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秋雨嘆 三首(其三) 唐玄宗天寶十三載(754年)
2016/11/21 05:24:30瀏覽542|回應0|推薦20

杜甫   秋雨歎   三首(其三)
長安布衣誰比數,反鏁衡門守環堵。老夫不出長蓬蒿,穉子無憂走風雨。
雨聲颼颼催早寒,胡雁翅濕高飛難。秋來未曾見白日,埿污后土何時乾。

(長安布衣誰比數,反鏁衡門守環堵。)

我將簡陋的房子反鎖,將自己關在裡面,像我這樣,一個居住在長安城裡的一介平民,誰會去在乎我的死活呢!

詩經 衡門
《衡門》,誘僖公也。願而無立志,故作是詩以誘掖其君也。
衡門之下,可以棲遲。泌之洋洋,可以樂飢。 (一章)
豈其食魚,必河之魴。豈其取妻,必齊之姜(二章)
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取妻,必宋之子(三章)

杜甫 寄柏學士林居
自胡之反持干戈,天下學士亦奔波。歎彼幽棲載典籍,蕭然暴露依山阿。
青山萬裡靜散地,白雨一洗空垂蘿。亂代飄零餘到此,古人成敗子如何。
荊揚春冬異風土,巫峽日夜多雲雨。赤葉楓林百舌鳴,黃泥野岸天雞舞。
盜賊縱橫甚密邇,形神寂莫甘辛苦。幾時高議排金門,各使蒼生有環堵

(老夫不出長蓬蒿,穉子無憂走風雨。)

我躲在這個荒野偏僻的地方,對塵世的紛擾不願理會,而家裡的小孩,則是不知憂愁,在風雨中快樂嬉耍。

李白   南陵別兒童入京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唐·寒山  詩  三百三首(其二五四)
余勸諸稚子,急離火宅中。三車在門外,載你免飄蓬。
露地四衢坐,當天萬事空。十方無上下,來去任西東。
若得箇中意,縱橫處處通。

(雨聲颼颼催早寒,胡雁翅濕高飛難。)

陰濕下雨的天氣,讓寒冷提早來到,這時只看到,大雁因為翅膀濕了,無法振翼高飛。

杜甫   積草嶺
連峰積長陰,白日遞隱見。颼颼林響交,慘慘石壯變。
山分積草嶺,路異明水縣。旅泊吾道窮,衰年歲時倦。
卜居尚百里,休駕投諸彥。邑有佳主人,情如已會面。
來書語絕妙,遠客驚深眷。食蕨不願餘,茅茨眼中見。

南北朝·鮑照  擬古詩八首 其七
河畔草未黃,胡雁已矯翼。秋蛩挾戶吟,寒婦成夜織。
去歲徵人還,流傳舊相識。聞君上隴時,東望久嘆息。
宿昔改衣帶,旦暮異容色。念此憂如何,夜長憂向多。
明鏡塵匣中,寶瑟生網羅。

詩經   菀柳
《菀柳》,刺幽王也。暴虐無親,而刑罰不中,諸侯皆不欲朝,言王者之不可朝事也。
有菀者柳,不尚息焉。上帝甚蹈,無自暱焉。俾予靖之,後予極焉(一章)
有菀者柳,不尚愒焉。上帝甚蹈,無自瘵焉。俾予靖之,後予邁焉(二章)
有鳥高飛,亦傅于天。彼人之心,於何其臻。曷予靖之,居以凶矜(三章)

(秋來未曾見白日,埿污后土何時乾。)

從秋天以來,我一直都沒有看到陽光照射,天氣放晴,整個大地都是污濁的爛泥,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天氣放晴,讓它們乾燥呢?

*宋玉九辯》:“皇天淫溢而秋霖兮,后土何時而得乾?”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154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