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秋雨嘆 三首(其二) 唐玄宗天寶十三載(754年)
2016/11/16 06:05:17瀏覽756|回應1|推薦27

杜甫   秋雨歎   三首(其二)
闌風長雨秋紛紛,四海八荒同一雲。去馬來牛不復辨,濁涇清渭何當分。
禾頭生耳黍穗黑,農夫田婦無消息。城中斗米換衾裯,相許寧論兩相直。

(闌風長雨秋紛紛,四海八荒同一雲。)

秋天的時候,蒼涼的風吹起來,大地呈現一片蕭瑟景象,同時,全國各地接連不斷落下雨來,沒有停止的時候。

唐·李紳  憫農   二首(其一)
春種一粒粟,秋成萬顆子。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

(去馬來牛不復辨,濁涇清渭何當分。)

因久雨,故百川皆盈,沒有辦法將每條河分辨出來了,同時,因為連綿大雨,讓你在遠處看過去,牛馬難辨。

*去馬來牛:莊子·秋水篇秋水時至,百川灌河,兩涘渚涯之間,不辨牛馬。”

*濁涇清渭:語本《詩·邶風·谷風》:“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孔穎達疏:“言涇水以有渭水清,故見涇水濁。”古以為涇水濁, 渭水清比喻是非善惡分明。

王安石   次韻答陳正叔   二首(其二)
田宅荒涼去復來,詩書顔髮兩塵埃。忘機自許鷗相狎,得禍誰期鶴見媒。
此道未行身有待,古人不見首空回。何當水石他年住,更把韋編靜處開。

(禾頭生耳黍穗黑,農夫田婦無消息。)

由於久雨,所以,農作物都捲縮,同時,穗發黑將要腐爛了。而農民的真實狀況,卻被奸臣隱瞞,無法上達朝廷。

*禾頭生耳黍穗黑:朝野僉載“俚諺曰:秋雨甲子,禾頭生耳。”是說芽蘗絭卷如耳形。黍不耐雨,故穗黑將爛。

*無消息: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七“天寶十三載八月,上(唐玄宗)憂雨傷稼,楊國忠取禾之善者獻之,曰:雨雖多,不害稼也。上以為然。扶風太守房琯,言所部災情,國忠使御史推之。是歲,天下無敢言災者。”災情嚴重,而無人敢言,故杜甫有“無消息”之嘆

(城中斗米換衾裯,相許寧論兩相直。)

由於糧價騰貴,城中的人民為了活下去,被迫將被褥床帳等臥具拿去典當,來換取糧食,此時,沒辦法再去評論,糧價是否貴的不合理的問題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147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