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林希逸 答友人論學
2016/06/14 05:03:21瀏覽571|回應0|推薦26

林希, 南宋時人,生於宋光宗紹熙四年,卒於宋度宗咸淳七年。(1193~1271)。 福建省福清市, 字肅翁, 又字淵翁, 號竹溪, 又號鬳齋、 獻機, 晚年自號溪干。

宋·林希逸  答友人論學
逐字箋來學轉難,逢人箇箇說曾顔。那知剝落皮毛處,不在流傳口耳間。
禪要自參求印可,仙須親煉待丹還。賣花擔上看桃李,此語吾今憶鶴山。

(逐字箋來學轉難,逢人箇箇說曾顔。)

一個字一個字的注釋,讓學習變得困難,每個人,都喜歡和人,談論曾子,和顏回的治學方法。

(那知剝落皮毛處,不在流傳口耳間。)

那裡知道,學問,就在那脫落的表面上,而不是在那口耳相傳的話語中。

宋·葉適  王氏讀書室
誰能採桑談,誰能帶經鋤。古人讀書地,妙理出窮閭。
矧今治華室,山翠湧前除。風煙聚景趣,花竹成畫圖。
主人烏紗帢,子弟繡羅襦。新裝蠒紙印,上記開闢初。
展巻忽有得,欣如奏齊竽。勉哉造其微,勿逐皮毛粗。

(禪要自參求印可,仙須親煉待丹還。)

禪學要義,要經過自己的親自修行,才能得到印證而認可。要成仙,要親自煉丹,等待報償。

*印可:佛家謂經印證而認可,禪宗多用之。亦泛指同意。

(賣花擔上看桃李,此語吾今憶鶴山。)

在賣花擔上,看到鮮艷的桃花,李花,要知道,它們原來長在原野的桃樹,李樹上。說到這句話,讓我回憶起魏了翁,他的治學態度和方法。

*鶴山:宋學者魏了翁的號。

魏了翁 南宋時人,生於宋孝宗淳熙五年,卒於宋理宗嘉熙元年。(1178年—1237年)。字華,號鶴山,四川蒲江人。南宋著名理學家、思想家、大臣。反對佛、老“無欲”之說,認為聖賢只言“寡欲”不言“無欲”,指出“虛無,道之害也”。推崇朱熹理學,但也懷疑朱注各經是否完全可靠。提出“心者人之太極,而人心已又為天地之太極”,強調“心”的作用,又和陸九淵接近。能詩詞,善屬文,其詞語意高曠,風格或清麗,或悲壯。著有《鶴山全集》、《九經要義》、《古今考》、《經史雜鈔》、《師友雅言》等,詞有《鶴山長短句》。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