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秋雨嘆 三首(其一) 唐玄宗天寶十三載(754年)
2016/11/09 06:13:35瀏覽536|回應0|推薦23

杜甫   秋雨嘆   三首(其一)
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黃金錢。
涼風蕭蕭吹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堂上書生空白頭,臨風三齅馨香泣。

(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

唐玄宗天寶十三載秋天,霖雨六旬不止,許多花草樹木都爛死了,這時,只有台階下的決明草還是保持美麗鮮艷。

唐·貫休  偶作   五首(其五)
君不見金陵風臺月榭煙霞光,如今五里十里野火燒茫茫。
君不見西施綠珠顏色可傾國,樂極悲來留不得。
君不見漢王力盡得乾坤,如何秋雨灑廟門。銅臺老樹作精魅,金谷野狐多子孫。
幾許繁華幾更改,唯有堯舜週召丘軻似長在。坐看樓閣成丘墟,莫話桑田變成海。
吾有清涼雪山雪,天上人間常皎潔。茫茫慾火欲燒人,惆悵無因爲君說。

*決明:一種藥用植物,功能是明目,夏初生苗,七月開黃花結角。

(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黃金錢。)

決明草,這時長滿青翠的葉子,像是飾以翠羽的車蓋,同時,開滿金黃色的鮮花。 

唐·羅隱  皇陂
皇陂瀲灩深復深,陂西下馬聊登臨。垂楊風輕弄翠帶,鯉魚日暖跳黃金
三月窮途無勝事,十年流水見歸心。輸他谷口鄭夫子,偷得閑名說至今。

(涼風蕭蕭吹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

秋風又快又猛的吹拂著你,發出聲響,讓我擔心,你無法及時的單獨站立起來。

李白   琴曲歌辭 秋思二首(其一)
春陽如昨日,碧樹鳴黃鸝。蕪然蕙草暮,颯爾涼風吹。
天秋木葉下,月冷莎雞悲。坐愁羣芳歇,白露凋華滋。

王安石   試院中  其四
蕭蕭疏雨吹簷角,噎噎暝蛩啼草根。閑卻荒庭歸未得,一燈明滅照黃昏。

杜甫   獨立
空外一鷙鳥,河間雙白鷗。飄颻搏擊便,容易往來遊。
草露亦多濕,蛛絲仍未收。天機近人事,獨立萬端憂。

(堂上書生空白頭,臨風三齅馨香泣。)

如今的我,已經是滿頭白髮的老人了,我迎著風,對決明傳來的陣陣馥郁芳香,一而再,再而三地嗅著,愛不能捨,並高興的掉下眼淚來。

杜甫   與嚴二郎奉禮別
別君誰暖眼,將老病纏身。出涕同斜日,臨風看去塵。
商歌還入夜,巴俗自爲鄰。尚媿微軀在,遙聞盛禮新。
山東羣盜散,闕下受降頻。諸將歸應盡,題書報旅人。

*三齅:論語注疏·鄉黨 9 》色斯舉矣,翔而後集。曰:「山梁雌雉,時哉!時哉!」子路共之,三嗅而作。宋·邢昺疏:「嗅,謂鼻歆其氣。」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06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