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缺電了? (台島夜話)靄 琳 (轉載文章)
2016/02/05 19:13:41瀏覽666|回應3|推薦27

台灣不缺電了(台島夜話)靄 琳  2016年02月03日

日前有台灣媒體報導說,台灣電力公司原本預期若“核四”電廠不運轉,7年後台灣將開始缺電,但最新預估是7年後不會缺電。由於消息剛好在“大選”之後傳出,外界解讀,身為公營事業的台電公司,因綠色執政而“路線轉彎”。實際上,台電並沒錯:台灣投資變少了,經濟增長下滑,用電需求變少了,當然不缺電。

  台灣“經濟部”公佈的數據表明,2015年外資、陸資來台投資金額雙創4年新低,減幅分別約17%、27%。這顯示無論外資還是陸商,來台投資意願皆降低。這其中的外商部分尤其弔詭,投資金額減少,投資件數卻增加。這意味著外商來台投資並非相中這裡的生產製造環境,而是轉向平均投資金額較小的服務業,自然對帶動投資與就業貢獻就相形變少。

台北美國商會也公佈了“2016商業景氣調查”結果:對未來5年台灣商業景氣展望,受訪在台美商中僅47%表示樂觀,創下2011年調查以來的最低紀錄。

  以上各種數據收羅起來,不難發現,人們對台灣傳統製造業的未來悲觀,缺乏信心,沒有期待,生產活動、消費活動趨於保守,相對的電力需求也就變少了。電力需求少了,現有電廠就可以滿足了。換言之,不缺電不是台電“轉彎”,而是電力需求減少了。不過,台灣如果因經濟不好而順利邁向“非核家園”,實在不是件好事。

台灣的能源政策攸關經濟走向,不缺電意味著各界都對未來經濟沒信心。為什麼對台灣的投資環境缺少信心呢?一是藍綠惡鬥,再者是商人短視近利。

國民黨主張台商回台、外商加碼投資,政府要盡其可能滿足企業的需求,以營造完善的投資環境,進而帶動就業,所以電力需求持續增長,目前電廠所發的電不夠用。但民眾卻批評國民黨的政策只圖利大財團、罔顧基層民眾需求,最終變成反商、仇富。

相對於國民黨一直討好大型企業,認為企業主過得好,增加就業也就能帶動經濟,民進黨卻認為,台當局不一定要滿足企業所有的需求,政策也不能無止境地耗用天然資源,或是蓋更多電廠;台灣產業要邁向低碳、環保、高附加值,摒棄大量的製造業,改為精緻,小而美的產業。

民進黨的美好願景,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現實是,台灣面對過去失落的16年,經濟發展走下坡的結果就是企業緊縮薪資成本,“買香蕉的錢只夠請猴子”,優秀的人才也都外流到島外了,拿什麼條件和歐美競才、攬才?民進黨的政策再好,但躁進的結果卻讓人民信心喪失殆盡。

當然,沒有人應該唱衰台灣,發展低耗電產業是正確的方向,但台灣因為政權搖擺,政策更迭,無法凝聚向心力,以致內部共識都難以整合。內部意見擺不平,對外意見不一致,想要投資拉動經濟增長,談何容易!

如此看來,現在就可大膽預測:只要投資不增加,未來的蔡英文將嚐到比馬英九更糟的苦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5787531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3:17
放心,台灣 從無到有 能有今天,從不是 單靠政府,是由 多數勤奮的 台灣人,提著行李廂 走偏世界 的結果 ! 台人的 適應力,無需懷疑 ! 只要 牠*馬的、狗*民黨 倒台,無須 對 台灣 失去信心 !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0:33
具真實消息是媒體誤解台電處長發言,台電還是認為會缺電!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2-06 10:48 回覆:
唉!台灣的媒體,除了鬼扯,還會什麼.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5 19:42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2-05 20:18 回覆: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