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的生活
2013/11/12 21:14:55瀏覽790|回應2|推薦41

這幾天,一位即將退休的前輩,和我聊了起來.

"當初想要退休,如今真的要退休了,開始煩惱以後的日子該做什麼!我要去學煮菜,做點心,讓以後的日子不會那麼的無聊;我要去參加社團活動,...唉!退休還真是麻煩的開始!..."

這些人,就像是參加旅遊團,當導遊在一個地方停下來,說"現在給大家半個小時的時間,你們四處走走,再回來同一個地點集合."這時,有人就快步離開去,四處探訪.有人就到附近的大賣場,去找些簡單的食物來充飢,因為,他擔心那裏的餐廳,吃一頓飯,大概會被敲掉一車的金子,同時,他也沒有做好事先的準備功課,所以,這時真是不知所措了.

我看到他那困惑的表情,就告訴他"我真希望,現在,有一位天神,將我們的資料對調,讓我能夠退休,你繼續幹下去..."他聽了,開懷地笑了.

說實在話,現在的我,還真忙.

每天早上(或是晚上),先將準備在UND發表的文章鋪上網,接著,趕早出門去運動,或是先去和朋友合租的菜園,挑三桶水來澆菜苗,再去運動,等到將近七點,運動完畢回家後,就是為父親準備好他的燕麥粥早餐,和泡好茶,同時,將院子裡的花草樹木整理和澆水,再去上班.

等到晚上回家後,我會將明天要吃的一些較複雜的菜,先整理好,讓明天,一早回家後,能夠將它們煮好,接著,我要上網,將一些該連絡的工作做好,同時,讀些自己工作上需要的書,以及,如果有詩興,那就是開始將它構思,和完成.

至於,當假日來臨時,我或是家庭聚會,或是參加固定的詩社活動.所以,你說,我不忙嗎?

 

對我來說,從小,我就在幻想一個嚴肅的議題:

如果,有一天,當我退休時,我要做什麼?我想要去四處旅行,並將旅行時的所見所聞,寫下來,拍照起來.

(可是,我是一個么兒子,而且,還是許多兄姊的弟弟,和一群九族十八代親戚的晚輩.所以,從小被照顧得很周到.)

當我要讀大學時.聲音出來了"在台中讀就好了,或是選台北市,這樣有親戚能夠照顧你."

當我要買車時."買小輛的新車,同時,車的顏色要買乳白色的."

當這些眾姊姊,從國外旅遊回來後,她們忽然產生巨大的同情心."你什麼時候要出國?"這時,你在她們的真誠感召下,開始認真思考,然後發表你的結論.

參加江南美食團:沒創意,要吃美食,在台灣吃就可以了.

參加絲路之旅再續前緣:現在都已經幾歲了,還去做那麼冒險的事情.

參加從西安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旅遊:不行,太危險.

參加到越南的旅遊:不行,那裏,過去越戰時,美軍用除草劑來破壞土地,現在那裏的東西都有毒.

參加泰北的旅遊:不行,那裏就是大城市較進步,其他地方都很落後,你沒聽過金三角嗎?

參加北海道旅遊:不行,日本的三一一大地震,造成的核災,那裏都被汙染了.

參加京都.大阪的旅遊:不行,那裏聽說要走東走西,很累的.

到歐洲自由行:太危險了,沒人會放心讓你去.

..........

最後,終於知道最佳選擇,就是:紐約.洛杉磯.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或是廈門.因為,這裡有親戚可以照應.或是,當叔叔要去哪裡談生意時,就去那裏.

 

所以,我如果...今天開始退休.我沒什麼好想的.太陽還是從東邊升起.我還是一樣,每天做我目前在做的事情,只是少了工作的那段時間,改成去做別的事情.其實,將我現在的每日工作,放鬆一點,詩社的活動積極的去參與,就補滿了我的時間.也許,對我來說,時間還真不夠.真不好支配呢!

撒马尔罕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00850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護備至 幸福
2013/11/14 02:21

大哥是被家中長輩和兄姐呵護的老幺,所以他們有這樣的建議應該不算意外。

不過,為什么車一定要白色的?我是覺得白色并不太耐髒。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1-14 04:32 回覆:
在台灣,黃色是計程車的顏色.綠色和藍色不好看,紅色又說是不好,...只有乳白色好,但是確實是要經常清洗(每次出門前都要洗一次).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排得當
2013/11/13 13:46

現代人退休後會覺得無聊的,大概不多。

只要有一兩個興趣嗜好,一定不愁沒事做。

我認識的朋友幾乎比未退休時還忙碌,或者是更充實吧。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1-13 22:27 回覆:
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