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時代的小人物(二)
2016/04/23 05:16:23瀏覽547|回應0|推薦30

甄先生的故事

甄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北鄉下孩子,他和一位台灣女子結婚,如果,他能夠過著平凡的生活,那他的一生應該會很愉快,但是,相同的故事發生了.

甄先生,在日據時代,能夠受的教育,就是初中程度,也許還不是呢!但是,他也是在那混亂的時代,選擇了公職,做起白領階級.只是,他自然是很自卑,和不滿.在整個公家單位,大家都是受高等教育,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可是,對甄先生來說,他總認為"外省人!我胚!每個丈夫,都是大學畢業.太太都是高中畢業.真口口的無恥."他不願去相信,在那個時代,這些外省人之中,真是有一堆人,是出身於書香門第家庭,和高門鉅富家庭.

對我來說,我很清楚,在那個時代,一些台灣人的家庭,確實接受到很好的教育;可是,反過來看,這些外省人家庭,你只要一經接觸,就知道對方的家世不簡單.我的好朋友,他的祖父母那代,就到歐美留學,所以,他的兄姊們,後來都到美國的跨國大企業工作,或是在政府機構,學術單位工作.想想看,在那個時代,他的兄長,就有信用卡了!更別說是別克轎車.只是,你到他們家的時候,唯一的驚訝,就是,他母親煮開水,來擦窗戶,桌椅;同時,他們家的桌椅上,有刺繡的桌巾,椅套.

甄先生,在那個時代,就開始接觸"黨外雜誌",和偷偷的參加,及贊助黨外活動.他的行為,自然會影響到他的升遷,當然,以他的條件,其實要能夠升遷,非常不容易;相對於他的,他的孩子,在母親的教導下,再加上和同學接觸,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的不足.在過去,那嚴重的升學瓶頸時代,他們自然是走技職教育,讓自己學些技術來謀生;再加上,兄弟姊妹,大家同心合力,互相幫忙.如今,兄弟們,在姊夫的幫助下創業,走進中國,成為中國通.每年,這些家庭,到中國旅遊,工作.他們比中國人還愛國.當我和他們接觸時,我對中國文化,古蹟的瞭解,讓他們非常開心.

相反的,甄先生跟著台灣的環境發展,一路走來,他不改他的支持黨外性格,尤其,當報禁,黨禁,解除了,他成為瘋狂的深綠支持者,出錢,出力,從台北忙到台中.每當選舉時,他願意搭車,一天來回台中.為了就是投下那神聖的一票;對他們的兒女來說,他們對他們的父親非常了解.他們不去干涉他父親的生活.當他住在台北時,就讓他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在自己的房間,及參加深綠朋友的聚會.對甄先生來說,他內心的寂寞是可想而知.他習慣在台北住一陣子,就回台中老家住.畢竟,在這較自由.反正,大家都知道他的深綠色彩,也都能和他相安無事.

這幾年來的綠色浪潮,並沒有讓他喜悅.相反的,讓他冷靜了下來.他很清楚,他無法再和他的兒孫宣揚綠色信仰.即使,他不願意接受事實.但是,鐵的事實讓他苦惱.他在日本.美國.歐洲的旅遊,只會更沉重的打擊他的信仰.

這次選舉後,我和他聊天.他主動的說"一個中國是那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在吵什麼?台灣已經完蛋了."我沒有接他的話.我看到他的臉上,沒有失望,失落的眼神.

也許,此時的他,自問自己:我這一生,究竟在搞什麼鬼?如果,我和孩子的媽一樣,不管政治,和孩子和樂的相處在一起,這一生,該過的多快活!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28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