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分二候:蟄蟲坯戶。(2016.9.27 - 10.1)。
2016/09/27 05:03:04瀏覽814|回應1|推薦43

秋分二候:蟄蟲坯戶。(2016.9.27 - 10.1)

蟄蟲坯戶;坯,昔培。坯戶,培益其穴中之戶竅而將蟄也。

*坯戶:謂昆蟲在地裡封塞巢穴。

宋·晁公遡 勞劉子儀視作紅花堰
冽冽天北風,仰視寒雲繁。蟄蟲亦坯戶,子獨在丘原。
路人指此堰,嘖嘖相與言。堙廢將百年,故道今豈存。
旁有蔣子池,沮洳無根源。耕者病夏畦,擁耒涕潺湲。
念子不憚勞,塞茅手自掀。忽報故道出,萬鍤如雷喧。
堰成爭來觀,矗若千丈垣。少壯始從仕,功績已可論。
他時當不朽,名配謝公墩。

我們看到,在中國北方,黃淮平原的氣候應該開始變冷了,所以,昆蟲將地底的巢穴封閉,準備過冬了。當然,對在台灣的人來說,這時正是種植蔬菜的時候,每年這時,在台北,我會播種黃金大白菜,這樣到了冬天,你就有白菜可以來食用。你可以製作酸菜,來煮酸菜白肉鍋,而平常,用白菜來炒香菇和金鉤蝦米,或是燉雞,都是很棒的選擇。

過去,每到冬天,我們都會在餐廳點這道燉雞,讓父親暖身體。如果,父親不方便出門,就會買回家,慰勞他。在餐館,是先用一隻雞,一大塊金華火腿,下去熬煮成高湯,接下來,再用烏骨雞,和黃金大白菜,和高湯,一起熬煮。所以,味道很好。如今,只能回憶了。

白菜來炒香菇和金鉤蝦米

黃金大白菜燉雞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5272677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7 13:51
微笑微笑
讚啦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9-27 14:10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