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石延年 寄尹師魯
2016/06/13 05:28:32瀏覽603|回應1|推薦27

石延年,生於宋太宗淳化五年,卒於宋仁宗慶曆元年。(994年~1041年)。北宋官員、文學家、書法家。字曼卿,一字安仁,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人。所做文章雄勁有力,宗法韓(愈)、柳(宗元),近受柳開影響。詩作俊爽,在天聖、寶元間稱豪於一時。其《寄尹師魯》一詩被稱為“詞意深美”,他自己也以此篇為最得意梅堯臣稱他的詩為“星斗交垂光,昭昭不可挹”,可見其豪放飄逸的詩風。曾經用南唐澄心堂的紙為歐陽修作詩。亦能詞,有《捫虱庵長短句》,今不存。他的書法也很有名,筆劃遒勁,顏筋柳骨,著有《石曼卿詩集》、《五胡十六國考鏡》等。死後26年,他的老朋友歐陽修專門作了《祭石曼卿文》,這篇祭文寫得低迴纏綿而又淒清超逸,表現了友誼的誠摯和思念的深沉。筆意馳騁,變化自如,是同類抒情散文中的佳作

宋·石延年  寄尹師魯
十年一夢花空委,依舊河山損桃李。鴈聲北去燕南飛,高樓日日春風裏。
眉黛石州山對起,嬌波淚落妝如洗。汾河不斷天南流,天色無情淡如水。

(十年一夢花空委,依舊河山損桃李。)

和你(尹洙)分別了十年,逝去的歲月,就像做夢一樣。當花謝了,就被拋棄。大自然的景物,依舊和從前一樣,沒有改變。但是,人的容顏已經衰老了。

(鴈聲北去燕南飛,高樓日日春風裏。)

我們就像雁和燕一樣,雁群向北飛時,燕群向南飛,無法見面。所以,只有在高樓上,每天看著青春的逝去,而悲傷。

*雁燕代飛: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王昌齡   萬歲樓
江上巍巍萬歲樓,不知經歷幾千秋。年年喜見山長在,日日悲看水獨流。
猿狖何曾離暮嶺,鸕鶿空自泛寒洲。誰堪登望雲煙裏,向晚茫茫發旅愁。

(眉黛石州山對起,嬌波淚落妝如洗。)

當唱起離別的石州曲時,那雙眉深鎖,那妖媚可愛的目光,落下淚來,將梳妝都弄濘了。

近現代·蘇曼殊   東居雜詩十九首( 其十一)
蟬翼輕紗束細腰,遠山眉黛不能描。誰知詞客蓬山裏,煙雨樓臺夢六朝。

李商隱   代贈二首(其二)
東南日出照高樓,樓上離人唱石州總把春山掃眉黛,不知供得幾多愁。

唐·李隆基  題梅妃畫真
憶昔嬌妃在紫宸,鉛華不禦得天真。霜綃雖似當時態,爭奈嬌波不顧人。

(汾河不斷天南流,天色無情淡如水。)

汾河的河水,不斷的從天而降,向南流去,天空的顏色,和河水一樣淡漠,沒有一絲情義。

唐·崔塗  春夕
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胡蝶夢中家萬裡,子規枝上月三更。
故園書動經年絕,華髮春唯滿鏡生。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

...............................................................................................................................

關詠(生卒年不詳),字永言,宋朝官屯田郎中,知湖州、通州。嘉祐八年(1063),以太常少卿知泉州,改光祿卿、祕書監。事見 《宋詩紀事補遺》 卷一六。詞存《迷仙引》一首。 《詩話總龜》 卷三三引《古今詩話》 :“石曼卿(延年)嘗於平陽會中,代作《寄尹師魯》 一篇”,“永言乃增其詞爲曲,度以《迷仙引》,於是人爭歌之”。

宋·關詠  迷仙引
春陰霽。岸柳參差,裊裊金絲細。畫閣晝眠鶯喚起。
煙光媚。燕燕雙高,引愁人如醉。慵緩步,眉斂金鋪倚。
嘉景易失,懊惱韶光改。花空委。忍厭厭地。施朱粉,臨鸞鑑,膩香銷減摧桃李。
獨自個凝睇。暮雲暗、遙山翠。天色無情,四遠低垂淡如水
離恨托、征鴻寄。旋嬌波、暗落相思淚。妝如洗向高樓、日日春風裡
悔憑闌、芳草人千里。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268376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按讚!!
2016/06/13 12:37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3 17:20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