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趙佶 眼兒媚·玉京曾憶舊繁華
2015/11/25 19:04:51瀏覽575|回應0|推薦28

宋徽宗 生於北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年),卒於南宋高宗紹興五年(1135年).名趙佶,北宋皇帝,畫家,書法家。擅長楷、草書及山水、人物、花鳥、墨竹。擅長婉約詞,創“瘦金體”. 1127年,北宋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

宋·趙佶 眼兒媚
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
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
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

(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

我回憶起,汴京城曾經有過的繁華歲月,在那時,我大宋王朝,擁有萬里以上的疆域.

(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那像是天上仙宮一樣美麗的宮殿,和仿自江南假山曲徑流水的內苑園林風光,回想起,過去君臣日夜昇歌,歡愉的日子.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

如今,這座美麗的城市,卻是人去樓空,呈現一片蕭條冷落的殘敗景色,我在這荒涼風沙滾滾,的寒天北國,只能在夢中,回想起過去那還花似錦的城市,和榮華富貴的日子了.

(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

當我從夢中醒來,將感情壓抑住不表現出來,聽那胡人的羌管樂器,所吹奏的"梅花落"的樂音,不禁悲從中來,讓我回憶起那遙遠繁華的汴京故鄉來.

*"梅花落"屬漢樂府"橫吹曲".

艷歌行--漢·唐樂府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5730979