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真該惜福
2013/09/24 06:04:56瀏覽457|回應3|推薦33

中秋假期後,和一群朋友一起吃飯.席間,由於大家都很熟了.所以,當一個人話夾子一開,說了一個大家喜歡的議題,接著,批判大會開始了.幾個和他父親相處不來的朋友,開始大吐苦水.

一位本省的朋友說話了"那天,和父親討論到台灣的救濟金發放很浮濫,政府一年發七百億的老農年金,結果一查,其中三分之二是假農民.接著,國民年金被監察院糾正,說領老農年金的人,還可以領國民年金,所以,一年被領去了七億元,當我和父親說完後,他生氣的說(你不會回南部老家找工作?同時,申請成為農民嗎?只會批評...)"

一位外省第二代說話了"我老爸看到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就很生氣地罵我(你為何不回中國工作?你老爸當年來台灣時,只有十九歲.在台灣成家立業.看看你,真是沒出息...)

聽了這些朋友的訴苦,只能說...這正是台灣大環境下最大的問題.

所有這些老人,整天守著電視機,同時懷念過去.他們忽然覺得自己非常厲害.的確,在過去那段苦難的日子裡,今天的這些老人,確實對台灣的現代化和進步盡了一分力.只是,當你遲暮之年時,你還在念念不忘自己的豐功偉業幹嘛?也許,出去外面做一些自己過去想做,而未做的事情,恐怕更好吧!

尤其讓人覺得會不愉快的,就是,過去的中國是農業社會,現在則是工業社會.在工業社會裡,大部分的兒女,都離開父母身邊到外工作.他們會做的,就是偶而打個電話,或是有假日買禮物,帶父母出外吃飯,平常的漫長日子,則是由那個(不長進)的孩子陪侍在身邊.對父母來說,他對這個孩子(通常是老么),從小照顧得很周到,但是,對他也完全沒有任何的期望.等到老了,當他和孩子談事情時,他忽然覺得...這個孩子真沒用,都不會出去闖天下,創出一番事業.

他忘了,是誰留在身邊,照顧他.

難道,這個孩子,愛留在他身邊嗎?

所以,每當我自己和父親談任何事情時,我總是會要他去問其他的兄姊,讓我的兄姊去煩惱,也讓我父親自己去出難題,這樣我每天過得很愉快.我父親也過得很充實.

他忽然知道...如果我不在他身邊,照顧他,他會有很多的事情,要自己來解決.所以,他對我就客氣多了,不敢發謬論,讓我生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353772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
2013/09/26 09:24

從另一個方面看,人一般都只會找最親近的人發脾氣或牢騷。

所以毫無疑問,您應該是令尊大人最親近的「老幺」誰理你

題外話,我媽經常打電話抱怨我,說「生兒子沒用,不如生女兒貼心,能知冷知熱,噓寒問暖。」我以前都會和她爭論。不過,現在也不和她辯論了,讓她發下牢騷也沒什麼。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9-26 13:20 回覆:
哈哈.他怕我.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拖欠
2013/09/24 13:52
难啦、老而不討人懕、就要偷笑、
我先說清、四肢不能動、馬上去老人院、求心安、
不拖累家人。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9-25 00:07 回覆:
也還不致於如此.如果,從年輕時,就培養出一些嗜好,同時,多參加人際交往,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台北小帥帥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3:20
總說人老是福,可是老了才發現,已經與世俗越走越遠。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09-25 00:04 回覆:
如果你對新事物失去了好奇心,就會有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