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瘋狂的世界裡掙扎
2012/09/14 00:02:28瀏覽871|回應2|推薦27

偶然間,逛了一個很特別的展。

展覽入口的工作人員很熱情地招呼我進去:歡迎參觀喔!

因為好奇心驅使,我進去逛了。也因為進去了才知道,這是精神障礙病友的作品展。

展區分為四個部分,是四位精神障礙病友的創作分享,

但與其說是創作,這些作品其實是他們的血淋淋的生命故事。

展區的一開場,是幾幅以紅線錯綜懸在天花板的水彩畫,

工作人員告訴我作者是一位憂鬱症患者,畫作旁一座畫架陳列著主人翁的故事。


當我拿起相機拍攝由許多照片拼貼的牆面時,一位先生對我說:我來幫你介紹吧!

讓我驚訝的是,他正是創作者本人,這展區黑色的故事正是他人生的遭遇。


連生,年輕時親眼目睹父親自縊身亡,接著未婚妻懷著身孕在等他下班的路上不幸車禍往生

然後母親中風也與弟弟相繼因病過世,面對親人摯愛一個個離開。他發病了。


聽著他的故事,我突然覺得老天爺似乎開了一個玩笑,實在很難相信有人的人生這麼戲劇化。

一般人面對這麼大的打擊,應該也很難走出陰霾吧!

''這張照片是哪裡?''我看著其中一張照片問。

連生用一種沉穩緩慢的語氣娓娓道來他的故事,「這是我和我女朋友約會的地方,


以前我們常在這裡吹風星星,她車禍走了之後,有四五年的時間,


我常常一個人去那裡吹口琴想念她。」


照片裡只是一個山邊的小路,一片綠油油的草叢,


沒有風景名勝,我卻感覺到他對此景深刻的依戀。


連生說著說著眼眶漸漸泛紅,我試著冷靜地當一個聽眾。


連生繼續告訴我他發病的過程、面對的治療,


我問他:「把你的傷痛展示在陌生人的面前,不會再次觸痛傷口嗎?你一定很掙扎吧!」

連生說:「心理當然很痛啊~這裡來看展的人超過千人,每導覽一次我就痛一次,


但是我希望我能站出來,扭轉大家對於精神病患的誤解。

希望大家別再污名化我們了,我們不是瘋子,


一般人看精神病患發病跳樓就說他們瘋了,誰喜歡跳樓呢?

醫生用藥物控制我們,但藥物的療效其實有限,


我們吃了藥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
這些都沒有幫助。

心理生病的人,需要是多一點關心和溫暖啊!!」

聽著他的故事,看看牆上的照片,可以想見,他們面對的黑暗有多麼可怕,


而我此刻能做的,也只是專心地傾聽。


''謝謝你的介紹與分享,你真的很勇敢~''
我對連生說,


而我心裡也真的很佩服他勇於面對自己的勇氣。

世明,是展覽中另一位精障病患。


當我專注於牆面上的照片時,他在旁邊一直看著我,讓我渾身不自在。

我正想要跨步往下一個展區前進時,他對我說:我來跟你介紹我的展區。

世明的創作展區有三個身穿白衣白褲的人形,

牆面則是以投影打上一句話:世界再白再光亮,都照不進我內心的黑暗。

此景簡樸,卻瀰漫著深邃的憂傷。

世明一邊撥著手上的錶,一邊對我說:這三個人代表三個時期的我。

他的眼神有點不安,略帶焦慮,手上的錶似乎在計算著他應該為我導覽服務的時間。

他說話的口吻鏗鏘有力但語調平淡,態度輕鬆卻沒有笑容。

他以一種獨有的節奏說著:「為什麼用白色代表我呢?

因為每一種顏色都有他的意涵,紅藍綠橘是政黨,有些顏色又代表同性戀,

白色似乎沒有其他象徵,所以我用白色代表我。

這三個人形全身是白色的,只有一個地方是黑的--就是心。

不認識我的人以為我的心是黑的,以為我是壞人、我是神經病,

但是一旦靠近我,就可以發現我的心充滿光亮。」

果然,當我進一步靠近人偶時,人偶的心果然亮起了燈。


世明說:「第一個人代表發病前的我,年少輕狂不經事,不長智。
第二個人偶是發病時的我,手腳都被綁起來了,不斷地打針吃藥,被當瘋子。
第三個人偶是現在的我,經過療養逐漸走出那個黑暗世界。」

世明看了一下錶,又指著牆面上的留言對我說:


「我生病30年,我的父親從來沒有遺棄我,每天為我準備三餐,
他不曾說我是瘋子或神經病。我很感謝他。」

坦白說,世明說話的節奏和語調給我很大的壓迫感,
但當他說起父親的不離不棄與付出時,我真的很感動。
我看了看牆上的啤酒罐和密密麻麻的文字,


其中一段寫著: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清。




是啊!花花世界裡的云云眾生,誰是清醒的,誰才是瘋子呢??


只有天知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6852397

 回應文章

好奇寶寶
請問
2012/09/29 19:40
請問你這展覽的名稱是什麼?在哪裡展出的?我被你和幾位精神病朋友的互動感動了,很希望也能去看看!不知來得及嗎?謝謝!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世界
2012/09/14 21:04

正常人和精神病的人

只是在感情上不相同

只要有寄託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