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 其二 宋神宗元豐六年
2017/02/27 05:12:14瀏覽586|回應0|推薦22

蘇軾   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   五首 其二
紫駝之峰人莫識,雜以雞豚真可惜。今君坐致五侯鯖,盡是猩脣與熊白。
路傍拾得半段槍,何必開爐鑄矛戟。用之如何在我耳,入手當令君喪魄。

(紫駝之峰人莫識,雜以雞豚真可惜。)

由於,一般人沒有見過,用紫駝峰做成的珍貴菜肴,所以,它被廚師用普通的禽畜肉來掉包,或是加入其中。

(今君坐致五侯鯖,盡是猩脣與熊白。)

先生,你輕易的獲得了很多的八珍食材,做成的佳肴。

唐·韓翃  送劉長上歸城南別業
數刻是歸程,花間落照明。春衣香不散,駿馬汗猶輕。
南渡春流淺,西風片雨晴。朝還會相就,飯爾五侯鯖

*八珍:上八珍:猩唇駝峰、猴頭、熊掌、燕窩、鳧脯、鹿筋、黃唇膠。或者:猩唇、燕窩、駝峰、熊掌、豹胎、鹿筋、蛤士蟆、猴頭。

(路傍拾得半段槍,何必開爐鑄矛戟。)

如今,在路上撿到半截的長矛,不必要為了它,啟動鼓風爐來鍛製兵器。

(用之如何在我耳,入手當令君喪魄。)

要怎樣用它,完全看我的想法,只要我一動手,就會讓對方失魂落魄。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178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