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豆湯
2016/06/18 06:17:13瀏覽768|回應2|推薦41

那天,台中老家的鄰居婆婆,看到我,就說"夏天喝個三豆湯,來除去身體的溼氣,避免濕疹上身。"所以,我就做善事,將三種豆子煮一鍋,來請大家喝。當然,自己也喝幾碗。味道還不錯。

三豆湯:黑豆。綠豆。紅豆,用快鍋煮滾後,開小火,煮二十五分鐘,就完成了。

由於是過敏體質。從小,天氣忽冷忽熱,就感冒。其實是過敏;穿衣服時,皮膚不能直接接觸毛織品,也無法穿人造纖維的內衣褲。說實在話,台灣製的衣服,說是純棉製造的,恐怕有百分之七十,就不錯了!

回台北後,和熟識的醫生談起。他說"三豆湯,就是,許多的維生素,煮進水中,雖然對身體有益,不過,也不要吃太多的澱粉。"

在網路上搜尋發現:中醫師劉益伸表示,根據《朱氏集驗方》記載,三豆湯可去火、解乏、消痱子。要解酷暑,可以在三伏天喝「三豆湯」。而所謂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它是按照中國古代的「干支紀日法」確定的,每年,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也就是,2016年7月17日- 8月25日。看來,是早喝一個月了。只是,台灣,如今氣候的如此無常,所以,一切都亂了。就當飲料喝了吧!

南北朝·何遜  苦熱詩
昔聞草木焦,今窺沙石爛。曀曀風逾靜,曈曈日漸旰。
習靜閟衣巾,讀書煩几案。臥思清露浥,坐待高星燦。
蝙蝠戶中飛,蠛蠓窗間亂。實無河朔飲,空有臨淄汙。
遺金不自拾,惡木寧無干。願以三伏晨,催促九秋換。

*(midge)屬於雙翅目、蠓科(Ceratopogonidae)的昆蟲,俗稱“墨蚊”、“人咬”。種類繁多。

看來,自古以來,大家在夏天都是很苦惱。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161525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2:47
謝謝黃平兄, 學到了!  找到圖, 此夏熬鍋來喝!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8 13:01 回覆:
假日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06:22

我知道綠豆去火,不知道黑豆、紅豆也是。

那你加糖還是鹽?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8 06:37 回覆:
加一點糖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8 06:38 回覆:

網路文章

有些人喜歡在夏天喝綠豆湯,但是綠豆偏寒涼,脾胃虛寒者常喝易腹瀉,而綠豆、紅豆有清熱解暑、利濕的功效,黑豆則健脾補腎。綠豆與紅豆都屬寒涼,加入黑豆,可抵消過多的寒涼,還可消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