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維 送李太守赴上洛
2016/06/01 06:44:04瀏覽433|回應0|推薦26

王維   送李太守赴上洛
商山包楚鄧,積翠藹沈沈。驛路飛泉灑,關門落照深。
野花開古戍,行客響空林。
板屋春多雨,山城晝欲陰。
丹泉通虢略,白羽抵荊岑。若見西山爽,應知黃綺心。

(商山包楚鄧,積翠藹沈沈。)

陝西商縣東方的商山,面積非常遼闊,包含了楚州和鄧州等地,就是今天丹江下游地區,青山連綿,雲氣瀰漫。

唐·何希堯  柳枝詞
大堤楊柳雨沈沈,萬縷千條惹恨深。飛絮滿天人去遠,東風無力繫春心。

(驛路飛泉灑,關門落照深野花開古戍,行客響空林。板屋春多雨,山城晝欲陰)

山邊的交通要道兩旁,你可以看到瀑布奔流而下,來到關隘的門口,這時,夕陽西下,留下落日餘暉,老舊的堡壘營舍,四處開滿野花。來玩賞和路過的旅客,的喧鬧聲音,飄盪在這個杳無人煙的樹林裡。在這依山建築,同時就地取材,用石板建成的堡壘營舍,在春天的時候,因為常常下雨,所以,即使是白天,也是煙霧濛濛的。

岑參   陪使君早春西亭送王贊府赴選(得歸字)
西亭繫五馬,爲送故人歸。客舍草新出,關門花欲飛。
到來逢歲酒,卻去換春衣。吏部應相待,如君才調稀。

(丹泉通虢略,白羽抵荊岑。)

由丹江逆流而上,可以到達虢州,就是今天河南盧氏靈寶一帶。由今河南西峽縣這裡,順流而下,可以到達荊山,就是現在湖北省漳縣以南的地方。

*丹泉:就是丹江。

*白羽:就是現在河南西峽縣。

(若見西山爽,應知黃綺心。)

李太守,當你看到西山的山水風光後,你就會領悟,為什麼,商山四皓會隱居這裡了。

*西山爽:   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王子猷作桓車騎參軍,桓謂王曰"卿在府久﹐比當相料理。"初不答﹐直高視﹐以手版拄頰雲"西山朝來﹐致亦省作“ 西爽 ”。

*黃綺漢初商山四皓中,之夏黃公,綺裡季,的合稱。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87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