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回收產品;第四是新的工具或方法,可能是公共基礎建設,也可能是改變廢棄物的定義。

例如英國Vodafone有個服務是每18個月就提供消費者一支最新的手機,但你要把舊手機還給他們,因為每支舊手機有300英鎊(約1萬5千元台幣)的潛在價值,Vodafone看到了二手手機的市場。

Q:循環經濟和資源回收有什麼不同?

A:循環經濟強調的是看見「廢棄物的經濟價值」,而循環經濟也改變了生產流程、產品設計思維和消費的定義,在循環經濟中沒有消費者的概念,他們成為了使用者。我們不是要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是要改變公司的創造思維。

以洗衣機來說,在都會地區洗衣機既貴又大台,一台只能用2千次,維修費用還很貴,你買了一大台機器,但你需要的其實只是洗衣服務。荷蘭有家公司叫Bundles,他們把洗衣機免費放到你家,以月租方式收費,洗衣機裝有智慧插座,可以精準計算你洗幾噸衣服。洗衣機如果需要修理或丟掉,他們都會有專人處理,確保洗衣機不會成為另一個大型廢棄物。同樣的概念也適用於微波爐、車子、烤箱等。

又例如比利時有家公司萃取手機中的貴金屬,再販售這些貴金屬,這些都不是資源回收,而是確保每個被生產出來的物件都能被妥善運用。產品的雛型保留得越完整,它所能提供的經濟價值就越高,循環經濟重組或再製廢棄商品,所能獲得的價值遠遠高於資源回收。我們的目的不是盡可能減少廢棄物,而是盡可能地利用每個原料的價值,這是循環經濟和回收的區別。

Q:科技在這個當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A:科技在循環經濟中扮演一個很關鍵的角色。以物聯網為例,商品與感測器結合之後,對循環經濟帶來很大的價值,可以大幅降低循環經濟的執行成本,因為感測器可以追蹤物件使用頻率和狀況,方便廠商得知物件何時需要維修或重組拆解再利用。

Zipcar就是一個結合物聯網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隨著都會人口越來越密集,人們的交通需求逐漸轉變,Zipcar提供汽車共享服務,使用者在網路上登錄預約租車,每小時租金是5到6美元,你不必負擔油錢、車險和保養維修費用。而且每輛車都裝有感測器,所以Zipcar可以完全掌控每輛車的位置和狀況。若適當調度車輛,車的利用率就能因此提升。一般情況下,車的利用率只有10%而已。

Q:目前科技大廠對這個概念的接受度如何?

A:4年前我們剛成立基金會的時候,有5家公司率先響應,分別是英國電信(BT)、思科(Cisco)、歐洲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翠豐集團(Kingfisher Group)、雷諾汽車(Renault)和英國能源公司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後來我們成立了「循環經濟一百」,號召其他公司加入這個平台,當他們了解得越多,他們越想要加入。

蘋果去年也加入這個聯盟,IBM在這方面也很積極。我上星期才去蘋果跟他們談過,他們很積極地要重新設計產品中的零組件,並開始思考如何讓產品成為一個循環,而不是用完之後就丟掉。

Q:你提到消費者已不再是消費者,而是使用者在尋找符合他們需求的東西,這是否不利於製造商?

A:就短期而言,也許廠商的利潤會下降,可是他們和消費者的關係會更緊密,而且製造成本也會下降,因為原物料日漸上漲,生產流程所需的成本越來越高。

例如人們去超市買洗衣精,通常是把洗衣精扛回家,用完之後就把瓶子丟掉。但現在有個服務可以把濃縮液寄到你家,你加水進去搖一搖,就變成洗衣精了,而且瓶子還可重複利用,每當濃縮液沒了,他們就寄給你。對消費者來說,這個模式相對便利而且便宜;對廠商而言,短期來看也許少賺了一點,但他們跟顧客的關係會更緊密,也會更了解顧客需求。

循環經濟模式其實是有利可圖的,雷諾汽車回收引擎中75%的零組件,利潤因此增加30%。

本文引用轉載自:

https://www.thekono.com/articles/d590deba-8317-4f9a-89cb-f7f6243d703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secp&aid=20289645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太棒了
2015/02/21 17:54

物盡其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01:48

呵呵!那真是商人的標準洗腦手段,

手機不要錢?天下絕沒有免費的東西,羊毛都出在羊身上。

不買車用租的,那不叫循環經濟,那叫做愚民無知。

玄宇居(julsecp) 於 2015-01-28 12:11 回覆:
"又例如比利時有家公司萃取手機中的貴金屬,再販售這些貴金屬,這些都不是資源回收,而是確保每個被生產出來的物件都能被妥善運用。產品的雛型保留得越完整,它所能提供的經濟價值就越高,循環經濟重組或再製廢棄商品,所能獲得的價值遠遠高於資源回收。我們的目的不是盡可能減少廢棄物,而是盡可能地利用每個原料的價值,這是循環經濟和回收的區別。"
玄宇居(julsecp) 於 2015-01-28 12:21 回覆:

"例如英國Vodafone有個服務是每18個月就提供消費者一支最新的手機,但你要把舊手機還給他們,因為每支舊手機有300英鎊(約1萬5千元台幣)的潛在價值,Vodafone看到了二手手機的市場。" ~這也是科技更進步而帶來的效應。

循環經濟主旨是生產銷售使用均贏的局面 消費者難道就永遠挨打不還手嗎?

近來一連串的食安事件讓您我心有戚戚焉, 明天會更好不必是一句口號而已 相信您同意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拭目以待
2015/01/19 18:22

如果有助於環保

倒是樂觀其成

玄宇居(julsecp) 於 2015-01-28 12:05 回覆:

"在線性生產模式中,有85%的東西會變成廢棄物,但在循環經濟中沒有廢棄物,一切都是有利用價值的,我們讓所有原物料在這個循環中被妥善運用。"

感謝回應

相信您支持並了解: 循環經濟的基本概念就是環保 回收再利用 是有利於未來世界經濟生產消費與大眾的使用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變使用的魔法
2015/01/18 18:48

使用過的飛機引擎.依循環經濟理論.

再借屍還魂裝設到新機身上.豈不是要害人命 ?

玄宇居(julsecp) 於 2015-01-28 11:57 回覆:

"循環經濟有四個要素:一是產品和原物料;二是商業模式,原生產公司必須負責回收他們販售或出租給消費者的產品,因此這中間有契約或商業模式存在,像勞斯萊斯飛機引擎製造商現在不賣引擎,而是出租引擎,根據飛機的里程數收費。他們也在引擎上裝感測器所以他們的工程師可以清楚掌握引擎的使用狀態;第三是產品召回機制,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回收產品;第四是新的工具或方法,可能是公共基礎建設,也可能是改變廢棄物的定義。"

 個人淺見以為: 初步根據以上定義 就資本企業而言 加強製造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觀 兼擴大廠商市場 鞏固企業的永續 並均有利可圖 廠商何樂而不為? 民眾從被動的消費者晉升為使用者 擁有主動權 不須一再耗費金錢消費 使用品質反能提升 並同時照顧了高低層的消費者 民眾又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