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初候:蚯蚓结。(2016.12.21 - 25)。
2016/12/21 04:55:41瀏覽682|回應0|推薦30

冬至初候:蚯蚓结。(2016.12.21 - 25)。

蚯蚓結:陽氣未動,屈首下向,陽氣已動,回首上向,故屈曲而結。傳說蚯蚓是陰曲陽伸的生物,此時陽氣雖已生長,但陰氣仍然十分強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縮著身體。

十二月二十一日是冬至日,在中國的北方地區,有"冬至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有所謂"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蘇南人在冬至時吃大蔥炒豆腐。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吃米糰長麵線的習慣。在閩南地區每逢"冬至節"家家戶戶搓湯圓,而且把冬至的湯圓分成紅、白兩種,按老輩人的說法"不吃金丸(紅湯圓),銀丸(白湯圓),不長一歲。"冬至之備受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在台灣,常吃餛飩。不過,它有許多的名稱:廣東與天津,稱"雲吞"巴蜀,稱為"抄手"閩臺,稱為扁食江西地區,則稱之為清湯,是華夏的傳統食品。餛飩起源於華北。西漢揚雄所作《方言》中提到:「餅謂之飩」,餛飩是餅的一種,差別為其中夾內餡,經蒸煮後食用;若以湯水煮熟,則稱湯餅。除了第四種稱呼,我還沒聽過,其他都聽過。小時候和親戚,在港式飲茶的餐廳,常吃雲吞,後來,和家人外出時,常吃"溫州大餛飩",或是"抄手",一開始,是覺得名字新鮮,等到吃過後,就會點來當午餐吃了。住在台灣,由於,有很方便的超市,能買到各式各樣的東西。所以,現在每到冬天,家裡常備著幾盒包餡料的湯圓,和普通湯圓,同時,餛飩和水餃也冷藏著。任何時間,你要吃甜湯圓,或是鹹湯圓,都很方便。

當你看了中國各省吃的東西時,就會很親切。雖然,不一定是冬至這天,你們家會吃這些東西。但是,平常天,它會出現在你家的餐桌上。例如,大蔥炒豆腐,我就很有印象;而米糰,則可能是煮個寧波年糕湯。至於長麵線,那總是在過節時,給長輩添壽用。家裡會燉鍋香菇栗子雞,或是燉豬腳,然後,再煮些乾拌麵,一起吃。

這段時間,最該高興的,就是自己種的高麗菜收成了。我習慣每年種三十棵,分三次。這樣,從十二月下旬,到二月底,就能偶而吃到自己種的高麗菜了。你可以拿它,來(1)清炒,(2)炒蒜頭,(3)炒蝦皮。我尤其喜歡拿來炒米粉。

炒米粉

材料:米粉。高麗菜切絲。紅蘿蔔搓絲(一根)。蝦米。香菇切絲。薑絲。(可以用雞肉絲,豬肉絲,...,來代替蝦米。)。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484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