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豆湯的回憶
2016/06/04 05:27:14瀏覽832|回應1|推薦28

夏天到了,這種暑熱的天氣,就讓我想到要煮個綠豆湯來吃。其實,從小,我很討厭豆類食物。至於原因,和個人的喜好有關。我喜歡做成蜜餞的大紅豆,和油炸的花生,蠶豆;至於綠豆,討厭它那粉粉汙濁的湯,和小的時候,讓我退避三舍的味道。台灣在過去很窮困,所以,當家裡有一些塑膠罐子,母親,就拿它來裝食物,只可惜,碰到綠豆,它會吸塑膠的味道,因此,煮出來的綠豆湯,就會出現怪味,讓我不願意吃它。

母親,這時就會用稀飯,和番薯粉,和成麵糰,再做成一個個白白的粉圓,它的名字,叫做"老鼠粿"。將它放入綠豆湯裡,那種Q彈的粉圓,深得我心。在夏天時,我喜歡將綠豆湯放涼,加入白飯,和老鼠粿,當中飯吃;等到來台北後,吃了九份的芋圓,番薯圓。我自己就開始練習做各種的粉圓。這樣,在夏天吃的時候,各種顏色的粉圓,放在綠豆湯裡,增加食慾。

這一次回台中時,我就煮了一鍋綠豆湯,裡面放了我做的粉圓。當我將做好的這鍋綠豆湯,和鄰居的公公,婆婆們,分享時。大家都非常高興。他們高興的理由,就是:有人關心他們,同時,還加了兩倍的糖。讓他們吃到熟悉的味道;而我自己,除了先用水滾過綠豆,將第一遍的水,當成茶飲:聽說能退火。接著,先為自己準備好一碗,再將其它的放兩倍的糖。

如今的我,漸漸想通了。畢竟,這些老人都是風燭殘年了。他們需要的不是健康,而是有人關心,和快樂。你拿現在醫學的一大堆理論,來要求他們,其實是不必要的。有時想想,你何須和這些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討論:不要吃味精,要少油,少鹽,少糖,少醬油,...。這些東西,能夠讓他們短壽幾年!也許,遵守這些規定,還抵不上他們快樂生活呢!

鄰居的婆婆,就感嘆的說"我的手都僵硬不聽使喚。以前會做的事情,現在都沒辦法做了。要媳婦,或是女兒學著做,她們都嫌麻煩。沒想到,你還那麼喜歡做家事,...。"其實,這就是興趣。如果,你將它壓平,做成餃子皮,來包水餃,就是水晶餃了。拿來做成彰化肉丸,也是相同。有時覺得,這都是舉手之勞。就看你要不要做而已。如果,你願意做,熟能生巧,真是很簡單。更重要的,吃到乾淨,衛生,料多,實在,安全的食物。何樂不為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848435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豆湯
2016/06/05 09:23

炎炎夏日喝綠豆湯或吃仙草蜜

或來一片大西瓜都是很消暑的聖品

吃一點冰淇淋也是不錯的選擇

與你分享

也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我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05 10:42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