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露坐
2017/03/01 04:50:12瀏覽697|回應0|推薦45

王安石   露坐
露坐看溝月,飄然風度荷。珠跳散作點,金湧合成波。
老失芳歲易,靜知良夜多。陵秋久不寐,吾樂豈弦歌。

(露坐看溝月,飄然風度荷。)

我坐在戶外,看著那山溝上的一輪明月,像風一樣,輕快的照射過池裡的荷葉。

李白   古風 其七
五鶴西北來,飛飛凌太清。仙人綠雲上,自道安期名。
兩兩白玉童,雙吹紫鸞笙。去影忽不見,回風送天聲。
我欲一問之,飄然若流星。願餐金光草,壽與天齊傾。

(珠跳散作點,金湧合成波。)

池水,像一粒粒的珍珠跳動著,最後,匯合成金色的水波。

(老失芳歲易,靜知良夜多。)

人衰老了,才知道年青壯盛的時候,是那麼容易就過去了。當你讓自己靜下來後,才能夠欣賞美好的夜晚。

李白   書情寄從弟邠州長史昭
自笑客行久,我行定幾時。綠楊已可折,攀取最長枝。
翩翩弄春色,延佇寄相思。誰言貴此物,意厚重瓊蕤。
昨夢見惠連,朝吟謝公詩。東風引碧草,不覺生華池。
臨翫忽雲夕,杜鵑夜鳴悲。懷君芳歲歇,庭樹落紅滋。

唐·李益  寫情 其一十三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陵秋久不寐,吾樂豈弦歌。)

我在秋夜裡坐了很久,遲遲不睡覺,我的快樂,當然不只是隨著管弦來歌詠而已。

宋·張輯  臨江仙 望廬山
迢遞關山身歷遍,煙霞勝處曾遊。九江江畔繫孤舟。匡廬如畫裡,南望插天浮。
瀑布香爐齊五老,層層爽氣陵秋何須魂夢覓瀛洲。雲松終可卜,我與謫仙儔。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7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