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宮“筆桿子”自曝操縱媒體內幕 陳麗丹 (轉載文章)
2016/05/18 22:33:16瀏覽778|回應1|推薦32

白宮“筆桿子”自曝操縱媒體內幕  陳麗丹  人民日報  2016年05月12日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關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的一篇文章,披露白宮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上故意散佈不實消息操控媒體報導的事實,引發了美國公眾對政府與媒體的不滿和批評。

這篇名為《滿怀大志的小說家成為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大師》的長文,描述了羅茲從一名只具有創意寫作碩士學位、外交零經驗的年輕人,成為奧巴馬外交政策敘事“筆桿子”的種種內幕。文章引發的爭議主要有二:一是在敏感外交政策上故意誤導、操縱媒體報導,二是在採訪中流露出對美國媒體的蔑視。文章披露羅茲包裝兜售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手段,並表示其手段可以作為政府向國會和公眾“解釋外交政策的參考”。

根據這篇文章,在啟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的時間上,羅茲一直對外宣傳美國是在2013年魯哈尼當選伊朗總統後才開始與伊朗談判,而事實上,談判在魯哈尼當選前便已開始。羅茲刻意引導媒體相信,與美國進行談判的是溫和的、希望與美國維持和平的伊朗政府,以說服輿論相信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羅茲承認,“我們製造了一個回音室,他們(專家們)說的話是我們告訴他們的”。羅茲在採訪中還稱,只需要待在華盛頓便能報導天下事的美國記者其實“什麼都不懂”,他們唯一的從業經驗就是報導過政治競選活動。

此文一出,很快引來美國媒體的口誅筆伐。儘管羅茲和白宮發言人先後表態,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上政府並沒有撒謊,也沒有操縱媒體,但在羅茲發布的網絡澄清文下的留言區裡可以看到,輿論對政府操縱媒體的怒火併沒有平息。

  類似的案例近來一再出現。今年2月,關註名流和傳媒界信息的美國博客類網站高客網曝光了時任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政治新聞編輯馬克·艾賓德與希拉里·克林頓擔任國務卿期間的發言人菲利普·萊因斯之間的一樁報導交易。 2009年,艾賓德為了在希拉里政策演講之前看到講稿,應萊因斯的要求,在文章中使用“作風強悍”來形容希拉里的個性,並明確點出希拉里在出席華盛頓智庫活動時座位被安排在一些外交官之後“明顯並不是巧合,而是意在傳遞某些信息”

事實上,美國民眾早已對媒體不客觀、受利益集團操縱的事實心生厭惡。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底的民調顯示,高達65%的美國民眾並不相信媒體。在稍早前一份蓋洛普公司的類似民調也顯示,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已經跌到歷史低點。蓋洛普分析認為,民眾對媒體信任的走低反映的是對美國政府整體的不信任

正如《華盛頓郵報》負責政治與媒體的編輯卡倫·博切斯就高客網所曝光的報導交易所說,一名政治輿論操盤手與記者之間的往來郵件暴露了這絕非孤例,只是揭開了美國新聞業製度醜惡的一面。 “我誠心實意地發問,我們還需要多少證據來說明需要犧牲原則來換信息?”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667393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 ? !
2016/05/19 02:56
孫子兵法﹐攻心為上﹐兵不厭詐。

老共 靠 說謊 + 暴力 得天下

對抗 〝邪惡〞﹐以毒攻毒﹐或 無可厚非 ? !

懇請不吝賜教?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5-19 06:08 回覆:
美國不是正義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