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送張甥赴青州幕
2017/04/10 05:03:34瀏覽662|回應0|推薦38

王安石   送張甥赴青州幕
人情每期費,之子適予心。
老餞城東陌,悲分歲暮襟。
少留班露草,遂往隔雲林。未覺青丘遠,因風嗣好音。

(人情每期費,之子適予心。)

人與人的情份,雖然要耗費很多的精力去經營,但是,我很喜歡和你這個人交往。

陸遊   舟中口占
養生妙理本平平,未可常談笑老生。
業力頓消知學進,人情愈薄喜身輕。
鶴雛日長丹砂頂,巖溜時聞玉佩聲。最是扁舟暮歸處,一川風月遠相迎。

*:《詩·小雅》每有良朋。 《箋》言雖有良朋也。

*:《莊子·庚桑楚》志乎期費。 《註》期,卒也。費,耗也。

*:煩多

*:《廣韻》樂也。 《正韻》安便也,自得也。 《詩·鄭風》適我願兮。 《莊子·大宗師》適人之適,不自適其適。

(老餞城東陌,悲分歲暮襟。)

我在城市東門外面的道路,擺上酒食,和你餞別,已近晚年的我,因為要和你分別,而悲傷的淚流濕我的衣襟。

*:《說文》別也。從八刀,刀以分別物也。

(少留班露草,遂往隔雲林。)

年輕的時候,我將注意力放在沾露的草上,這樣的錯誤想法,讓我隱居起來,和外界隔絕。

*:注意力放在上面。

*:工作。

*:《荀子·大略篇》鬲如也。 《註》謂鬲絕於上。 《史記·大宛傳》鬲漢道焉。 《前漢·薛宣傳》西州鬲絕。

宋末金初·張斛  還家
雲林無俗姿,相對可終老。
如何塵中人,不見青山好。

(未覺青丘遠,因風嗣好音。)

我不覺得,你要去工作的山東青州很遙遠,因為,我能夠經由風的傳送,繼續聽到你的好消息。

*:接續,繼續,繼承。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973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