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北朝·謝朓 觀朝雨
2015/12/06 20:10:58瀏覽675|回應0|推薦18

南北朝·謝朓   觀朝雨詩
朔風吹飛雨,蕭條江上來.就灑百常觀,復集九成台.
空濛如薄霧,散漫似輕埃.平明振衣坐,重門猶未開.
耳目暫無擾,懷古信悠哉.戢翼希驤首,乘流畏曝鰓.
動息無兼遂,歧路多徘徊.方同戰勝者,去翦北山萊.

(朔風吹飛雨,蕭條江上來.)

早晨的時候,北風從江面上吹來稀疏飛飄的雨.

(就灑百常觀,復集九成台.)

有的版本是"灑百常觀"似乎較正確.朝雨已經灑過這裡的樓台,又來到那裏的樓台.(百常觀九成台都是借用形容詞.)

(空濛如薄霧,散漫似輕埃.)

飄渺迷茫如淡泊的霧氣,瀰漫四散像是微小的煙塵.

(平明振衣坐,重門猶未開.)

黎明的時候,屋內的門還沒開啓,我已經整理了服裝,坐在這裡欣賞風景了.

(耳目暫無擾,懷古信悠哉.)

在這個時刻,我的心神,暫時沒有受到現實世界紛紛亂亂的干擾.

(戢翼希驤首,乘流畏曝鰓.)

我為想要逃避挫折歸隱山林,和想要順應社會潮流的導向,意氣昂揚的投入仕途,建立功業的矛盾心情,而舉棋不定,所煩苦.

(動息無兼遂,歧路多徘徊.)

投入仕途建立功業,和逃避挫折歸隱山林的兩種想法,沒有辦法兼得,讓我猶疑不定的,走在這條分歧的人生道路上.

(方同戰勝者,去翦北山萊.)

用什麼辦法,讓逃避挫折歸隱山林的這種思想,克服另一種投入仕途建立功業的思想,使我能夠抱著歸隱林泉的信念,到北山去刈草墾荒,耕地種田.

先秦·詩經·小雅·南山有台
《南山有臺》,樂得賢也.得賢則能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南山有臺,北山有萊樂只君子,邦家之基.樂只君子,萬壽無期. (一章)
南山有桑,北山有楊.樂只君子,邦家之光.樂只君子,萬壽無疆. (二章)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樂只君子,德音不已. (三章)
南山有栲,北山有杻.樂只君子,遐不眉壽.樂只君子,德音是茂. (四章)
南山有枸,北山有楰.樂只君子,遐不黃耇.樂只君子,保艾爾後. (五章)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683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