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露三候:群鳥養羞。(2016.9.17 - 21)。
2016/09/17 06:23:32瀏覽625|回應0|推薦39

白露三候:群鳥養羞。(2016.9.17 - 21)。

群鳥養羞。羞,糧食也。養羞以備冬月。

元稹   詠廿四氣詩 白露八月節
露霑蔬草白,天氣轉青高。葉下和秋吹,驚看兩鬢毛。
養羞因野鳥,爲客訝蓬蒿。火急收田種,晨昏莫辭勞。

*養羞:

一.儲藏食物

逸周書·時訓》"白露之日鴻雁來﹐又五日玄鳥歸﹐又五日群鳥養羞。"   朱右曾校釋:養羞者﹐蓄食以備冬﹐如藏珍羞。

禮記·》"﹝仲秋之月﹞群鳥養羞。"   鄭玄注:《夏小正》:九月丹鳥羞白鳥。說曰:……養也者﹐不盡食也。

南北朝·鮑照  蒜山被始興王命作詩
暮冬霜朔嚴,地閉泉不流。玄武藏木陰,丹烏還養羞
勞農澤既週,役車時亦休。高薄符好茜,藻駕及時遊。
鹿苑豈淹睇,兔園不足留。升嶠眺日軏,臨迥望滄洲。
雲生玉堂裡,風靡銀台陬。陂石類星懸,嶼木似煙浮。
形勝信天府,珍寶麗皇州。白日回清景,芳醴洽歡柔。
參差出寒吹,飉戾江上謳。王德愛文雅,飛瀚灑鳴球。
美哉物會昌,衣道服光猷。

二.取所藏之食物。

清·馬瑞辰毛詩傳箋通釋·週頌·酌》"遵養時晦"。 夏小正》所云"丹鳥羞白鳥"﹐"羞也者﹐進﹐不盡食也"﹐養羞則謂取其所藏之食也。

我想,我比較接受第一種的說法:儲藏食物。從白露後,天氣開始變冷,所以,鳥類,當然是儲藏食物來過冬吧!

我翻開有一年的舊資料,看到,一起種菜的婆婆,將家裡發芽的馬鈴薯,拿來種,等到第二年的時候,大家都"見者有份",拿到將近一斤的小馬鈴薯。當你看農民曆,發現,他的種植時間,是9月22日開始的秋分,不過,無所謂了。

看到馬鈴薯,就讓我想到,過去常吃的馬鈴薯沙拉。

材料:白煮蛋切碎,馬鈴薯蒸熟,剝皮,切成粒,紅蘿蔔蒸熟,切粒,青碗豆蒸熟,玉米粒蒸熟,小黃瓜切成粒,沙拉醬。(火腿切粒)

這時開始,短期就能收穫的冬季蔬菜:尖葉萵苣圓葉萵苣剝葉萵苣刈菜蘿蔔葉,讓你過得真是愉快。同時,看到高麗菜,和福山萵苣,也長得很好。這時,忽然覺得冬天較夏天好,不過,等到嚴冬來到,你就又會覺得夏天較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38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