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嘟嘟開始選科系囉~
2009/02/20 14:45:12瀏覽609|回應1|推薦9

這天學校好多家長來聽說明會,都是高中二年級的學生家長,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唉~我其實很不想來…但是不來好像有點…說不過去..ㄛ?? 選系耶!

高中三年級就要分班了,看要選商業文科(社會組)、自然科學或技術科學,應該就是我們台灣說的自然組。

華裔學生滿多的,本來嘟嘟班上只有他一人是華人,上二個月前,從北部口羅薩轉來一位牧師的兒子,聽說很會讀書,各方面都很棒。轉學當天嘟嘟回家就說:「以後班上數學最高分就不是我了,會變成他。」當時我還從他頭上打下去,駁斥他:「哪有人這樣滅自己威風,長他人志氣的?」

在貝里斯的各高中成績優異的大部分是華人小孩,不知為何外國孩子的算術能力就是不好!我想可能是懶的關係吧!

每年加勒比海區都會舉辦奧林匹亞數學競賽,主要是要提升貝里斯當地學生的數學能力,每個高中的每個年級,每個班級要派出一位代表比賽,像這次小姐姐學校高中有四班,就要派四位加上一位後備的,共五人。小姐姐就是後備的那一位,就算是後備,也要每天放學後留校一小時,再加強數學能力。小姐姐說這個比賽好像是專為華人學生設的,根本大多數是華裔學生去比賽。

話說回來,嘟嘟班上剛轉來的學生,就是去年得到奧林匹亞數學競賽冠軍的學生,所以去年他得到一台手提電腦,非常風光哦! 平常叫嘟嘟讀書都當耳邊風,現在來了一位厲害高手,他就不能再混日子了…

有一天他回來問我:「媽媽,為什麼他那麼會讀書? 會數學、英文及每個科目,還會打一手好籃球 ?我籃球都打不好!他還會彈吉他耶~我卻什麼都不會!」嘟嘟一付很沮喪的樣子耶…

「耶? 你有沒有問過他 ‘卡巴拉倒’ 網路遊戲你會不會? 問他能不能在網路上賺幾百萬?」我回他

嘟嘟一聽噗一聲笑出來說:「哪有人拿網路上的遊戲來比厲不厲害的?而且他也沒上網。」

「怎沒有? 我看你一下課就坐在電腦前用功,表示你功力應該很不錯啊!」

「ㄛ~媽媽,你知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啊? 我是說人家功課很棒而我比-不-上人家

!」他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

「我知道啊!你不會跟他學歐?」我再回他

「我也想啊!只是覺得他怎麼那麼年輕又聰明?十四歲耶」

「先生,請問…如果你不要玩網路遊戲,是不是就有許多時間? 這些時間夠不夠你讀書及運動?」

他回答:「應該夠吧!」

「那不就得了?」

「可是…如果不玩遊戲,那生活不是太無聊了?」

「那就繼續羨慕別人囉~」

不過,沒幾天我就看他忙著讀書,忙到沒時間上網玩遊戲了。

話再說回來,現在要選科,如果要選自然組,平均分數要三以上。他受這個好學生影響,最近非常認真做作業。有一天早上載他上學途中,他又說:「媽媽,最近開始認真讀書後,時間都不夠用,然後每天老師都考試!還好,我都有讀,考得還不錯。」

「那以前沒平常考嗎?」

「有啊」

「奇怪了,那以前你都不讀時,怎麼考的?」

「都不及格啊」

「那為什麼總成績是及格的?」

「我也不知耶?可能是數學成績好,老師對我好吧?」

~這小子現在因為新轉來的華裔同學,竟然改變這麼大!!沒時間上網耶!!!

還沒說要選哪個科系讀歐…我們在校園裡碰到同為華裔學生的家長,他說:「在這種落後國家,如果還無法讀自然組真的是太差勁了,以後怎跟人比?」

~我一聽就不敢吭聲了,難怪華人家庭的小孩都很優秀,因為不是課後去補習,要不就是在家父母都非常認真督促小孩讀書,都是為了將來要讀醫科。

…這…這下我兒子?? 回來後,兒子問我:「如果不讀自然組,以後不當醫生,會找不到工作做嗎?」

「現在世界各國都在裁員,沒工作很正常啊!」我回他

「但是如果是醫生,就不會被裁,對不對?」他再問

「好像也是」我回答他

隔天,他又問我要選那個組讀呢? 我就知道這小子對醫沒興趣,我就告訴他不要受別人影響,別人都讀醫,不表示你也要讀醫,讀business社會組也行,反正爸爸也是做生意的,你以後做生意也很正常,我又沒要你讀醫,而且還有一段時間才選,你不用這麼煩惱吧?

唉啊~他的華裔同級學生都說他們的媽媽們都一致認為聰明及會讀書的孩子才有資格讀醫,之外的就是笨、不會讀書的學生讀的,我想兒子是想自己若選business,可能會被瞧不起吧!我告訴他有興趣才是重點好不好!!

圖一 嘟嘟跟他的班導師

圖二 家長陪同學生聽說明會

圖三 其中一位華裔家長及學生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2667801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嘟嘟長高了
2009/02/21 23:07

才一陣子不見,看起來就長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