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敦儒 西江月 其五
2016/07/11 06:13:07瀏覽540|回應0|推薦37

朱敦儒   生於北宋神宗元豐四年,卒於南宋高宗紹興二十九年。(西元1081年-1159年)。宋代詞人。字希真。洛陽人。靖康、建炎間,屢召不起。紹興三年以薦補右迪功郎,紹興五年賜進士出身,守秘書省正字。歷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致仕,居嘉禾。晚年致仕,除鴻臚少卿,秦檜死,依舊致仕。紹興二十九年卒。有詞三卷,名《樵歌》。

朱敦儒   西江月 其五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世上的事,就像轉瞬即逝的好景,或空幻的不能實現的願望,一樣易逝無常。人與人之間的情份的淡薄,就像那秋天時,萬里晴空,只有幾片薄雲,浮在那裏。

陸遊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陸遊 舟中口占
養生妙理本平平,未可常談笑老生。業力頓消知學進,人情愈薄喜身輕。
鶴雛日長丹砂頂,巖溜時聞玉佩聲。最是扁舟暮歸處,一川風月遠相迎。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不必計較,自己曾經為事業勞碌過,有一定的貢獻,天下一切的事,一開始,就是由命運所主宰了。

李白 古風 其五十九
惻惻泣路岐,哀哀悲素絲。路岐有南北,素絲易變移。
萬事固如此,人生無定期。田竇相傾奪,賓客互盈虧。
世途多飜覆,交道方嶮巇。斗酒強然諾,寸心終自疑。
張陳竟火滅,蕭朱亦星離。眾鳥集榮柯,窮魚守枯池。
嗟嗟失權客,勤問何所規。

(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

今天,幸運的喝了三杯美酒,又看到一朵剛盛開的鮮豔花兒。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片刻的歡樂相聚,我們要互相親愛,因為,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是得志,還是失意,都尚未確定,誰也不知道。

王茂孫   高陽台·春夢
遲日烘晴,輕煙縷晝,瑣窗雕戶慵開。人獨春閒,金猊暖透蘭煤。
山屏緩倚珊瑚畔,任翠陰、移過瑤階。悄無聲,彩翅翩翩,何處飛來。

片時千里江南路,被東風誤引,還近陽台。膩雨嬌雲,多情恰喜徘徊。
無端枝上啼鳩喚,便等閒、孤枕驚回。惡情懷,一院楊花,一徑蒼苔。

蘇軾   留別雩泉
舉酒屬雩泉,白髮日夜新。何時泉中天?復照泉上人。
二年飲泉水,魚鳥亦相親還將弄泉手,遮日向西秦。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491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