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里斯當地新聞-2008.6.11
2008/06/12 09:48:02瀏覽368|回應0|推薦5

麵粉 白米 糧荒解除有望麵粉調漲 瓦斯調漲

Belize Importing 1 million Pounds of Rice

Flour Shortage Forces Closure of 12 Bakeries

星期一貝里斯糧食局表示已經向墨西哥與美國進口100萬磅優質白米,較貝里斯生產的米更好,本週一糧食局也收到第一批白米,其餘的白米將在兩個星期內到位。這個進口量等於橘道藍溪地的稻米產值,因此貝里斯的白米短缺危機渴望解除。政府進口米價也代表與德國人的米價調漲協商破滅,因此政府寧願進口稻米也不願同意米商的調漲。因此,貝里斯成為稻米進口國了。僅管已經有民眾預訂到500包的白米也就是5萬磅的白米,不過貝里斯將會有足夠的白米供應了。貝里斯食品供應公司表示,光是上個星期,他們總共賣出45萬磅的白米。

 最近一起麵粉短缺可說是發生的很急,截至週二已經有12家麵包場因此停業。貝里斯麵粉廠表示從瓜地馬拉太平洋的港口運來的麥子已經運抵貝里斯與瓜地馬拉邊界,因此預計幾天後,麵粉將會供應到全國各地。首先運到的第一批麥子是300公噸,隨後還有1000公噸將會運抵。只是屆時麵粉可能又會調漲,一條土司可能調漲0.50元。

 瓦斯價格也調漲三元,貝里斯市每百磅桶裝瓦斯現在是125元。其他地區因為運費所以還會稍微多一點,調漲的原因還是與世界油價飆升有關。

亞瑟風災損失幾乎上億元

Arthur Caused Almost $100 million in Damages

 熱帶風暴亞瑟輕輕的帶過貝里斯的北部,就造成貝里斯全國各地淹水,政府評估小組調查報告出爐,總的損失達到7700萬元。

 這場風雨與洪水影響貝里斯全國40多個社區,包含7000多棟民宅。其中有155棟民宅是直接受到暴風雨影響的,南部有17間房子全毀,北部則有9間房子全毀。

 房子未損毀,屋內物件受損估計約450萬,房子受損需要的修復金額大約是1000萬。在史坦溪縣區,有364人被迫進入避難所躲避洪水,橘道縣區有100人,科羅薩縣區有80人,貝里斯縣區有80人。有73%受到影響的是女性與小孩。總的來說,房子部分損失總計是1020萬。

 公共建設損失方面,蜂鳥高速路需要15萬元經費修復溝渠部份。睦鄰河橋(Mullins)重建經費大約500萬,勘達爾橋(Kendall)需要1000萬元。

 農業損失方面,有5%的柳橙損失,大約損失1500英畝,也因為大多數的果樹已經採收,所以損失算是最小,不過也達到790萬元。藍溪地區有913英畝的稻田毀損,損失170萬。甘蔗損失1800英畝,總的農業損失是1420萬元。另外位於睦鄰河旁的樂園蝦殖場(Paradise),在這次的天災中也損失240萬元。全部的損失大約是7760萬元,重建經費大約需要4580萬元。

 即將開始的龍蝦季預計將會受到影響,預期會減少25%的收入。目前災區還未傳出流行性疾病,衛生部門也密切監督中。

稻米現況

The Rice Situation

南部勘達爾橋損毀後,南北交通中斷,也影響到南部土雷多縣區的稻米運送,跟著加劇白米短缺問題。星期四糧食局再度取得150包米,不過很快的在中午又被搶購一空。星期五傍晚原本還會有米運到,不過適逢週末休息,所以民眾必須等到週一才能買到。官員表示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的,不過官員也表示如果供米無法恢復正常的話,他們不排除進口稻米來。

PSE考試成績出爐

Shaneice Lord Tops PSE

小學六年級學生PSE考試結果出爐,今年的成績與過去相比真的是值得慶祝一番,四科總平均分數都有進步,其中三科更是顯著進步,今年第一名的學生是來自Bernice Yorke小學的軒妮斯(Shaneice Lord)。在總分400分裡,軒妮斯獲得388分。Holy Redeemer小學的丹妮夏獲得381分位居第二名。史坦溪縣區聖心小學的Jacky程位居第三名。柯羅薩縣區Mary Hill R.C小學的Ester Sun是第四名,貝里斯市聖伊格納休小學的埃米利獲得第五。

 今年總共有6366名學生參加會考,壞消息是總平均是61.65%,剛好是分數C,各科總平均分別是:英語 60.5%,較去年有些微的進步,不過在過去的五年裡,英語每年都呈現穩定的進步表現。數學是53%,也就是分數E,較去年進步了8%。自然科學分數是64.67%,較過去進步幾乎達到9%,也是每年穩定持續的進步。社會科分數是68.86%,較去年進步了9%可說進步非常多,分數是B。(成績分數,兩家電視台略有差異,請留意最新的消息。)

 第一名的軒妮斯將獲得一台電腦與獎學金的獎勵,軒妮斯與丹妮夏兩人將選擇就讀勝凱薩琳女中。

 按照慣例,教育部不會列出學校的排行榜,倒是這些得分高的學生將學校名字發揚光大,

男童遭毒蛇咬傷

Tommy Goff Bites Santa Rosa Boy

山塔羅沙一名男童疑是遭到中美洲著名毒蛇黃下巴咬傷,這名8歲男童當時與朋友在自家院子玩耍,被黃下巴連續兩次咬到左腳,幸好送醫即時,保住小命。為何毒蛇會跑到自家院子,推測是因為淹水關係,蛇窩入水,所以蛇才會跑出來。所以呼籲僑胞,下雨時,特別是淹水時更要小心毒蛇,因為過去住在郊區的僑胞常會發現毒蛇入室,有些蛇甚至爬上樹後進入2樓室內。

國際機場移民局官員遭查獲持有不明超額美元

Immigration Officer Busted with US$11,000 at PGIA

過去已經有幾例出國民眾在機場遭到查獲攜帶超過美金一萬元的案例,這樣的違法事件按照程序,24小時內會被送上法庭。同樣的事件發生在移民局三級官員的身上,卻有特殊際遇。

 事件發生在前個星期六,女性移民局官員在機場入境廳遭查獲持有裝滿美金的手提箱,裡面共有11400美元,但是這個事件並未如尋常在24小時內就送上法庭宣判,事件還在進行調查,因此官員名字並未透漏出來。

 問題在於她從何處帶來的錢?官員表示:當時有一名搭乘下午班機入境男子把手提箱留在他的桌上。這名官員運用在機場與海關的關係,準備幫這名男子將美金帶出入境室,屆時男子會給他酬傭。警方調查發現類似這樣的行徑在過去一個月已經持續發生。當天是一名警員獲報,前往攔截檢查才讓事件曝光。問題的重點不是官員遭查獲美金,而是這樣入境未申報美金行為已經有一段時間,甚至涉及層級更高的政府官員,因為新政府的關係才使這樣的行徑曝光,警方仍進一步持續調查中。

大雨使貝里斯市刑事案件暫歇

Rain dampers crime in old capital

原來熱帶風暴也會帶來好處,傳統上只要是下雨天貝里斯人多半不喜歡外出,三天的下雨天代表著全國的治安犯罪行徑跟著歇業,過去的週末沒有傳出殺人事件,只有三人因非法持有散彈槍被捕。警方表示星期天清晨5:30,三名嫌犯開著車在市區,警方巡邏車剛好跟在後面,突然看見他們往外丟出物件,警方前往查看發現是一把散彈槍,因此警方立刻發佈警網,最後在法伯路逮捕到這三人。

 另一起事件是三名少女分別是14、15以及16歲,他們被控在市區毆打刺傷一名21歲女子。

查利路水壩蓄防止開友地區淹水

Chalillo reservoir fills, prevents Cayo flooding

當天災發生的時候,好消息並不是特別多,但總是有的,只是並未播報出來,這次的主角是查利路水壩,在旱季的時候,水壩的水位低到迫使電力公司必須從墨西哥購買價格較高的電力,過去一個星期,光四天的時間,水壩蓄水量增加了7公尺的高度,發電廠表示目前仍有6~7公尺高的蓄水量才會達到滿水位。

 所以這也代表將會有更多較便宜的水力發電,更重要的是許多暴漲的河水都被圈在水壩內,因此馬考河才不至引發大規模的洪水沖向北部與南部。

 1995年的紀錄顯示,在查利路水壩興建之前,馬考河下游特別是聖伊格納休鎮與山塔愛爾瑪鎮屢遭氾濫的河水衝擊,造成極大的損失。如果今天沒有查利路水壩,這次的災情將更甚於1995年的那場水患。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195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