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雪三侯:閉塞而成冬。(2016.12.2 - 12.6.)。
2016/12/02 05:20:40瀏覽636|回應1|推薦20

小雪三侯:閉塞而成冬。(2016.12.2 - 12.6.)。

閉塞而成冬。陽氣下藏地中,陰氣閉固而成冬。是說大自然此時進入了沒有生機的冬天,一切都似乎是靜止的,並因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天地萬物隨之進入休眠狀態。

黃庭堅   和答魏道輔寄懷十首(其三)
雷行萬物春,天震而地撼。閉塞成冬冰,楚越自肝膽。
貂狐諒柔溫,藜藿自羹糝。相思牛羊下,城鼓寒紞紞。

在台北的天氣,和中國的氣候,真是不同。在這個時候,從網路上可以看到,中國許多地方已經飄雪了,而台灣,只是變寒冷了。晚上回家後,你會感覺冷風透過紗窗吹進室內。而往常,北台灣飄雨的現象,未曾改變。唯一改變的,就是認識的人,都逐漸的蒼老。

和往年一樣,台北這個時候適合種芫荽,(曆書上寫花荽。)和萵苣。不過,我翻了資料,發現在十月中旬時,我就開始種植了。所以,芫荽差不多可以收成了。

這個時候,我播種了茼蒿,和山茼蒿。山茼蒿較不怕熱,容易種,如果,平常拿來種植,就可以用作煮麵時的蔬菜;至於茼蒿,就嬌貴多了,不容易種植。

在這個時候,台灣中南部,由於較少下雨,所以,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曬魚乾,儲存乾糧。在漁獲量方面,烏魚群會在小雪前後來到臺灣海峽。

看到曬魚乾,就讓我想到,小時候,父親喜歡四處旅行,並拍照,和購買地方名產。所以,有一次,他從花東地區回家後,帶回來了柴魚塊,它是鰹魚曬乾製成的。母親為了處理這些柴魚塊,特別還去買了一個刨刀,才有辦法將它刨成柴魚片,來使用。如今,市面上,都有現成刨好的柴魚片,可供使用,還真方便。

在這個,天氣變來變去,忽冷忽熱的時候,最容易生病了。所以,我準備了兩個食譜,來應對。

一.丁香魚干燉角菜(珍珠菜)。

二.豆腐味噌湯:嫩豆腐,味噌,海鮮(柴魚片丁香魚干...鮭魚),蔥花。

1208121651.jpg (600×450)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314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