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蠻·玫瑰
2017/05/21 05:55:44瀏覽526|回應0|推薦39

菩薩蠻·玫瑰

序:到土耳其觀光時,看到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孩童,在那裏流浪乞討過活。想到,美麗的玫瑰花的原生地,就來自敘利亞。當它煉成精油後,成為仕女的最愛。這時,再看玫瑰花,只有心生惜憐了。

含苞飲露朝暉爍,香油潤體沾金鐲。誰問物何來,樂遊嬉市街。

稚童淪轉徙,無奈傷心淚。璀燦滿田園,看花生惜憐。

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

第十六部 入聲 三覺.十藥. 

第五部 平聲 九佳(半).十灰(半).

第三部 上聲 四紙.五尾.八薺.十賄[半]. 去聲 四置.五未.八霽.九泰[半].十一隊[半].

第七部 平聲 十三元(半).十四寒.十五刪.一先.

宋·無名氏 沁園春
國步多艱,民心靡定,誠吾隱憂。
嘆浙民轉徙,怨寒嗟暑,荊襄死守,閱歲經秋。

虜未易支,人將相食,識者深為社稷羞。當今亟,出陳大諫,箸借留侯。
□□迂闊為謀。天下士如何可籍收。況君能堯舜,臣皆稷契,世逢湯武,業比伊週。
政不必新,貫仍宜舊,莫與秀才做盡休。吾元老,廣四門賢路,一柱中流。

宋·李綱 巖桂再開尤盛汲水養之其香滿室墮蘂几案間燦然可愛嗅玩因爲賦小詩
桂華十里凌霜空,再開愈覺秋光濃。
幽人贈我不知數,芬馥飄滿禪房中。

蔌蔌風枝墮煙蘂,璀燦金英霑案幾。不須掃去任飄零,從使清香在毫紙。 

敘利亞玫瑰圖片

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兒童

...................................................................................................................................

菩薩蠻 唐教坊曲名。 《宋史·樂志》:女弟子舞隊名。 《尊前集》注“中呂宮”。 《宋史·樂志》亦“中呂宮”。 《正音譜》注“正宮”。唐蘇鄂《杜陽雜編》雲:“大中初,女蠻國入貢,危髻金冠,纓絡被體,號菩薩蠻隊,當時倡優遂製《菩薩蠻》曲,文士亦往往聲其詞。”孫光憲《北夢瑣言》雲:“唐宣宗愛唱《菩薩蠻》詞,令狐綯命溫庭筠新撰進之。”《碧雞漫志》雲:“今《花間集》溫詞十四首是也。”   按溫詞有“小山重疊金明滅”句,名《重疊金》。南唐李煜詞名《子夜歌》,一名《菩薩鬘》。韓淲詞有“新聲休寫花間意”句,名《花間意》。又有“風前覓得梅花”句,名《梅花句》。有“山城望斷花溪碧”句,名《花溪碧》。有“晚雲烘日南枝北”句,名《晚雲烘日》。

*菩薩蠻 依龍沐勛 的唐宋詞格律 被歸為"平仄韻轉換格",所以,要換四個詞部。

朱敦儒   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秋風乍起梧桐,蛩吟唧唧添蕭。敧枕背燈,月和殘夢
起來鈎翠,何處寒砧。獨倚小闌,逼人風露 
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993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