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夜閒談-【罪行】讀後感
2011/08/28 03:06:19瀏覽2119|回應3|推薦50


窗外啪答啪答地下起雨來了,
雨勢不大,僅聽見水滴落在雨棚斷斷續續的聲響,
因為夜已深,那細微的聲響格外地清晰。
深夜的落雨聲特別寂寥,所以選了輕搖滾的音樂,讓自己不致於昏昏欲睡。

怎麼,夜深了還不睡?

這兩天閱讀的心情極好,所以一股腦兒地埋進書堆,幾本書卷在手難得心靜,
我願犧牲一點睡眠換那心靈的滿足。

昨夜剛看完一本書,故事還在心裡發酵著,腦子裡不斷地咀嚼那文字的魅力,
也思考著一堆人性關懷與哲學的問題。
晚上w來電,便和他長聊了一下讀書心得和想法。




罪行
Verbrechen


作者  /  費迪南.馮.席拉赫 Schirach, Ferdinand von

譯者  /  薛文瑜

他是德國知名的辯護律師,他的工作就是維護「人之為人的尊嚴」。
面對看似冰冷無情的案件,作者馮.席拉赫深入每樁罪行的原點,
用11個有如紙上電影的故事,展現不同樣貌的人性難題。
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離奇的情節讓人感同身受,
又對故事人物的處境不勝唏噓。
仔細看看他們,可以更了解我們自己。

很少有人會在早上起床的時候說:
「好吧,我今天要犯罪。」
但是,每個人都可能犯下罪行。
◎手刃髮妻,卻在法庭上讓聞者無不落淚的老先生
◎出於愛,每天晚上為弟弟演奏大提琴的女孩,最後卻犯下死罪
◎一成不變使人抓狂,博物館看守員的壓抑與規律逼迫出瘋狂行徑
◎社會邊緣人離奇的身世,讓參審員湊了機票送他回到摯愛身旁……



帶著電話,我散步到體育場,夏夜的微風拂來讓人神清氣爽,望著體育場內形形色色的人們,我們聊著罪行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想起很多人與事...''我說。

        罪行這本書講的是犯罪背後的故事,討論的是人性,特別是那些小人物的刻劃讓人印象深刻。自己雖然只是個平凡的百姓,人生沒有什麼大風浪,但是社會邊緣人也曾見識過,對於那些無法選擇命運的人,我總是想,哪裡出錯了呢?他們怎麼會淪落到這樣的地步?就像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松子的際遇讓我感嘆命運,不由地哀傷。
 
       我想起了男孩-洋。
洋是我因緣際會認識的一位年輕男孩,初識時他一副故做成熟地樣子,說故做成熟是因為他滿身刺青又大剌剌,加上皮膚黝黑,看起來像在社會上混很久歷經風霜的模樣。也許是想拉近彼此的距離,他自我介紹說30歲,跟我同一個世代的。
熟絡之後他的眼神與言談之中總是不經意地流露一股青澀的氣息,即使他總說自己是混黑社會的,常常打架鬧事,出去隨時會被砍,我們相處時,他卻是一派斯文,並且總是在我失意時溫柔地安慰我。
某個滿天繁星的夜裡,我們一如往常地聊著生活,分享趣事,他突然一派正經地告訴我:姊姊,我可以喊你姊姊嗎?我真的當你是親姊姊,你是這麼好的一個人,能認識你我很高興。謝謝你願意相信我,給我機會靠近你。我想跟你說,很抱歉我騙了你...
其實我才剛滿20歲,我離家好多年了,以前不愛念書就蹺課翹家,我想出去闖闖做些事證明自己,在外面混了一段很長時間沒幹過正事,幾年前因為打群架害人重傷犯了法...認識你讓我想起我的家,還有家鄉的媽媽,我很想家,很想媽媽,但是我不能回去,我太荒唐了,沒臉見媽媽。
這一段告白讓我嚇了一跳,''打通電話給她吧!''我勸他說。
他說自己現在身為非法集團的一員,跟著老闆做違法的事,他還不能回家,他是壞人但是他保證不會傷害我。
我不知道他的過去,不了解所謂的荒唐究竟多麼不堪,在父母眼裡、在世俗的眼光下,他不成材甚至很壞,他也犯了錯讓愛他的人傷心,但是在我們相處的時光裡,他卻很善良溫和,真的就像我的弟弟一樣。
''就像你保證不會傷害我一樣,你可以保證不會再讓愛你、關心你的人傷心嗎?''我說。

那一夜告白之後,洋就失去了聯絡。一點消息也沒有。
過了一年,某天他突然來了電話,''姊姊!你好嗎?''
然後他說他離開了那裡,也回家一趟看看母親。現在去了另一座城市想做點正經事。
"姊姊!看你畫畫這麼認真好像很有趣,我也想學畫畫,所以我現在找人學著,希望有一天能幫人設計廣告什麼的,也給你看看作品。''他興高采烈地說著。

聽到他這麼說我很欣慰。

過去我們素昧平生,因緣際會相遇並共渡了一段時光,我沒想過自己能給一個人這樣的影響。尤其是一個和自己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善與惡有什麼絕對嗎?分界在哪呢?
洋不是我認識的唯一一個犯過錯的人,他們也都不是兇神惡煞或泯滅人性的人,就像罪行書中的案例一樣,不管重如犯罪刑事案例還是輕如人生的過錯,凡事事出必有因,因果關係抽絲剝繭之後,不難理解其中奧祕。


人性,是善是惡往往一念之間,世上也沒有人可以不犯錯,所以,當我們冷靜理性地去看待那些是非與過錯、面對人性的弱點,除了學習自己不被人性弱點所駕馭,對於他人的錯誤,也沒有什麼好不可原諒的了。

       看罪行這本書,除了看到犯罪背後的故事引起人文關懷之外,我想另一個有趣的議題便是,文明的發展至今,罪與罰不再只是單純的懲處與代價關係。律師、法官、審判、金錢...每一個環節發展與判斷都攸關著犯罪者的命運哪~


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是絕對的?
公理自在人心。



窗外的雨繼續下著,颱風將近,風未來一切還算平靜,

我繼續翻閱下一本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558751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9/10 01:30

吉祥

來問候您

天氣涼

節日近

祝福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草 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境遇
2011/08/28 23:37

今天我經過漫長的時間看完了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的最後一冊,我們人生一條命,但內在身體錯綜著無數的血脈,外在人際交錯甚至還有平行著無數的境遇,難以釐清。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1-08-29 09:27 回覆:
所以,
這世界沒有
理所當然
對不對?

❤城裡的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8/28 20:24
「正義」讀到一半
有些理所當然的想法
還真經不起思辨呢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1-08-29 09:25 回覆:
如之前所言
保持''目光清澈''不易
如果凡塵俗事能一語道盡
是非對錯能一言斷定
就不會又這麼多錯縱複雜的關係了

當然,世界不會如此有趣精采
人,又何必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