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題雱祠堂 北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年)六月
2017/03/20 05:18:12瀏覽764|回應0|推薦32

王安石   題雱祠堂
斯文實有寄,天豈偶生才。一日鳳鳥去,千秋樑木摧。
煙留衰草恨,風造暮林哀。豈謂登臨處,飄然獨往來。

*北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年)六月,王安石的獨子王雱「疽發背死」,年僅三十三歲。給了曾經內心堅強、毫無畏懼的王安石以沉痛的打擊,他揮淚寫下《題雱祠堂》一詩。

(斯文實有寄,天豈偶生才。)

上天,難道是偶然生下你這樣的英才!實在是因為,要讓禮樂教化的傳承,有所託付啊!

*斯文:指禮樂教化、典章制度。 《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

(一日鳳鳥去,千秋樑木摧。)

突然有一天,鳳凰飛走了,歲月長久的棟樑,折斷了。(其實是說,能負擔重責大任的人才,死去了。)

杜甫   莫相疑行
男兒生無所成頭皓白,牙齒欲落真可惜。
憶獻三賦蓬萊宮,自怪一日聲輝赫。集賢學士如堵牆,觀我落筆中書堂。
往時文彩動人主,此日飢寒趨路旁。晚將末契託年少,當面輸心背面笑。
寄謝悠悠世上兒,不爭好惡莫相疑。

(煙留衰草恨,風造暮林哀。)

大地上,只見到枯草和荒煙,讓人留下無限的悔恨。只聽到,夜暮低垂時,風吹過樹林,發出讓人心生悲哀的聲音。

*:到。

(豈謂登臨處,飄然獨往來。)

我要如何說,這個,我一人獨自來訪的地方呢。

王雱   眼兒媚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荳蔻梢頭。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538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