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堯臣 東溪 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
2016/05/02 05:19:07瀏覽430|回應0|推薦20

梅堯臣   東溪
行到東溪看水時,坐臨孤嶼發船遲.野鳬眠岸有閑意,老樹著花無醜枝.
短短蒲茸齊似翦,平平沙石浄於篩.情雖不厭住不得,薄暮歸來車馬疲.

(行到東溪看水時,坐臨孤嶼發船遲.)

我來到家鄉,安徽宣城的宛溪,我的小船,停留在溪中的礁石旁,欣賞這兒的山光水色,遲遲不肯離開.

南北朝·謝靈運  登江中孤嶼詩
江南倦歷覽,江北曠周旋.懷新道轉迥,尋異景不延.
亂流趨孤嶼,孤嶼媚中川.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
表靈物莫賞,蘊真誰為傳.想像崑山姿,緬邈區中緣.
始信安期術,得盡養生年.

(野鳬眠岸有閑意,老樹著花無醜枝.)

野鴨,悠閒的在岸邊休息,而蒼老的樹枝上,開滿鮮花.

宋·李昭玘 泛泛水中鳬
泛泛水中鳬,上下聲相呼.徜徉信波浪,澡濯羞泥汙.
晴洲漾蘋荇,雨岸眠菰蒲飲啄亦自足,飛遊誰我拘.
侯門大池籞,富屋誇庖廚.何慚久垂翅,未願輕投軀.
雖非黃鵠舉,幸與白鷺娛.逃烹笑窮雁,啄腐嗟饑烏.
三秋熟粱稻,萬裡開江湖.寄言澤中子,何用張羅 □.

(短短蒲茸齊似翦,平平沙石浄於篩.)

菖蒲初生的嫩芽,一整片像是被精心修剪過.而平坦的沙岸上的砂石,像是經過仔細的篩選,每個的顆粒大小都相同.

唐·劉象早春池亭獨遊三首(其一)
春意送殘臘,春晴融小洲.蒲茸纔簇岸,柳頰已遮樓.
便有杯觴興,可攄羈旅愁.鳧鷖亦相狎,盡日戲清流.

(情雖不厭住不得,薄暮歸來車馬疲.)

我雖然捨不得離開這樣美麗的地方,但是,還是不能不離開這兒回家.當我在傍晚回家的時候,經過一天的勞頓,感覺精疲力絕了.

王安石   題舫子
愛此江邊好,留連至日斜.眠分黃犢草,坐佔白鷗沙.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389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