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冬三侯:雉入大水為蜃。(2016.11.17 - 21 )。
2016/11/17 06:00:04瀏覽564|回應0|推薦25

立冬三侯:雉入大水為蜃。(2016.11.17 - 21 )。

雉入大水為蜃。蜃,蚌屬。就是大蛤蜊,相傳,蜃蛤吐出來的氣,會幻化成樓閣。這種神話,聽聽就好。

南北朝·蕭衍  十喻詩   五首(其四) 乾闥婆詩
靈海自已極,滄流去無邊。蜃蛤生異氣,闥婆鬱中天。
青城接丹霄,金樓帶紫煙。皆從望見起,非是物理然。
因彼凡俗喻,此中玄又玄。

這段時間,氣溫開始下降了。真正的進入冬天了。在台北,每年在九月時播種的高麗菜,此時開始結球了,大約在過年前後,能夠吃到;不過,一起種菜的婆婆,都會在九月時就種,已經培植一個月的植栽,所以,從十二月中旬,就有高麗菜可吃了。當然,這時市場價格是多少?你很清楚。對吧。

在我家,高麗菜這幾年自己種後,才知道用有機肥種出來的品質,和高山高麗菜一樣。所以生意很好。每次,Tina姐姐一回家,就會帶回家。這時,就是將高麗菜切絲,和蝦皮一起炒,如果怕過敏,那也簡單,拍幾顆蒜頭就是了。

至於在過去,母親常會利用假日,包一斤餃子,放在冷凍庫中。這樣,平時就可以吃了,免得每天準備三餐。家裡最常吃的,是兩種:一種,就是高麗菜包的水餃;一種,就是父親愛吃的薑肉水餃。

高麗菜水餃:高麗菜一斤,豬絞肉一斤,薑末二兩,蔥花四兩。

薑肉水餃:豬絞肉一斤,薑末四兩,蔥花一斤。

來台北後,吃的地方太多了,尤其是我愛的北方館子,提供了我許多的選擇。他們的麵食都是自己桿的,所以很好吃,同時,餃子顆粒很大,我一次吃十顆就夠了。最讓人高興的就是,這些來自中國的北方人,雖然已經是來台灣的第二代,或是第三代了。但是,個性沒變。每次,我點牛肉麵來吃時,老闆還會要我加湯喝。有時,我買冷凍水餃回家,就在他那裏吃牛肉麵,再請他多給我些湯打包回家,留作下回吃水餃的牛肉湯。

對我大姊Nacy來說,她討厭高麗菜的原因,除了,過去家裡吃的平地高麗菜難吃外,就是,每次包水餃時,她總是被母親分派,將高麗菜切絲,和去除部分汁液的工作。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149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