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下之美
2019/04/03 17:09:18瀏覽1337|回應2|推薦58

修行日記: 當下之美 2012-11-21

活在當下,乍聽之下,是一個只安住於眼前事物的狀態。
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刻,不管過去和未來,所謂的『活在當下』,真的是這個樣子嗎?
常常會有個疑惑,假如我們一直活在當下,只管眼前的事物,那麼,怎麼處理工作、學業與生活,因為這些都要運用到過去與未來的『記憶』啊!
究竟什麼是『當下』?

首先要了解,所謂的當下,並不是一種專注,它不是一種腦筋傾全力注意眼前事物,而看不見其它旁物的狀態,相反的,它是一種放鬆,全然放鬆的狀態,處在這種全然放鬆狀態時,一種深度清明的覺知開啟了,意識擴展了,伴隨而來的是深深的寧靜。
是的,寧靜與覺知,才是活在當下的指標,一個品嘗活在當下的人,無時無刻不是放鬆的,寧靜的,喜悅的。
那麼這個時後,他會想到過去和未來嗎?
那是當然的,只要有需要,那麼一個活在當下的人,是可以自在的思考過去、規畫未來,在整個思考的過程當中,那個放鬆的、寧靜的品質依然存在,所以我們仍然會說,整個思考回憶的過程,他仍然是活在當下的,好玩吧。

活在當下與一般人思考最大的不同,在於一個活在當下的人,當他沒有需要思考的時候,思考會自然的停止,內在也沒有喋喋不休的自我對話,在這個無念的時候,寧靜的深度比思考的時候更深,我們稱這個狀態為『沒有頭腦No-mind』。

總而言之,要進入當下最大的技巧就是放鬆,而不是專注。
活在當下的最大指標是寧靜,而不是沒有思考。
你仍然可以在當下運用頭腦,悠遊於過去和未來,但是那個放鬆與寧靜,讓你不再有『認同』的感受,這就是奧修所說的,當一個頭腦的主人,而不是僕人。

頭腦不是主人,這才是整個問題的重點,不過你不能用你的頭腦理解它,也不能光靠研讀這篇文章體會它,只能自己靜心,親自品嚐,如實體驗。
合十祝福每個人靜心,品嚐當下之美。

本文轉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uominfang/posts/199839394684832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secp&aid=12533909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秋愉快平安!
2019/08/31 20:37

來向您問候,別來一切安好?

這次又回來著文,想定期也加頻,敬請您再前來賜教,一如您之前的愛護叮嚀。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友
2019/05/03 22:55

呵呵!祝福您

好久不見,我也懶散多了。

玄宇居(julsecp) 於 2019-06-07 14:23 回覆:

可不是? 彼此彼此

於筆耕而言 

老友總還是持續著澆灌

總是難捨初心吧?

有空城市鋪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