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文徵明 滿江紅
2016/05/18 05:58:26瀏覽723|回應0|推薦35

文徵明 明憲宗成化六年- 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470.11.28—1559.3.28),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長州(今江蘇蘇州)人,明代畫家、書法家、文學家。因官至翰林待詔,私諡貞獻先生,故稱“文待詔”、“文貞獻”。為人謙和而耿介,寧王朱宸濠因仰慕他的賢德而聘請他,文徵明託病不前往。正德末年因為歲貢生薦試吏部,授翰林待詔。他不事權貴,尤不肯為藩王、中官作畫,任官不久便辭官歸鄉。留有《甫田集》。文徵明的書畫造詣極為全面,詩、文、書、畫無一不精,人稱是“四絕”的全才,詩宗白居易、蘇軾,文受業於吳寬,學書於李應禎,學畫於沈周其與沈周共創“吳派”。在畫史上與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稱“明四家”(“吳門四家”)。在詩文上,與祝允明、唐寅、徐禎卿 並稱“吳中四才子”。

明·文徵明  滿江紅
拂拭殘碑,敕飛字、依稀堪讀.慨當初、依飛何重,後來何酷.
豈是功高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
最無端、堪恨又堪悲,風波獄.

豈不念,疆圻蹙;豈不念,徽欽辱,念徽欽既返,此身何屬.
千載休談南渡錯,當時自怕中原復,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拂拭殘碑,敕飛字、依稀堪讀.)

將殘缺的碑石上的灰塵擦拭掉,當年,宋高宗趙構手書的「精忠岳飛」四字,仍隱約可見.

(慨當初、依飛何重,後來何酷.)

讓人感慨的是,當初,朝廷依賴岳飛,來破李成,平劉豫,斬劉么,掃平了閩粵贛等地的內患,對他是如何的器重;但是,後來卻是那麼殘酷的對付他.

(豈是功高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

難道,因為擔心他功高震主,就要將他置於死地,令人婉惜的是,事情過去了,即使後來,再給岳飛重新洗刷冤屈,但是,造成的傷害,也無法挽回了.

可憐:令人婉惜.《莊子·庚桑楚》:“汝欲返性情而無由入,可憐哉!”

(最無端、堪恨又堪悲,風波獄.)

最無緣無故,同時,讓人又恨,又悲,無法忍受的,就是,當岳飛入獄後,連大理寺的官員,都說岳飛無罪,當韓世忠質問秦檜,秦檜回答說"岳飛之罪「其事體莫須有」".當時,上書為岳飛辯白的人很多,高宗,秦檜等,卻一意孤行,將一代名將岳飛,及其兒子岳雲,部將張憲,在風波亭內殺害.

*風波獄: 風波亭,原是南宋時杭州大理寺(最高審判機關)獄中的亭名。西元1142年1月27日,在這裡留下震驚世人的大陰謀:宋高宗趙構暗旨秦檜和其夫人合謀,誣陷岳飛謀反,因無確切證據,故以著名的“莫須有”的罪名將一代名將岳飛及其兒子岳雲、部將張憲在風波亭內殺害

(豈不念,疆圻蹙;豈不念,徽欽辱,念徽欽既返,此身何屬.)

宋高宗.你怎麼不常常想,國家的疆界越來越收縮,國土越來越小?你怎麼不常常想,徽欽二帝被俘而去,的奇恥大辱?你只擔心,如果,徽欽二帝真的被放回來,那我趙構的帝位,就將不保.那時,我將被擺在哪裡.

(千載休談南渡錯,當時自怕中原復,)

後代的人,讀到這段歷史時,不要再說"當初,宋室皇朝,選擇南渡偏安一隅,是錯誤的."因為,當時的皇帝,宋高宗趙構,自己就非常害怕,如果真的北伐成功,收復舊山河,迎接回徽欽二帝,那我趙構的帝位就將不保,那時,我將被擺在哪裡.所以,他才不想北伐,寧願,將所有主張北伐的將領,除去兵權,或殺,或冷凍起來.

(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我要笑,那秦檜,如果不是迎合上意,來主張苟安,和金議和.他有何能耐,可以殺害岳飛!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25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